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基於人情又跑回圖書館值班去,前陣子遇上建仔的社會老師,她熊熊問我:孩子的手還好嗎?
瞎咪?手?發生什麼事?
原來,建仔在校與同學發生小爭執,對方跑來對他叫囂:你~市政北七路(懂嗎?重點在北七上),一個人就算了,又來另一個,搞到建仔毛起來,從家裡夾帶的瑞士刀就插在桌子上,嚇壞一群人。
社會老師問明來龍去脈後,把事情處理好,才發現小子的手有點受傷,所以問我:還好嗎?

老實說,中年級事件後,建仔很多事不愛說,孩子對我說:老師處理過了。
有時,遇上班上馬麻,她會說班上發生什麼事,我一概不知,哈,好混的母親,問建仔,他說:這些事與我無關,何必說?想想,也對,只是,孩子,偶爾也讓我瞭解一下狀況咩。

我說你可以回應:嘿呀~我住市政北七路,怎樣?(我印象中台中有市政北七路,先安撫孩子要緊,有點小呼攏,馬麻有練過,他人不要學。)要不要我帶你們去看看啊?整條路都是我的喔~建仔用一臉馬麻很白痴的眼光看我,唉唷~用點小幽默讓對方知難而退,也不要把自己搞得進退不得,讓人印象不佳啊。
事後,我掛記著是否有這條路,還真的讓我找到,在新光三越後門那條就是市政北七路,孩子,你發了,整條路都是你的咧~那是地王咧,我的將來靠你了。

====================================

星期一的值勤時間,難得見到建仔爬上圖書館,見他拿著作業簿請我簽名,嘿~這是健忘的下場,不過,老師很好心,讓孩子找我補簽,不過,事後我對建仔說:功課忘記帶回家,那是你的責任,忘了給馬麻簽名,也是你的事,今日我在圖書館值班,那是我的工作,我不愛你上樓找我簽名,因為那會影響到我服務學生的時間,假如說,你長大上班,我三不五時就找你辦事,老闆會怎麼看待,而你喜歡嗎?再說,因為我在圖書館幫忙,所以你免除了處罰危機,但,將來你在外縣市工作時,誰來幫你?沒有人,只有自己把該整理好的事情辦好才是王道。
沒錯,我很一板一眼,幾乎沒有彈性空間,但,孩子,記得一件事,長大後,沒有人”應該”為你做什麼,而是你得為自己做什麼,有一天,你的父母終將離你而去,我希望你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
當然這也算小小的特權,特權在某些時刻它真的很方便,但馬麻希望特權只用在非常時期,像這種狀況要先要求自己,別讓自己養成了依賴的小迷糊。

====================================

不小心發現體育課沒瞧見建仔,隨機問了幾個同學,沒人知道他上哪兒去,狐疑的我等到孩子放學,問:體育課你去哪兒?
待在教室裡。
為什麼?
因為很累。
為什麼很累?
昨天的游泳比賽很累,所以留在教室裡幫老師的忙。
是喔~那表示游泳比賽影響到你的正常上課時間,所以以後的比賽我們不要參加好了。
不行,我要比賽。
那~問你喔,我可以因為前一天東摸西摸搞到七晚八晚,早上才對夥伴說:我好累,然後不去圖書館值班或值交通嗎?游泳比賽是你決定參加的,不能拿游泳比賽當藉口不參與今日的課程,如果說,因為參加活動造成今日的不舒服,那表示這些活動對你來說過量了,我可以決定你不用參加,因為我不認為游泳比賽是不用上課的藉口。
那~你有知會體育老師嗎?體育老師怎麼說?
沒有。
為什麼沒有?
因為有時老師也會把我們留下來,不能上體育課。
那是特殊狀況,如果是這樣,老師也會先知會體育老師。
才沒有,很多時候體育老師不知道,有時是同學剛好知道某人被留下來才會跟體育老師說的。
喔~那萬一體育老師點名,找不到人咧?像今天我隨機找了幾位同學問,沒人知道你上哪兒去?會不會讓科任老師很緊張?老師很緊張會出動學校來找學生,那~
我就出名了。
嘿呀~這樣會好玩嗎?
搖頭。
孩子,尊重是無時無刻該注意的事,今天你若不舒服想休息,除了導師外也該知會科任老師,別造成人家的困擾,記得,這是基本的做人處事之理。

======================================

前陣子走山意外,在報章電視的強力放送下也讓建仔關心起他們,有天母子倆又因某事有點不愉快,建仔氣嘟嘟的要出門上學,連我的再見問候都聽而不聞,我生氣的說:走山意外你會關心他們,不錯,那是陌生人,那你身邊的家人呢?今天我們不愉快,你連一聲再見都不給我,如果今天是我遇上這等意外,你想跟我說再見就沒機會了,別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
這孩子有把我說的話聽進去了,至今就算再怎麼不愉快,他都會跟我打聲招呼。
 
孩子,當反覆因類似事件造成彼此不愉快時,要學著反省自己,問自己是否做了什麼讓人不舒服,不會沒關係,我們可以在心裡打個小算盤,問問自己這件事做下去是皆大歡喜或全盤皆輸,如果不利人不利己,這兒事還能做嗎?我們在抱怨的同時,也要想想自己,是否做的不夠好?或是自己默許下,讓周遭的人用不好的方式對待自己,如果是~就得想法子斷了這個緣,怎麼斷?這就是你的智慧,父母能幫的有限,如果你還是堅持這樣的火爆個性,這不好的緣就會持續,怨不得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