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與美麗的故事媽媽前往獅頭山爬山去,一路上歡聲笑語不斷,走的半死的時刻,接到一通電話,嗯~導師打來的。
老師說:今天台語課下課,建仔與另一位學生XX(建仔口中時常被老師點名的孩子)玩丟鞋子,建仔還把鞋子丟到窗戶去,我已經做了處罰,就是體育課站旁邊看同學上課,不過有件事我一定要跟妳說,就是建仔考試作弊,我之前已經給他一次機會了,這次又被我抓到,所以請媽媽一定要想法子處罰。
我掛掉電話,繼續我們的行程,腦子裡想的是,還好嘛~就孩子們愛玩,互丟鞋子頑皮,但作弊就得問問了,我從沒因孩子考試考差了而處罰,更沒為分數跟孩子生氣過,唯一的可能性是,孩子怕罰寫。
回到家好整以暇的等孩子放學,等建仔自己說,卻聽到的答案是:我沒作弊。
厚,沒作弊,老師幹嘛打電話來告狀?
孩子說:那是上學期的事。
呵,上學期的事,怎麼可能留到這學期?
為什麼要作弊?
真的,我發誓,我最近都沒作弊,而且今天的考試是下午才考的。
不可能,老師沒這麼無聊,把上學期的事拿來這學期告狀,我告訴你,我要你清清白白的,就算零分都沒關係,你作弊考來的一百分,我不會高興,更不會以你為榮。
我真的沒有作弊,我保證,真的,最近都沒有。(建仔開始急了。)
嗯,沒錯,老師是中午左右打電話來,那是怎麼一回事?(心裡頭OS
那你說為什麼要作弊?
因為不會寫。
不會寫,作弊就會了嗎?作弊考好的分數,你真的高興嗎?作弊的感覺怎樣?
很害怕,良心不安,考好的分數不會快樂。
是,而且你不會寫~作弊,下回又考出來,還是不會,有用嗎?
沒有。
那作弊你又得到什麼?
好分數跟不用罰寫。
嗯,繞一圈的答案還是~孩子怕罰寫,這孩子不愛讀書,對考試有時都打混,加上花太多時間寫功課,就沒時間複習,就算我在一旁急的半死,他依然故我,我只好勸自己放下,該說該做都做了,剩下的只能靠他自己想通,讀書這事急不得,我對孩子說,作弊不能解決事情,罰寫就罰寫,媽媽哪次沒陪你?你寫到三更半夜,我也陪你到三更半夜,不會要想法子讓自己會,要想辦法讓自己考試考好,要一次次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真的,我要你乾乾淨淨、清清白白,知道嗎?
孩子點點頭。
問到後來,整理出來的頭緒是~孩子說他上學期作弊被老師抓到兩次,老師說只要再犯任何一件壞事,她就要告訴我,所以今天跟同學互丟鞋子,就連作弊的事一道講了。
丟鞋子部分,孩子的說法是下課時間,甲跟乙吵架,互丟鞋子,其中有一隻鞋丟到他,所以他也還擊,也確實有丟到窗戶了。

我選擇相信孩子的說法,就算他騙我,我還是要站在他這邊,中年級我選擇與老師同一陣線,逼的孩子快瘋了,但老師還是覺得我做的不夠,連我都差點崩潰。孩子高年級了,在我的看顧下,一點一滴的成長,我件件看在心底,明白這孩子的底限,更懂一位老師帶著三十幾位學童的辛苦,或許用的方法有爭議,但我願意相信這是老師的手段之一,父母能做什麼?當老師告狀時,先安撫老師,口頭承諾我一定會處理,謝謝老師的告知。回家看事件處置,以往的我,不能接受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現在懂的就事件去分析,再問自己這樣的事件真的很嚴重嗎?是處於品格方面、還是待人接物上...,一遍遍、一次次的問著自己,當事件處理完,更一次次又遍遍的問自己,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孩子真的懂我的說法嗎?他瞭解為人父母的擔憂嗎?他真的明白自己的問題嗎?懂自己的錯嗎?
作弊這事,我沒處罰,我覺得深入瞭解孩子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是該讓孩子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但最根本的問題沒處理,處罰了,孩子就會改嗎?建仔的問題是沒複習功課,考試反應太慢,太多字詞全混在一起,不曉得何時要用哪個字,又為了老師說的好成績是好孩子,我想,這才是根本,原來每個孩子都想被看重啊!

近來,腦中一直浮現老師說的話:書唸的好的孩子,品性不會差到哪兒去,讓孩子忙於課業,就沒時間搗蛋。建仔分數的高低,我雖在意,卻也沒指責過他,但老師的觀念也確實影響了孩子,想被老師看到的孩子,成績不好又能怎樣,孩子,成績在成長中所佔的比率不大呀!反而是自身的態度才是關鍵。
老師這番話,我不認同,書唸不好的孩子就不是好孩子了嗎?有些孩子的強項真的不在課業上,強逼他們唸書就可以抑制他們內心蠢動的力量嗎?現今教育不是強調多元嗎?怎麼還是以智育為主,唉!
記憶中,國小的我前十名畢業,國中是A段班,我們就是好孩子嗎?錯,我們還是A段班中讓師長們頭痛的班級,整天吵吵鬧鬧,班上書唸的好的同學,在操守上是兩極化的,乖很乖,皮也特皮,有同學把老師氣到,把他的書包從樓上丟到樓下去,更在短短一學期裡,氣走多位英文老師,我們不乖嗎?我們就不是好孩子了嗎?一路上,我們也成長了,這些同學也在各個領域中闖盪,各有成就。成長不就是這樣嗎?我一直問自己,成績真的可以代表一切嗎?因家庭因素,國二下就開始無法好好唸書的我,畢業進入嘉商,也是渾渾噩噩,那時的我,一點都不想唸書,對人生無望,成績根本就是倒數的,卻也在同學的鼓勵下,進入夜二專,那時的我是家庭革命離家唸書,一切靠自己半工半讀,身上沒錢也不敢開口跟家裡要,三餐麵包、泡麵,中間又經歷結婚、生子(強調是百日結婚,非先上車後補票),這時的我,是為自己爭取來的唸書機會努力,連開刀生產,月子都沒做,也把三年的夜專唸完,班上前十名畢業,那又如何?現今我也只是回歸家庭的主婦,我就是好學生嗎?
人生要用好壞來當界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