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自己的鴕鳥心態,所以會勉強自己參與志工活動,我把所有的志工工作縮減到~只剩一個,不太需要與人交流的交通導護,如果連這個都辭去,我真的會一個星期出不了幾次門。這陣子迷上攝影,讓我願意走出家門,也願意再與人溝通,雖然還是那麼的生疏及手足無措,總覺得自己的內在很貧困,言之無味,可是在那樣的情境下,我真的很快樂,表面上我很在意表現手法~技巧及構圖,實際上是不知要以何話題開口,看著同學們到處與人打屁,話語中的幽默著實令我好生羨慕,更因為學攝影,讓我的體力及身體狀況比之前好了許多。

建仔爸雖是自己的戀愛對象,可認識不到一年,就大小吵不斷,那時我們產生了許多問題,吵著分手,卻在雙方父母的作主下,匆忙的在一個月內訂婚、結婚(因為建仔爸的外婆過世,婆家急著百日內成親,也怕父老子幼,建仔爸大我八歲,娘家說有人要、有人養就好了)。婚後又面臨婆婆的電話遙控婚姻生活,要我照顧好建仔爸,第三個月知道懷孕開始,沒一刻對自己產生懷疑,我~做好準備了沒?我好不能適應婚姻生活,我一直自問自答,我才逃離一個家還沒開始學會為自己負責,卻又跳進另一個家,還揹負著更多的責任,在我還沒有習慣自由時,就又被婚姻綁住了,孩子出生沒多久,又面臨經濟上的壓力,連續半年多都入不敷出,我一直問這是苦難的開始,還是新的開始?內心一直想享受自由的我,婚後三個禮拜~離婚就出口了。

那時的我還在唸夜專,白天帶孩子,晚上唸書,每天都可以為了芝麻小事跟建仔爸吵架,那時的我想盡各種辦法想知道他的想法,我像千變女郎善用各種方式,只想知道他對這個婚姻的感覺,那時的我總覺得他是為了父母娶我的,是為了傳宗接代娶我的,如果不是遇到我,他也一樣會在那個時機點成家,而我就像個瘋婆子一直吵,只想要他休了我,放我自由。不管我無理取鬧或乖如綿羊或為了他,被婆家的人指責,受盡委屈;不管我是像傳統主婦打理好家裡大小事或一切隨性安排,他也沒聲音;我工作也好不工作也好,他也沒聲音;男生打電話來或跟男生出去,他也不會過問;曾經離家七八個小時(晚上哦~),他也沒出門找過我,連一通電話也沒有;我不懂,一個男人對老婆的行為會沒有任何的想法及行動,他真的在乎我嗎?也曾為了不被婆家嫌會吃不會賺(自己帶孩子被嫌咧。),我像無頭蒼蠅般到處找工作,拿著錢到處亂丟,被騙了好多次,他也沒聲音,該說他修養好,還是我不惜福?

雖說從建仔出生,我就接觸了許多親子相關書籍,沒後盾也沒經驗更沒人手的我,就憑著書本的說法,一一的實驗著,可~那時對我的身體來說,是沉重的負荷,身體上的不適及心理上的調適,再在的考驗著我的身心靈,身體上的不舒坦也影響著心靈,可孩子的成長並不會等妳的,那時的我~自己承擔著苦果,沒有一個人支持我自己帶孩子,連建仔爸也是,面臨自己的不舒服還得陪伴一個小人兒,對我是折磨,而我會下此決定也是成長背景讓我立下了誓言,從小被母親說因為是奶奶帶大的,所以她不喜歡我,我不要自己走上這樣的親子關係,那時的我得自己帶建仔,不管我狀況好不好、行不行,除了唸書不在家,建仔爸會幫忙外,其餘時間,沒有人手,大多數時間,建仔爸是冷眼旁觀著,我累了、倦了,沒有一句貼心話,非必要不求人的我,也曾在起不了身的情況下,請他打理一下孩子的大小事,也能引起他極大的不滿。

建仔三歲送幼稚園,五歲左右出現妥瑞狀況,中大班有衝動現象,一切、一切都是由我處理,面對老師、家長們的抱怨,對怕與人交際的我來說是很大的磨練,我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好不好?如果對方給出的是善意,我可以放下心來,好好的思考下一步,如果對方出現極大的負向語言,我就開始自責,是否自己說錯話了?是否自己的表達不恰當?是否...,我總一句句的推敲著剛剛自己說了哪些話,又是哪些字句讓對方有這麼大的反彈?是否自己的身言教出問題,不然我怎麼教出這樣的孩子,一遍又一遍的把自己批評的一無是處。

被關習慣的我已經習慣關在家裡的自在,可孩子不行啊~孩子需要與人相處,孩子需要外面的風、陽光、空氣,孩子沒必要跟著我關在家裡,為了建仔,我強迫自己出門,帶著建仔走向公園,可是從小就自己玩習慣的我,根本不知道怎麼陪伴孩子,我只能把他丟著,看著他安全無慮的跟其他小朋友玩,但常生病沒體力的我,卻也不常帶他出門走走,建仔爸是根本就不陪孩子,在我不斷的抗議下,才逐漸願意花時間陪伴,我~不是為了自己走出家門,是為了給孩子外面的世界才走出家門。

在職場上,我一直是逃兵,換了多樣工作,離職的原因都一樣,我不想要負責任,每一份工作都在老闆的賞視下進行著,也遇上幾位極信任我的老闆,可是當內部有聲音說:要我接任幹部時,我就開始慌了,手足無措,我深知這也是成長背景造成的困擾,可是我不懂為什麼會這樣?我想擁有權力及金錢,可是我又極度害怕權力,害怕責任,其實~現在才知這也是人際上的一環,權力越大與人的交際就越多,而我的根源是~怕人啊!還有對自己極度沒信心,自小就被批評一無是處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哪些東西是可以驕傲的,是值得拿出來現的。

孩子在我這樣的示範下,也對自己沒信心,明顯的看出他對比賽的欲望,卻也先自己打敗自己,連參賽都沒有就先對自己說:我不行。所以我走進攝影,有比賽就參加,讓孩子知道,我有在這領域上努力過,比賽是告訴自己是否有實力?是否有不足之處?比賽是自己跟自己競爭,不強求結果,我從不對孩子說你要考第幾名,也不對孩子說你要拚過誰?我只要他自己跟自己比,我只要他捫心自問,自己做了多少努力,為了這樣的事,犧牲了哪些東西?每一次外拍回到家,我總得休養個兩三天,才有法子恢復體力,建仔爸老笑罵我:為何總要勉強自己?為何總要用意志力撐下來?為何不能讓自己放鬆一下下?為何不能讓自己偷懶一些?明知身體狀況不佳,為何還要勉強自己做家事?因為我深知父母身教的重要性,所以我明知身體負荷不了,也硬撐不顯軟弱,可是這樣的我又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這十來年,婚姻生活就這樣風風雨雨走來,我滿意嗎?不,我不滿意,我有很多的埋怨,可是又能改變什麼?面對建仔爸的凡事無所謂,不在乎,我能怎樣?勉強他改變嗎?不,就像我因為母親的身份、職責,為建仔做了許多改變,可是~我快樂嗎?我喜歡這樣的我嗎?建仔爸是個好人,修養好,這些年的婚姻生活中,他包容我比較多,當我換個角度這樣想時,我滿意了現在的生活,他願意幫我多承擔家事,我就讓他動手,他願意多付出些,我就像小女孩般耍賴,享受著,這是多年婚姻生活中努力下來的成果,可是~這樣的母親,又讓孩子學到什麼?

在教養上我還是被許多傳統包袱困住,掙脫不了,我想讓自己放鬆一些卻也在意他人的評價,我想讓自己的身教更名副其實,卻礙於身心靈狀況而時起惰心,我能不能接受這樣的我?我能不能誠實面對我自己?我能不能自私的為我自己做些什麼?我能不能更放開心胸,接納自己這樣的變化?有點自私、有點任性、有點偷懶、有點軟弱、有點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