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建仔作弊事件時,就發現這孩子又開始出現鬼臉,心想該不會又開始了吧?原以為狀況不錯的他,也開始起起伏伏,加上他的狀況不嚴重,也不知該如何跟老師說,就算了,反正也沒老師相信這孩子是有狀況的孩子,總認為他頑皮。
沒錯,是考試壓力引起的,孩子用身體反應他的心理,平時就每天考試,遇上大考,前一兩個星期更是拚命考,連我都覺得~累,才國小而已,需要這麼拚嗎?
老師說:她的學生都很優良,很多都高分考進私校。哇咧~我家孩子沒有要唸私校啦!我要他快樂一點,可是這話我不敢跟老師說。老師說:她現在做的這些功課,都在為孩子的國中鋪路。嗯,我謝謝她的用心。
今天(4/10),就在失血又補眠狀態中,接到老師的電話:昏沉中的我,完全無法反應,只一聲聲的應好,謝謝老師,直到老師說,我會好好盯著他的一舉一動,不會讓他有苟且的機會,他這個樣子對他國中不好,萬一被人家私底下怎樣...。我才真的醒過來,掛掉電話,心裡OS,老師啊~咱們就事論事,別咀咒我兒子的將來。

老師電話中先道歉,說明不好意思,最近一直打電話給我,事由:體育課下課,幾個孩子不收球,繼續丟球,差點丟到人,已處理,體育課不准上,(哀哀,體力旺盛的男生,不准上體育課耶~)再來下課時,建仔拿一枝壞掉的筆,很生氣的跟我說是呂X強弄壞的,要他賠,因為呂X強負責掃建仔那排的地板,所以要搬椅子,人家呂X強說建仔自己也摔過,所以不見得是呂X強的問題,建仔也有可能啊~而且我(老師)再三要求孩子下課時要把桌面東西都收好,建仔並沒有做好,鉛筆盒也沒閤上,結果他跟我生氣,一直要人家賠,如果媽媽覺得要賠,我來賠。我現在開始會好好盯著他的一舉一動.....。

掛掉電話,我好無力,現在是怎麼回事,又開始要輪迴了嗎?天啊!我不要。
靜心等建仔回來,釐清過程。
建仔的說法:
建仔很堅持呂X強弄壞他的鉛筆,但他並沒有證據,一切都是自己的臆測,因為呂X強常嫌建仔有腳臭(建仔哭了),所以每次都把建仔的椅子最先或最後拿下來,建仔覺得被呂X強做了記號,很不爽,又建仔覺得自己也搬過同學的椅子,也沒把人家的書包、東西摔過,但呂X強卻常常把他的東西摔下來,是故意的,因為他搬別人很重的書包都不會掉下來,所以還是堅持是呂X強弄壞的。

我先同理孩子的心,生氣、不舒服、難過是正常的,但請你先注意自己的態度,我是你媽都受不了你這脾氣,更何況是老師,是要解決事情,還是擴大事情?我從頭到尾有生氣、有說你不對嗎?沒有,不是嗎?所以請你留意自己的情緒,當你發現自己胸口起伏很大、眼神不願與人對焦、耳朵聽不進任何一句話時,你的臉很臭、說出來的話很衝,這時就沒人要聽你說話了。
確定孩子平靜下來,再繼續釐清問題,我問:確定是呂X強做的嗎?你有親眼看到嗎?答案是否定的。
但建仔的委屈還在,我問:呂X強說你腳臭,不是事實嗎?不是。我說是事實,這孩子很會流汗,加上班上是脫鞋上課,跟孩子反應過,要他每月洗鞋、要他擦制汗劑等,孩子積極性不足,我說你回家,媽媽也要你先脫襪洗腳,因為真的臭,他只不過是替其他人反應罷了,但是我不欣賞呂X強的反應方式,不好,我不認同。(建仔慢慢平靜下來)我分享童年,少年的我有體臭,我的母親對我說:我很臭,滾遠些。建仔跟我這樣比起來,被自己的母親說你很臭,還是同學說你很臭,哪個受傷大?(沉默不語)你不錯咧~我老早就教你,你可以選擇,如果今天你選擇不洗自己的鞋,那麼你就不能反應同學嫌你臭,我們可以想法子來處理,鞋襪可以買好一點的,肉吃少些,每月記得幫鞋子清理一下,建仔自己也認同鞋臭、襪臭、腳也臭,建仔還說呂X強也是啊~我說,我們不人身攻擊,我們要先改進自己、要求自己。
搬椅子下來的事,當建仔強烈反應自己就不會這樣對待同學的東西,我說:是啊~因為你是個細心體貼的孩子,會替同學著想,你做的很好,不管呂X強是故意或不是故意,我們有解決方案嗎?建仔沉思狀態。
我們能不能把書包收好,拉鍊拉好?如果他還一直這樣,找人證明,再告訴老師,不行嗎?(孩子曾反應,如果老師不在,發生一些事件,老師不會處理。)我們先保護好自己,再想法子處理後面的狀況,好嗎?
體育課的事件,以建仔說法是下課了,老師要他們把球收好,但他們還一直玩,然後建仔說他的球K到陳X諺,陳X諺也丟回來,就被告狀了,我只問:下課時間,老師要你們幹嘛?收球。那還可以玩嗎?不行。球往人身上丟,行嗎?不行。那你有符合規定嗎?沒有。O.K接受老師的處罰,我也不多說了。

後記:
我堅持孩子得學會清洗自身的物品,例如:鞋、襪、內褲,我不認為孩子除了唸書外,什麼都不用做,隨著年齡成長,在家事上也慢慢增加,家不是母親一個人的,是全家共有的,維持清潔也是每個人的義務,我不覺得花一點時間洗自己的內褲、洗碗是浪費時間,我也承認在教養上,我也有盲點,總是邊走邊修正,人不是十全十美,但孩子在課業上不用心,總不能在生活中也不用心吧!
一路上我走到現在,建仔小五了,明白的說,這孩子不好帶,也確實是有狀況的孩子,我選擇不去評斷老師的是非了,只針對老師反應的部分,例:頑皮、爭執、態度不佳、死不認錯...這些都是事實,我學著把心靜下來,去體諒老師的辛勞,當老師跟家長反應孩子這些狀況時,也是希望孩子變好,孩子是我們的,我們瞭解他,不管老師說的是真或假,同理老師也同理孩子受傷的心。
說真的,中年級時,我的反應也很激烈,幫孩子許多,可~都變成我在幫孩子脫罪,明知不是這樣,但親師間變得非常不融洽,現在的我學會安撫老師,也安撫自己,以往的我相信老師不會這麼無聊,會去傷害一個孩子,現在我知道老師不是聖人,他們會避重就輕,也會選擇對自己說詞有利的部分,而我相信那是無心之過,告訴自己別想太多,也不花時間檢討老師的所作所為,因為她看不到也無法接受,既然這樣,幹嘛去討論老師的態度及作法,不如把精力擺在孩子身上,去瞭解他們的想法、心態。
處理孩子事件也好幾年了,終於學會用感恩的心看待老師告狀,謝謝老師的用心,因為老師花時間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謝謝老師為了孩子好,自費打電話給我們,跟老師說會好好處理,老師只告知,不見得想知道我們的處理方式,沒關係,老師只陪孩子短短的時間(一兩年、三四年),反而是我們,總不希望孩子長大了才來擔憂吧!這是這陣子的心歷路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