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是我的老家,那邊的海是我最愛的,卻也是最危險的海域,它不像海水浴場的沙灘持續延伸,而是突然就地基掏空,所以不熟悉地形的外來客很容易發生意外。
這天(初三)建仔七早八早就起床(清晨快五點),原本我想轉個身繼續睡,卻細聽到外頭靜悄悄,表示雨停了,天氣放晴了,與其讓建仔坐在客廳發呆,不如帶他出門走走。
路上問起孩子這次回老家的感受,建仔說:有點怪怪的,因為以前回來,阿祖會與叔公們聊天,有他們的聲音,可是現在都沒了。嗯~就是這種感覺,這幾年因為爺奶年紀大了,在家裡不太走動,但隨時都有他們的聲響,或嘮叨、或埋怨、或提醒、或話家常,今年沒了爺爺的身影,連奶奶也住院了,大老遠揹著相機回來,只為了偷偷留下奶奶的身影,這會兒卻沒機會了,好感傷。

1.

清晨五點多走在南方澳的路上,一切事物尚未清醒,連狗~都悄然無聲,我與建仔隨意亂晃,本想去拍漁市,沒想到我們比他們早起,就直接走到內埤去等日出,呵,沒帶腳架的我,全靠手持,卻也發覺自己的測光有問題,拍不出自己要的感覺,拍出來不是過曝,不然就是過暗,天啊!所學的尚未完全運用妥當,還得再加油囉~

2.


3.

我~沒見過南方澳的日出,這會兒是我第一次看到~好美,內埤有我童年的回憶,更有我寒暑假的記憶,印象中的海是那麼的寧靜,隨手都可以拾起美麗的貝殼,岸邊不是沙子,而是一顆顆磨的細小的石頭,赤腳走在上頭一直是童年的把戲,我喜歡坐在岸邊看浪起浪落,什麼都不想,就只是看海。

4.


5.


6.


7.


8.


9.


10.


11.

這會兒,我跟建仔就坐在上頭,看著漆黑的海面上逐漸亮起,只是烏雲太多,陽光只害羞的露出一點點的臉,但我滿意了,只是對建仔來說,開始有點無聊了。

12.


13.


14.


15.


16.


17.

建仔爸打了電話問我:人在哪兒?看一看時間,七點多了,是該回家了,回程才發現野狗特多,直對著我們狂吠,呵,嚇死我了,建仔爸說我好敢,這麼多流浪犬,沒帶棍子,還敢天未亮就出門。奇怪的是~一路走來,有發現滿地黃金,卻真的不見狗狗呀!我想,天未亮,補眠較實在啦!

18.


19.

內埤~這幾年突然紅了,逢年過節就是人潮,更恐怖的是人潮中夾帶著放鞭炮的人群,附近居民也跟著興起賣鞭炮,潔淨的海逐漸蒙上許多塵土,更慘的是,岸上的小石頭處處都有黃金(狗大便)、垃圾及碎玻璃,不再是印象上可以隨時躺下及坐下的地方,台灣人最厲害的地方是,處處是生機,這邊沒有土,全是小石子,居民也可以闢起一畦畦的菜園,還生機盎然,我~哭笑不得的面對這樣的改變,除了無奈又如何,這兒~已經不再是我童年中的海了,而今早起的我又找到了寧靜的海,我當然要抓住它~美麗的一面。 
   
20.建仔身後的菜園,即是內埤的一角。


21.


22.下午父親又帶我們前往內埤,父母探訪親戚,我們自行走走,偷拍小堂妹,有海角七號的FU。


23.這瑞奇真好命,自從來我家後,就跟著父母到處玩,還不會暈車呢!


24.建仔站的位置,有將近一尺高,上下並不好走動,是海浪一波波沖刷下形成的景觀。
        

25.父親說往山上去,可以拍到蘇澳港的全貌,所以我們也上山了。


26.有無看到車潮?滿滿的車潮,這代表著生機、錢潮,卻也帶來了許多改變。希望在地人及外來客都能珍惜資源,垃圾不落地。


27.這大獅子伴隨我成長,記得童年常跟著奶奶早起運動,就一路走到這兒來。


28.


29.  
   
   
30. 對父親這輩來說,山那頭才是童年的記憶,才是老家,父親是北方澳長大的孩子,他常說:出家門往山下跑,就可以跳海了,泳技也是如此訓練出來的,爺爺這輩子最深的記憶也是北方澳,曾擁有船的爺爺,一輩子與海脫不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