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建仔花一點時間完成功課,功課大約九點寫完(花一個半小時),我~選擇讓他自己完成作業,利用這時間去快走,以往盯著他,望著他閃神、分心,什麼都幫不了的我,又急又氣,卻又無可奈何,現在他說他可以自己來,我試著放心。回到家幫他檢查完作業,就剩下背詞解的部分,這傢伙又有點恍神狀態,背的漫不經心,我請他在十點上床前多花點心思,無奈他的生理時鐘己響,眼神煥散,看來也背不出什麼名堂,他信誓旦旦~明早、明早五點多起床。唉!難,半強迫下協助背了幾個,還有兩三個完全沒概念。

9/1真的起不了床,上學前,建仔自己量了體溫,自己吃了藥,出門去。放學他說,比上次退步,這次只有七十幾分,那~滿意嗎?不滿意。下回可以怎麼做?默寫一兩遍。說出來了,做的到嗎?嗯。今天作業花一個小時完成,建仔說:功課很少,所以動作快。

9/2一早碰觸到建仔身體,啪一聲就打下來了,這傢伙不愛人家碰他,但也不愛開口警告他人,總先動手再說,絕不讓自己吃虧,中午放學回家,我花了點時間跟他溝通,講真的,事件當下沒溝通,幾分鐘後,這傢伙就全忘光光,完全沒檢討的跡象,這回我要他先想個五分鐘再回答我,這五分鐘對他來說好像很難熬,一直動來動去的,因為我要他待在我附近,什麼事都不能做(碰)。建仔說下次再碰到類似事件,他會先口頭警告兩三次,不再動手,若不行再找老師處理,也跟我道了歉。我說:你自己都不愛人家這樣碰你,結果你一直碰別人,人家已經口頭警告不舒服了,你還打死不退,結果換別人這樣對待你,你是先打回去再說,這樣會造成怎樣的後果?打架。你看看,標準都是自己訂的,今天心情好,別人怎麼碰都沒關係,改天心情不好,啪就打下去,誰受的了?
快兩點才進書房寫功課,包括明天的考試部分,建仔快四點時完成全部作業,趕快趕他下樓跟鄰居玩耍,還讓他帶著小點心與鄰居分享,沒想到小點心沒吃完,建仔又大方的全部給管理員,哦~昏倒,是要給建仔做小公關,沒想到...。
也發現他比較容易覺察他人的臉色,在檢討數學作業時,他整個恍神,有點拉不回來,我有點動氣,就說:不檢討了,等一下再說,明顯看出他緊張了一下下,以往他還會一臉不在乎的嘻皮笑臉。

9/3這傢伙的英文作業沒完成,在英文班被留下來補上,回到家近七點半,先讓他梳洗及吃飯也八點了,有點小小的擔心,擔心他沒法子在十一點前上床。一樣,交待完事情,我又準備外出散步去,高興的是~建仔說他已在校完成一樣作業,只剩下兩樣功課及一樣明日的考試,一路上,我一直跟建仔爸碎碎唸,根據以往的經驗,一小時後回到家他還在東摸西摸,作業完成度不高,沒想到九點回到家的情形是大致完成,我幫他檢查作業,他繼續複習明日的考試,哈,十點半左右搞定,十一點準時上床。
天啊~小子說功課不多,但我與建仔爸的觀察,並不覺得老師有減少功課的跡象,往常要他在校多少寫些功課,他總是敷衍說沒法子玩,現在他說花一些時間寫功課,再花一些時間玩,感覺上他安排的很好。
真的像建仔自己說的嗎?早上吃藥的四小時他有足夠時間條列整理吸收的東西,回到家後,腦袋還有足夠的空間?放學時,遇到建仔班上的孩子,他們也說,建仔到目前為止表現不錯,上課也不會愛講話了。

9/4晚上,我們吵了一架,建仔又想把日記作業擺在六日完成,不是不尊重他,而是他有惰性,這日記是他最討厭的功課,每一次應允他隔天再完成,全家就又停在上頭,哪兒都不用做也不用出門了,建仔的心態是~反正時間這麼多,沒關係,慢慢來,這慢慢來就成了分心的藉口,我反倒希望打鐵趁熱,今天全部完成,沒想到這傢伙心不甘情不願,找到機會就發脾氣,幫他檢查數學,討論的過程中他開始藉題發揮,莫名其妙的我也被惹毛了,搞定數學後,我不吭一聲,只對建仔說:我不管,一小時候,我要看到日記,然後就出門快走去,一路上氣呼呼的我藉快走平息怒氣,也回想這陣子他的努力,更發現這回這小子的脾氣沒以往那樣轟轟烈烈,小了許多,雖然生氣卻也接收到我的訊息,回到家後,建仔也完成日記,看吧!給點壓力還是有差的,這六日就輕鬆許多,建仔也不用一心多用,想玩又想功課,結果兩邊都不討好。
我問他為何剛剛亂發脾氣?
他說因為不想今天寫日記。
我說不想寫你沒開口,反倒藉題發揮生氣,有解決事情嗎?
沒有,對不起。
你要講清楚,不是發脾氣,這樣人家搞不懂你在生什麼氣,而且媽媽會這樣堅持,也是你多次說到沒做到,只好收回你的權利,你看看,現在寫完了,不是輕鬆許多嗎?
嗯。
還有,這樣一直跟人家說對不起,自己的感覺也很差吧?想清楚再動作,如果媽媽也跟你一樣藉題發揮,今天跟爸爸吵架,然後我找你發脾氣,你受的了嗎?
建仔笑笑的說他知道了,下回改進。

9/5.6這兩日我讓建仔十足的放鬆,因為他把功課全部完成,就讓他隨興的安排自己的時間,他看了幾部影集,也約了小朋友玩,可惜是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有事就沒約成了,我問建仔,在星期五就把功課完成,這兩日舒不舒服?建仔滿意極了,希望他能持之以恆,讓我與他的假日彼此都愉快。

發現多了時間玩耍的建仔自信多了,鄰居小朋友也會主動來家裡找建仔,以往建仔總是玩不到一下子就回來,有時他會說我要玩到幾點,結果,時間未到就跑回家,現在卻是玩到時間到,回到家還意猶未盡,還跟我分享遊戲中的樂趣及過程,也能明白說明與誰同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