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婆婆打電話來,說:她每晚看見異象,她快走了。
她說她從一年前開始,晚上都睡不好,
嘴巴一直破,看醫生也找不出原因,
這陣子嘴巴更不舒服,有灼熱感,一定要含冰塊才能舒服點,
她又說她看到祖先來了,就像當初公公往生時那般。
然後開始交待她的後事,說真的,我知道死亡是早晚的事,
可是得到這樣的訊息,真的讓人無法接受,沒有心理準備,
也與建仔談起死亡的話題,
建仔問:那~媽媽,妳什麼時候會死?
(哇咧)那~你希望我早點走嗎?
建仔一溜煙的跑走,又跑回來,說:
我希望妳可以看到孫子才走。
可是媽媽只想活到五十歲耶~
我本來希望妳活到看到我的孫子才走。
呵呵,要我活這麼久,幹什麼?變老妖精蛤~
照顧我啊~而且變成老妖精也沒關係。
你之前不是說要把我送五星級養老院(看看建仔之前的說法)嗎?
我是老闆。
你是說,你是那間養老院的老闆啊~
嗯!

孩子~生死由天,由不得人們自行做決定,平常心看待。
從你出生,這麼小的你就面對了爺爺的往生,外曾祖父的離去,
現在又得面臨奶奶的走,我相信對你有衝擊,
雖然之前就談過死亡,
可是面對未知的世界,
小小心靈的你,還是很害怕,
而且從此看不到親人。
媽媽只能降低你對死亡的恐懼,
不否認,媽媽也很害怕死亡,
因為沒有人死過又回來的,
沒有人知道死後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可是,我們可以聊聊"死亡",
我說:若奶奶真的是這樣的離去,反而是福氣,
至少她清楚的交待自己的後事,
最難接受的反而是意外,
能這樣走,真的是有福報的人。

可與孩子談死亡的相關繪本: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格林出版
爺爺的牆 和英出版
毛弟,再見了 悅讀
跟爺爺說再見 巨河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