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上五年級,建仔就被分配掃廁所,這傢伙對穢物有莫名的恐懼感,據說掃不到一星期就被老師換掉了,我能想像他掃廁所的模樣,一定是大呼小叫,還哀叫連連。
寒假時,藉由大掃除的名義請小子幫忙,由我示範洗馬桶,再讓建仔接手,我清理牆面及天花板,建仔做的很好,事後也獎勵他克服對污穢的恐懼。
這學期建仔又負責洗廁所了。在他完成功課後,我正在跟電腦奮戰,外接硬碟竟然讀不到資料,老出現Inpage錯誤,無法讀取,天啊~我的所有照片全在這兒耶!雖然硬碟有分割,可是~它們還是連體嬰啊!害怕某天一起亡命天涯...不敢想像了,趕快乖乖拿出空白光碟,一份份備份,一個頭兩個大的時候,建仔走過來又走過去,嘴裡碎碎唸~...學校沒有提供清潔劑...,我根本沒空理他,只想趕快把事情處理好,趕快休息,這時又聽到...沒有提供清潔劑...,哇咧~一定有事,把手頭上的工作告一段落,詢問他:啊是怎樣?你現在又負責掃廁所了?
是啊~現在學校不提供清潔劑。我腦中出現的是~一群孩子拿著清潔劑跟穢物拚命。)
所以咧?(該不會小子玩太過火,得自己買去學校使用吧?呵呵,小人之心。)
以前學校有提供,現在沒有了。
那你想告訴我什麼?
沒有啊~就只是跟妳說。
那是要自己買去用喔?
沒有啊~
那你們要怎麼清廁所?
就掃乾淨啊~(以下對話有點噁,若無法接受後遺症,請勿往下看)
要怎樣掃乾淨?
就清乾淨一點,那小朋友就會儘量往前,應該啦~(嘿~靠外求了)
你怎麼知道小朋友會往前?
因為很乾淨啊~往前就不噁心了。
如果~他們不往前咧?而且,你知道有誰要去上廁所嗎?你有法子叫每個人都蹲好嗎?
傻眼,摸頭,傻笑中~
其實現在是要把廁所掃乾淨,所以責任在你,你會怎麼做?
如果是乾的,就用夾子夾進馬桶裡。
是哦~(其實剛吃飽的我,已經有點反胃了,可是,不能表現出來,免得小子又害怕了。)
如果是爆炸物(我腦中出現的是~拉肚子及卡通爆炸畫面,碰~滿地),就嘔吐物(喔~連嘔吐物都算,小朋友的想像力無窮,哈哈)及拉肚子,就先用水沖,再拖...。
那刷子咧?
有刷子,可是我們都沒用。
那~爆炸物如果有點乾咧?
就用拖把壓在上頭等軟化再拖啊~
可是磁磚有縫耶~沒用刷子刷,很噁。(我唱作俱佳,建仔在旁呵呵笑)
像我們今天就有一間廁所,門一打開,好臭哦~有一坨在正中間。
所以?
我們班有同學建議,如果不好清就反鎖...(我出現不以為然的表情)
可是就少了一間廁所了。
是啊~所以是最爛的建議。
那你們最後怎麼處理?
就一直沖水。
哇咧~浪費水資源。
很大坨咧!
可以用刷子刷啊~再把刷子洗乾淨就行了。
厚,不好處理啦!就在中間啊!
可是如果一直不下雨會限水,就說我們家好了,如果今天停水,只有一浴缸的水可用,是要用最少的水把排洩物清乾淨,還是...
最少的水啊~
而且你有在看下課花路米及流言追追追(公視節目),沖一次馬桶,等於是我們家的大茶壼幾壼?
二壼。
那你們今天沖掉幾壼水?
四壼。
枉費你說要捐錢給學校,結果...
哈哈,錢捐出去又馬上出來了。
是啊!你捐錢的用意不是因為學校沒錢繳水電嗎?結果你們還為了一坨排洩物一直沖水。
哈哈.....。
跟上學期比起來,現在會覺得掃廁所很噁嗎?
不會了,我要去看報紙了。
嗯,你表現的很好。

哇咧~當娘的,真的是杞人憂天,竟然可以從建仔掃廁所談到珍惜水資源,好像有點離題了,不過,很高興孩子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礙,而且也從中獲得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