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的力量,可以判人生也可以判人死。
自小成長在打罵中,好是應該,不好就得接受懲罰,更慘的是~不知為何而罰,因為父母總覺得做錯事,自己應該要知道,要意會,不需言談,可是至今我還是惡夢連連,搞不懂自己做了什麼事而被處罰。
建仔不是個好教養的孩子,我當媽媽的雛型是從父母身上學來的,雖知道不好,卻總在無形中、潛意識裡被滲透,用最原始的方式來教養,雖透過教養的書籍,一次次發誓我絕對不要成為我父母的樣子,可是~還是有意無意中顯現出自己厭惡的樣子。
成長中除了打罵,還是打罵,極少被誇讚的我,總以為自己是最差勁的,努力向外尋求肯定,只要有了肯定,我可以為他生、為他死,在這樣的餵養下,胃口是不容易滿足的,因為那是外求來的讚美,並非來自自我肯定。
中年級的建仔發生很多事,除了繼續醫療介入外,我自己也透過心理師獲得協助,雖然心理師開出來的藥方很簡單,每天給自己大量的讚美,可是~我不會,我不知道該如何讚美自己,更不知道有哪些中肯又有實質意義的肯定,若要我講出惡毒的話,我可以霹靂啪啦一連串,這個讚美功課對我來說~有難度。
也因在這樣的成長模式下,我不懂人際之間的小小變化,更不會臆測人心的走向,白目的我會有意無意中傷了人而不自知,慢慢的也察覺人際上的變化,我變得更畏縮、更怕人,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應對才是好的,我不知道我這句話一出口,會被聽者怎麼解讀?我更害怕朋友一個個的離去,所以情願保持淡如水的交情,淡淡的,不讓人想起我。
這樣的我面對建仔,只會責罵,罵他讓我難堪、罵他不懂事、罵他...,但建仔永遠沒接收到我的擔憂,在部落格裡遇上許許多多的人,來來往往中都不吝惜給我肯定及支持,甚至也會有意無意中提醒我該注意而忽略的事項,只是~我並非聖人,有時也有面子掛不住的時刻,有時也有情緒不佳的時候,有時也有耍笨的點...,但在您們身上我學到該如何中肯的肯定自己,慢慢的,我的心也茁壯了起來,雖然它還是有脆弱的時候,但~強壯了一點,堅強了一點,更學會正視自己的情緒,接納自己當下的樣子。
現在我會對建仔說:媽媽生氣,是不喜歡你幹了什麼事。你是我們的心肝寶貝,做這樣的事讓我們擔心了......,我不承諾孩子不會動手,因為我知道盛怒的我做不到,但我承諾建仔:我儘量不動手打人,因為你夠大了,該懂事,用說的就好,別讓我動手......,孩子拿出具體的成績及表現,也不吝惜的讚美他、肯定他,一次次一遍遍,我跟建仔都成長了,這孩子很努力的修正自己,不管在待人接物上或者學業,近來的建仔脾氣小了,就算生氣也不再像以往敲桌撞椅,就算生氣也能逐漸聽進我的分析,真的可以見他逐漸進步中,我~好高興,原來父母的一句話真的可以判孩子生或判孩子死,心念的力量很大,現在才懂賞識的力量在哪兒。
在虛擬世界中,人可以變化莫測,但在這裡我更見識到一句話的力量,一句話可以交到朋友也可以讓人厭惡,一句話可以讓一個人更有活力,而父母的話對孩子更有影響力,雖然我起步慢了,但~我相信有改變就有機會,孩子,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