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吃不飽的貓,談的是一隻貓不管怎麼吃都覺得肚子空空,咔滋、咔滋牠開始吃掉主人、咔滋、咔滋牠吃掉街道、咔滋、咔滋連天上的星月都被牠吃了,最後搞到自己肚子爆炸的一本繪本。

建仔一直有個讓我傷腦筋的習慣,就是去人家家裡作客,人家擺出來的東西,他可以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吃到我備感壓力與尷尬,好像我在家都沒給他吃般,讓他去人家家裡就像餓死鬼般拼命吃。一部分有面子掛不住的感受,一部分會受不了他的行為,更多的是~好奇這孩子的胃是填不滿嗎?吃完,回到家還會要,有時參加聚會,明明就看他吃很多了,回到家還可以跟妳要正餐,天啊~他的胃是無底洞嗎?

這天帶他參加一個活動,人家招呼我們吃吃喝喝,就見這傢伙拚命吃,好像很久沒進食般,那尷尬又浮出枱面,咔滋、咔滋他吃掉了我的面子,咔滋、咔滋,他讓我無地自容。在我的觀念裡,吃東西要適可而止,也要觀察周遭人的狀況,不能因為好吃就全部吃光光,也要顧及他人感受,建仔的觀念是,拿出來就是要吃,哪有怕人家吃的道理,只是,很多時刻,我還是希望他能顧及他人感受,別只照顧到自己的需求。況且當天我們是臨時起義參加的,總覺得超級不好意思,心裡想著,回到家該怎麼讓建仔知道這行為背後的意義。

我說:這些東西都是人家準備來給夥伴們吃的,我們是客人,人家招待我們就很好了,不能欲罷不能。
建仔:我有幫忙做事啊~
我:沒錯,若說今天你請了一個人到家裡幫忙,她只掃了地,她有做事喔~然後她把你準備的東西全部吃掉,你會怎樣?
建仔:>.<"
我:如果今天你帶了朋友參與班上活動,這朋友是臨時決定參加的,同學們也來不及多準備食物,可能不太夠,你希望朋友怎麼做?
建仔:看我吃。(哇咧~好傢伙。)
我:好,換個立場,今天是朋友帶你去參與他們的活動,一樣食物不太夠,你希望人家怎麼對待你?
建仔:分我吃。(嘿~不公平。)
我:那為何你帶朋友,朋友要看你吃?換成朋友帶你,你卻要朋友分你吃?
建仔:......
我:人會因為自己立場不同,有不同的考量,但重點在於彼此尊重,當你希望朋友這樣對待你時,你也該在日常生活中用同樣方式對待人家,家裡就你一位小朋友,很多東西沒人會跟你搶,吃東西我為何固定分三等份,要的是你學會分享,今天你在外頭的表現,讓我非常不舒服,而且你拿到東西就拚命的吃,埋頭苦吃也忘了你的母親,我要的是那份尊重,想想,父母有好吃的不忘你,你有好吃的卻是自己獨享,這樣好嗎?再來,東西再好吃,也要適量,你的行為讓人家看到一個一直吃、一直吃的小朋友,或許你會說~我才吃幾個,但是五分鐘、十分鐘、半小時後,你還坐在那兒吃吃吃,別人做何感想?換個角度,今天是另一位小朋友表現出同樣的行為,你怎麼看?(建仔尷尬的笑笑)

過年回老家(我的老家),是建仔難得見到這麼龐大的家族,吃東西都要配給,有次,母親拿出一大盤的水果,大家人手一塊後就逐漸停手,我想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該留給老人家多吃些,大家的焦點在影集上,不到十分鐘光景,那水果盤空空如也,叔叔(建仔叫叔公)就說:建仔,你怎麼一個人悶著頭吃光光咧?我都沒吃到耶,那麼一大盤,你也要想到別人啊~......,我~紅了臉,這行為講過多次,只是,當我出面勸阻時,每回大家都說,他在長大啦!不能阻止他吃。沒關係啦!他愛吃就給他吃唄。一次、兩次、三次...,這孩子就覺得他的行為是對的,為何馬麻要阻止他?隨著年齡成長,當時覺得很可愛的行為全變成了不可愛,我的堅持也是不樂見這樣的情形發生,不為什麼,孩子總要社會化,總要融入社會,他不能一直我行我素,不能一直以自我為中心,我希望他是個可以為人著想的孩子。

我知道教養要看優點,我知道建仔是個會照顧自己的孩子,我知道當我放手時,他可以料理好自己,我不需要擔心他冷著、餓著,但我更希望他可以多點同理心,多點分享,那麼就更圓滿。老實講,這情境讓我下不了台,好幾對眼睛望著我,我無法平心靜氣看待這樣的事件,但我也知道這些行為是需要教育的,不是我們說說就學會的,從建仔身上,我看到一位單純的孩子,卻也從他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自小是被犧牲的,我不敢要、把不滿、不公平往肚裡吞,建仔卻是個敢要、敢爭取的孩子,我卻極力壓抑他,要他符合大眾的標準,而在攝影裡,我對自己說~每人有每個人的風格,沒有好壞之分,那麼我為何不能賞識孩子的不同?想想,自己也是兩套標準。(笑)


以下題外話~

我家小子用LX3內的情境模式拍的,小DC還是能拍出好作品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美感,好工具可以提昇品質卻無法取代個人特色,所以別在認為拿好器材的人才是高手,人人都是賞美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