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喜酒的路上,建仔問了一個問題:你們想要我唸哪一個科系?
孩子啊~唸書是為自己唸的,不是為父母,只要你高興就可以了。

回想自己的求學階段,都是母親一手安排,高中、五專聯考失利,考上嘉商,母親本同意我唸廣設,卻在成績揭曉強勢主導我唸商科,一整個不懂,還私底下偷偷打探轉科考的細節,卻基於想離家的原因~放棄了一次可以試探自己的機會,當時的我有許多的埋怨,書~也唸得零零落落。
唯一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職校畢業我工作了一年,用自己賺來的錢去補習班上課,偷偷報考了中區夜校聯考,南部聯考日校成績在基礎不穩下,一樣慘不忍睹,幸好沒上,母親開出來的條件是~就算考上日校,她一樣不提供學費、生活費,要我夜間找工作自己想法子供應自己。而夜校勉強上了嶺東,這回是家庭革命出來的,沒個像樣的成績是很丟人的,我半工半讀,每月花費五千元包含所有的開銷(租金、水電、三餐...還得存下半年一期的龐大學費),在家人的認知中,我是個不會讀書又一無是處的女兒,我為了爭一口氣,畢業時是班上前十名畢業,那時才知道自己不是笨,是讀書時間一直被干擾而中斷。

所以孩子我深知其中的差別,我要你為自己努力,為自己爭取,別再走一次我的路,那~很辛苦。
就像我一直在追尋莫名的成就、肯定,靠外在他人的聲音,一直堆堆疊疊成就感,也一直在是非中搬上搬下自信,我不知道還來不來的及,無法肯定自我的我,在找自我的同時,走得很辛苦。

孩子,媽媽要你堅定自己,走自己的路,在我們還能供應你時,都去試看看,等你長大了,一切就只能靠你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