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晚我獨自一人前往文森圓滿劇場,在胡志強市長的強打中觀看了即將上映的日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2/27上映),跟著劇中的人物同悲同喜。
主演者:本木雅弘 廣末涼子

小林大悟原為樂團中的大提琴手,因樂團解散而回到家鄉,更因緣際會接觸到納棺師的行業,也是我們所認知的葬禮禮儀師,從不適應到認知這行業的重要性及對死者的尊重,老婆(美香)從不諒解到目睹丈夫工作時的專注而接納,也因走進這行業,讓他對人生有些許的改變,更因這行業,讓他找回遺失已久的親情,雖然帶點遺憾,但也彌補了失落。看影片過程中,我的眼淚隨著劇情流洩,有人自然往生、有人自殺、有人年紀輕輕而離世、有人...。
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面對死亡該用何種心情面對?有人肅穆、有人歡喜、有人悲慟、有人遺憾...,更多的是~對親人間的不捨,對著建仔爸訴說的過程中,數次紅了眼眶,鼻子酸的很。
不知是因自己經歷過公公及爺爺的往生,還是影片觸動到內心的某些情感,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觀看的過程裡,我流了多次眼淚,問我是什麼原因哭泣,嗯~目前讀不到耶!但我好感動劇中對往生者的尊重及重視家屬的觀感,再在讓我感動,在生生不息的循環裡,生是喜悅,死是開了一扇門,會來生再見的。
其實這影片一直在心裡層面發酵,咱們習俗中的種種,總覺得像齣黑色喜劇,對死者及家屬間的理解、尊重不足,死亡真的是禁忌嗎?
一直有個想法是:一生中該留下什麼讓後代子孫緬懷?而不是透過年節的祭拜才想起我,更不想為了這些祭祖儀式而讓子孫們傷透腦筋,我希望在特別的日子裡,能讓子孫們自然而然的想起我,在某些地方是家族間共有的記憶,一同坐下來、一起回憶,同悲同喜下傳遞家族間的使命及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