老爹那兒引用過來,這篇也讓我想起四下建仔對我說:自己是低等生物的事件,著實讓我難過了好久,那陣子建仔對自己的評價是異常的低落,幸好平日做的存款還足夠他撐過這樣的事件,我想,就分享以下的文章吧!

「媽媽,對不起。你一定很後悔生了我吧!我總是讓你們感到失望,我想這是最後一次了,我再也不會讓任何人感到失望了…,媽媽,對不起!」
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寫了這樣的一封信給你,身為家長的你會做出怎樣的反應呢?
普遍家長的反應,當下都會先感到震驚。有的家長立刻把孩子抓去看醫生;有的把孩子叫過來,開始苦口婆心勸孩子,世界沒有那麼糟糕,退一步海闊天空,千萬不要想不開…。有的驚嚇過度之餘,怒火攻心,覺得自己的辛苦,不知道怎麼教養出,這麼沒用的孩子,於把把孩子叫來狠狠的罵一頓,希望罵醒這個低彌不振的孩子:「誰沒有壓力啊,我們當大人的,壓力比你們更大,當個學生只要唸書,哪有什麼壓力,如果我跟你一樣…。」
過了兩天,孩子似乎看起來還好,笑得很開心,家長心中的石頭也落了地。更進一步推論,只是孩子抗壓力不好,遇到事情,情緒低落,下次同樣的策略處理就好。但問題真有這麼簡單嗎?
ADHD的情緒特質
ADHD有個明顯的情緒特質,就是大好大壞,孩子的情緒幅度本身就是很強,家長們都可以感受到家中的孩子,貼心的時候很貼心,但情緒一來就像核子彈,等情緒過了,孩子似乎又忘記剛剛發生的事,一切又都沒事了。
隨著孩子長成青少年,長期累積下來,生活、學習無效能,常常犯錯,常常挨罵,孩子們也開始慢慢意識到,為什麼我總是一定會犯錯?好像只有我永遠會弄丟東西。我們的孩子雖然遲鈍,但長期下來,孩子自己也會覺得有感覺,也覺得不便利、很挫折。想改變,但怎麼試,都只是白費工夫,所有的事幾乎還是很常在重演。有的孩子開始想到要唸書,但會發現,奇怪為什麼自己怎麼唸,都唸不好、也唸不完,怎麼努力,都還是得低分,明明自己又不,明明會又粗心全錯,挫折又悄悄的沉靜在心中。
青少年正逢追求自我的時候,一方面想追求獨立、想要表現,一方面卻又受ADHD影響,獨立不起來。青少年期帶來的情緒成長風暴,對一般青少年都是很大的挑戰,在ADHD青少年的身上,就更加的加成。因為正在發展獨立自我,想擺脫父母管束,好準備單飛,當孩子感到挫折時,孩子通常會選擇不說。但不說更大的關鍵因素在於,說了通常都沒有好下場,要嘛訓話連連,要嘛就是澆冷水,總之否認永遠會多於同理、傾聽。因此,孩子會傾向自行處理,處理挫折、處理情緒,偏偏ADHD孩子的處理策略又很不成熟,通常有困難有效處理,所有的問題、情緒、挫折,就又累積在心中,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可能就會爆發,爆發過了,又繼續累積,就形成一種負向循環。
至於挫折、負面內化情緒,主要來源至長期的學習、人際、生活的無效能。每天都有東西不見,每次考試都考不好、書都讀不完,每天都被老師罵。很想改變,可是怎麼試都沒有用,久了,孩子放棄嘗試,改用防衛的,常見的情緒有兩種。「我就是廢,沒法改變了。」這種孩子會以憂鬱、低落,做為主要的外顯表現,也比較容易被大人注意到。
另一種表現模式,「老子,我不爽改,誰稀罕這些爛東西,我就是不想考好」,這類的孩子會用攻擊、挑釁來衍飾自己的挫折,因為看起來叛逆,就好像是個人的選擇,是可以控制的,而不是不能控制的自己,但實際上,這類的孩子,其實一樣還是很挫折,只是表面好面子,硬撐著罷了。很多時候,私下他們一人獨處的時候,他們也一樣是很憂鬱的,甚至會想殺死自己,但一但回到人前,他們又恢復完全沒事或好強的樣子;像小丑一樣的孩子,有時候也是這類型的。
但是身為大人,應該要敏感到,當孩子出現過任何極度負向的語言的時候,通常就不可能是沒事,只是孩子畢竟是孩子,不管怎麼盡力自己忍耐處理,偶爾還是會不小心寫了一些文字,給大人來看,想要求救。但特別的是ADHD的孩子,因為比較容易分心、容易忘記現在,所以看起來很快就沒事了,這就是ADHD的優點,但也有可能是個危機。
因為那些的負面情,現在雖然過去了,看起來沒事了,但這些情緒都會沉積在孩子的心中,隨著下次事件在發生時,加乘跟孩子來追討,因此,孩子會一次比一次有更重的挫折感,當這些事件、情緒又頻繁發生的時候,就算孩子的情緒風暴過了,也通常會在他們的心中,留下一個傷痕,多了這些傷痕會迅速瓦解孩子,對自己本身的自我效能、自尊,而且孩子會愈來愈覺得很難真的快樂,孩子的言語,也常不時會透露出輕視自己的語言,通常是用玩笑呈現,使人真得很難察覺,但孩子本身以經在求救了,但孩子的防衛機制,讓人很然察覺是在求救,只會讓人覺得這個孩子怎麼那麼痞,而這樣的危險放任下去,就有可能造成下次在挫折中,孩子對自己做些不利的事(自傷、自殘,情緒極度失控、崩潰),通常會從輕度開始,而孩子通常也不會說,因為孩子選擇自己處理。
那家長們看到這類負面的文字時,特別當孩子寫信給大人,有這類的語言時,大人可以怎麼做?
 愛的存款
我的建議是:大人開始為孩子存愛的存款。有的人也許會問,為什麼需要存愛的存款,孩子不是沒事了嗎?就像前面說的ADHD孩子的負向情緒,只是暫時的被沉積到心底,而不是真得沒事。下次的發生,將帶來更多的負向情緒,負向情緒超過孩子本身能忍受的時候,負向的自殘、自傷、傷人都有可能出現,孩子對自己、他人、社會的敵視感,也會日益加增。
愛的存款,就是在孩子挫折的時候,用來消彌那狂增的負向情緒,一位有愛的存款的孩子,在這樣的狀態下,他可能會在情緒中,忽然想到大人平日給他的支持、愛,父母曾說有多在乎我,有誰平日就一直對我好,幫我喊加油,有很多人曾對我說,我的優點有哪些,我也發現了,原來這次,不過是我又被一個小挫折給牽著走了。
愛的存款可以幫孩子辯證,那些來自內心的負向語言,如:「我這麼爛,老是犯錯,我活在世上幹麻。」「媽媽會不會覺得不生我好一點?」其實這些自我質疑,通常會在每個挫折中,就一定會跑出來,樣式、質疑也有千百種,有時孩子自己困惑到一個程度,自己時在想不出答案,負面情緒又累積到自己吸收不了,就會寫負面信給父母,並多少有可能會透露輕生的念頭。這時孩子也在看,父母會怎麼回應,他們是不是如他自己的假設?因此父母怎麼回應就很重要。
不能讓事情,主動過了就算,雖然孩子隔天已經嘻皮笑臉了,父母最好還是要慎重的回覆那封信,去一個一個悖斥,孩子那些非理性想法,去證明孩子想錯了。如孩子說妳們一定很後悔生我吧!父母就要告訴孩子,擁有他非常的幸福,為什麼會這麼覺得,說些孩子曾讓你開心、驕傲的事,但也可以告訴孩子的確有時孩子的言行,會讓他們感到不開心,但是也只有在那個時候,而且並不影響他們對他的愛…。通常寫信的效果最好,但切記一定要真實、具體,最好舉例子,說些父母曾想過正向的內心話,孩子會被打動。
等下次負向語言又群起而攻的時候,父母上次的回信,會成為孩子心中最好的辯證及確據,上次我很挫折的時候,我有這些疑惑,爸爸媽媽是這樣告訴我的,所以我想的不是事實。孩子也會在自己挫折的時候,拿出信來看,用來增加自己的正向能量。
另外,愛的存款,還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平日要多儲蓄,而不是只有在孩子在寫負向信給父母時,才幫孩子敢快匯錢,如果只有這樣,還是會很快就不夠用了,特別是在青少年期,情緒的索討是很頻繁,ADHD的孩子每天又要面對大量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