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圖參加生命之光 線之攝影藝廊六月雨中即景活動,歡迎朋友們前去參觀)

在教養路上跌跌撞撞,這一路走來說不疲憊是假的,一直問自己,身為父母該為孩子做多少?犧牲多少才夠?我打從知道這個孩子的特殊性,就開始調整再調整,見他慢慢的成長進步,就高興老半天,見他因克制不了內心的衝動而跌撞時,打從心裡的不捨,常讓自己暗夜哭泣,哭完的我還是打起精神,重頭來過,再調整步調,或許這陣子的我疏忽了孩子,以為他夠大了,有時忘了聽他說,有時根本忘了他的不同,一直以為他好了。而我想重新出發,想為自己活,卻~放不開,真的,放不開,面對孩子不知何時會出什麼招而走不開,我傻嗎?是的,因他是我的心肝寶貝,無人能取代的心肝寶貝。
起起伏伏的事件中,我知這不會是第一件,更不會是最後一件,而我就算累了,也得打起精神來面對,我好想躲起來,我竟有種丟臉的感覺,感到自己好差勁,怎麼把孩子教成這樣?人不是說:家庭是人格養成的第一步嗎?孩子的行為是從父母身上學來的,一次次整理孩子的事件中,我一次次反問自己,孩子學到教訓了嗎?我這麼做對嗎?這樣處理行嗎?是否還有不足的部分?甚至在孩子的事件中,追問自己是否是自己的所做所為造成孩子的成長陰影?好多個為什麼,有答案嗎?沒有,只有等他長大了,答案才會出來。
扮黑臉又扮白臉的我,累了,有角色認同的困難,嚴母又要當慈母根本不可能,好早好早就開始有假設問題出現,情願現在多點嘮叨也不讓孩子出問題再碎碎唸,一遍遍拿著社會新聞事件同孩子討論,一次次看到孩子因外在環境影響而動搖,一次又一次的分析前因後果,一遍又一遍的在安全範圍內讓孩子感同身受,可~孩子受創的心,我該怎麼安撫?三申五令不能做的事,面對一個喜歡親自體驗的孩子,我又可以做什麼?常常頭一個孩子犯錯被抓,下一個一定是建仔,搞不懂別人的經歷不能變成自己的嗎?自己以身試法會比較好嗎?
容易犯錯的他,自小學後就被剝奪許多東西,寫功課慢又為符合老師要求,寫字一遍遍擦掉重寫又擦掉重寫,全是孩子自己的傑作,那時的我還陷於成績迷思裡,功課未完成,什麼事都不能做,以為這樣他的動作會快,以為這樣他會努力與我配合,結果,我錯了,他根本做不到,每天從一點寫功課到八九點,遇上考試,甚至十點、十一點是家常便飯,一邊擔心孩子不符老師要求會被貼標籤,一邊又擔憂著孩子的身體吃不消,又急又怒的我,除了無助還有無奈,開始改變做法,讓孩子先休息、先玩或做完一項功課就休息一下,結果孩子回不來,心根本定不下來,又開始與孩子討論每人一天有多少時間,扣掉吃飯、上學、睡覺時間後,只剩多少時間,所以功課多久完成就有剩多少時間來做自己的事,結果我高興了一個星期,沒了,後繼無力,他說:試過了,好無聊。母子倆又開始周而復始的大小聲,功課寫快點、早點寫完早點休息...,低年級的兩年就這樣浪費掉了,孩子沒所謂的生活,而我也沒有自己的時間,搞得母子時常為功課對峙。
中年級開學沒多久,孩子就被貼上標籤,我一直以為是自己的表達不好,造成師生間的問題,卻又不得其門而入,一直以為自己是師生間的第三者,那兩年有好多的內疚在心裡繞呀繞,面對孩子每天聯絡簿上大大小小的事件,卻又得不到任何說法時,全憑自己的判斷來判定孩子的錯,因為認為沒有老師這麼無聊會誤了孩子,為了改善孩子的行為,我大量又頻繁的使用體罰,結果我得到什麼?孩子反擊了,這一擊驚嚇到我與孩子,同時,我得到孩子的恨與不信任,孩子與老師同時間對我說:媽媽,妳不信任我,那時的我似無頭蒼蠅,跌個頭破血流,每天背著孩子哭了又哭,淚乾又哭,每天聽到的是,不准下課、罰抄課文,到最後是整學期不准下課。當時的我,觀念是孩子自己犯錯得自己承擔,沒前因哪來的後果。在溝通無效下,師生情況越來越失控,老師也採取忽視及不信任手段,也對我說:害怕孩子會背著她做出什麼事來。她指派二至三位同學跟前跟後,建仔上哪兒這些同學跟到哪兒,上廁所,指派女同學跟著,孩子易怒的情緒也在這樣的對待下,累績諸多能量,三不五時的大小火山,搞得親師生疲累不堪,四年級將結束時,孩子大大的爆了,爆的老師也震驚,直接要求我們轉學,孩子反哭著說:自己在班上是低等生物,夾在中間的我,好為難,相信老師嗎?還是相信自己的孩子?
高年級了,孩子沒成長嗎?看著他回家說:老師今天誇獎我什麼,我今天做了哪些事,以為他可以與這位老師好好相處,卻也因每天大小的考試及罰寫,搞到這個孩子又開始過功課寫不完的日子,孩子的笑容不見了,又開始周而復始的告狀,五個負抄課文,同學間彼此小動作不斷,只想當抓耙子,抓到人就可以加分扺消負分,這個孩子又開始成了同學間的焦點,抓他易如反掌,一直被剝奪的孩子還能怎樣?我只能拜託孩子,儘量別犯啊~別爬樓梯跨兩格、別洗拖把水開太大、別教室、走廊奔跑、別與人吵架、別與師長爭論、別......。
不愛唸書的孩子好辛苦,成績不如預期~抄寫二遍、三遍,這孩子的堅持有時很難動搖,堅持所有功課寫完才複習明日的考試,可寫完也將近十一二點,一臉疲倦的孩子根本撐不了,開始惡性循環,考試不理想抄寫,抄抄抄,慢動作的孩子有多少自己的時間?陪伴可以快些,可~我也有自己的事要做啊!一離開就不行了,累,真的累。若只是這樣也就算了,積壓下的情緒就在成績、課業下與同儕不睦中又開始起伏,可~比起中低年級,他沒動手了,他懂得克制,這可以算進步嗎?
我有點鴕鳥心態,如果強調他良善的一面,是不是可以減少他的負?面對他諸多壞習慣,依輕重緩急來改善,可,好慢啊~慢的我好心焦。


此篇回應將隨性處理,有點心煩及低潮,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