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學校通知單,上頭有一張顯著的幾個字~為夥伴的孩子祈福,我不是個好探人隱私的人,面對周遭的朋友們,隨便抓個人問我,家裡有幾人,幾個小孩,發生何事?通常我都是一問三不知的人,可以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嗎?其實要說,我不愛人家問這些,所以我自己也不會過問這些,但相對的在人群中就顯的疏離,與人不易親近。
這會兒送了月底要義賣的東西到學校,也抓到機會問了一下,好多人吃驚:妳不知道嗎?我還以為妳要來幫忙是知道了說。
沒,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收到通知要來學校折星星與紙鶴。
是XX的孩子,骨癌。
一時間,震驚,久久無法平復,好難接受的感覺,這孩子我認識,一個秀氣又優秀的女孩,怎麼這麼突然?聽說夥伴很堅強的面對這一切,學校事務該處理的她都有出面,該交代的她都弄好......。
回到家中的我,好多感觸,如果是我面對這些,我能不能像她一樣?不行,光想到孩子受苦,我的鼻子一酸,眼眶就蓄滿了淚,想想,雖然孩子不好教養,可是他還會叫會跳,雖然會跟妳大小聲,沒大沒小,可是還摸的著,看的見,如果哪天他先離我而去,我想~我會崩潰吧!
這幾年身旁的親友用各種形式道別,無常真的讓人感觸良多,想想,懷孕期間我們只祈求肚中的孩子健康平安,襁褓時期呵護備至,孩子的一顰一笑都牽動著我們的嘴角,隨著年齡增長,我們對孩子的要求也越來越多,希望他成為人中龍(鳳),對孩子的愛轉化成期待,各式各樣的期待,我們幫孩子們安排才藝,安排各式各樣的活動,只要是我們認為好的,竭盡所能為孩子付出一切,不問代價,可是,有時不勝負荷的孩子,表現並不如我們預期時,失望是倍增的,我們不愛孩子嗎?愛呀,只是現實生活中,讓我們把愛收起來,用嚴厲的面孔面對孩子的表現,用高標準來要求孩子......。
父母要什麼?我們期待孩子的未來一帆風順,我們希望孩子照著我們所安排的路走,少些跌跌撞撞,少些挫敗,我們願意為孩子付出一切,我相信父母願意為孩子生也為孩子死。
可是這一切沒了健康,什麼都是空談,我看著、想著,孩子的成長從腦中跑了一遍,雖然我對他的表現不是很滿意,雖然我對他的求學態度很不能認同,雖然他讓我煩惱,也常常惹惱了我,母子倆也曾大打出手,為他我白了髮,但一想到,若~哪天他真的這樣離去,我又鼻酸了起來。
無常讓我修正了許多教養方式,我知道這孩子是不能被壓迫的,他有自己的主張,除了碎碎唸之外,也只能狠下心看他頭破血流,心疼難免,可是,又能怎麼辦?孩子擺明了,我只能說~這是你選的路,你要學會接受(承當)後果,父母是矛盾的,表面上說接受後果,實際上又在枱面下動作,焦慮孩子走偏了,忍不住插手,忍不住雜唸,可是,這幾年的無常會讓我出手時停頓一下,這些是我當初要的嗎?我不是要孩子快樂、健康嗎?怎麼現在變的斤斤計較?計較分數、計較孩子不聽話、不服從,計較這、那的,有時我停了下來,自問自答,孩子這些行為傷害人了嗎?或是傷害了他自己?對他的未來真的有很重大的影響嗎?現在的分數代表一切嗎?我要什麼?我要孩子呈現出什麼特質?我是順著這個方向走?或是把孩子推遠了?我一路問到現在,有時找不著答案時,孩子病了的影像就會浮現,如果~未來變成這樣,我現在會怎麼做,是好好愛他,還是繼續要求他?
走走停停,我不知道對不對,我只想讓自己未來不會後悔,兒孫自有兒孫福,該教該注意的,一樣不能少,只是多了點溫暖,把愛說出來,把擔憂跟孩子說,讓孩子說說自己的想法,幾次下來,逐漸有成果,記得一次上親子課程,老師說小變帶來大變,只要孩子有心改變,父母就輕鬆些,還是一句話:把愛說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