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下午三點接了建仔往榮總複診,告知醫生這兩個星期的觀察結果,呂醫生說:一部分是建仔很努力,想像費爾普思看齊;另一部分就是藥多少發揮了效用,醫生很稱讚建仔有計劃的安排自己的時間。支開了建仔,我藉機詢問醫生:這藥未免太神奇了?醫生說:這藥的劑量以建仔的身高體重來說安慰劑的成份居多,這孩子很努力,我也有看過類似的孩子,已升國一,在我們的評價上已經可以停藥,但孩子卻認為自己沒吃藥不行,所以還是開給他。我問:我也是怕孩子依賴藥物,那~。呂醫師說:沒有關係,因為依美國的研究證實,這藥對這類孩子的幫助還是有的,尤其是他們容易焦躁、緊張,遇到大型考試就更明顯,那時也給他們吃藥,可以安定神經。
建仔的說法是:吃了藥可以讓他表現好,若沒吃藥他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我整理如下:也就是說這利他能對建仔有協助作用,剛好孩子奮上的心思很強,又加上藥物協助,讓他更有信心應對日常生活中的突發狀況,所以藥可以繼續吃,也借此機會增強孩子的自控能力。

9/9是學校親師座談會,建仔是個敏感的孩子,對自己的人際關係很介意,記得有次進校園找他,剛巧遇上導師,閒聊中老師說,國中小甚至高中的人際關係不好也沒什麼,想想看我們跟這些同學幾乎都沒往來,所以不用太介意孩子的人際關係。這話我不是很認同,我有往來的朋友,幾乎是國中同學耶~雖說求學過程中的人際不需太在意,但我還是覺得求學階段是磨練人際相處之道的好管道,在這階段跌跌撞撞總比出社會還在學如何與人相處好吧?
以我自身來說,我一直到高職畢業才被母親解禁,求學階段什麼叫同學、朋友打電話相約?什麼叫逛街?幾乎都沒有的我,出社會才開始學如何與人應對進退,至今還在摸索中,離開母親設的保護圈,我跌撞至今,常常在想,小一前的我活潑外向,容易與人打成一片,之後就被母親以保護名義管制,我~失去了許多與人相處及學習的機會,現在看著建仔,我有很深的挫折,因為這一層我幫不了他,連我自己都幫不了我自己,又能如何協助孩子?
結果導師的話讓我更挫折,因為我無法從導師口中瞭解孩子在校與同儕相處的情形,想藉由晨光時間進校協助,也藉此觀察,導師也說高年級了,不需要家長協助,孩子們該學會自理,想想,有道理,也不好再堅持。

吃藥好不好?見仁見智,就建仔目前情況看來,還不錯,至少母子間的爭執少了,他也不再那麼堅持自己的想法,這孩子的想法屬於小眾,而且還是天平的極端,說他錯也不盡然,只是無法融入大眾裡,在多數法則下,他的想法是非常另類,因為這般,他不易融入大環境裡,社會化的不足也讓他吃足苦頭,這陣子的觀察,建仔至今都能在時間內完成作業,多了很多充裕的時間,藥~目前會持續吃,再繼續觀察,只是記錄就先告一個段落了。

這幾天迷上Facebook,裡頭有很多新奇小遊戲,有一個遊戲是滿足自己的田園夢想,我龜毛的個性在這兒也一覽無遺,田地開墾不好,重來,沒對齊~重來,建仔看了直搖頭:馬麻,妳還真的很龜毛耶!我說:對啊~因為自己對自己都很龜毛了,對你我也很要求。沒想到,建仔說:我又不見得要聽妳的。
哈哈,這傢伙吃了藥後,反應變更好了耶!邏輯能力也比以往清晰,他說的沒錯啦!我自己龜毛,他不需要跟著痛苦,可是看他吊兒啷噹樣,就讓我看了不舒服,好啦!學著彼此各退一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