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至今,我還是不太敢跟老師有太多的接觸,很害怕觸動老師的敏感神經。
鴕鳥心態的我,連我都不喜歡,可有什麼辦法能讓我釋出善意,而老師真的接收到?
我決定主動出擊,趁班級活動提早到校,抓住幾分鐘,只要老師聽到、接收到就好。
十點多就到班級外頭,下課時間,很明顯的發現老師很不喜歡學童圍繞身旁,三年級的學生,理論上不是喜歡繞在老師身旁道長說短,這班級真有點特殊,老師拚命改作業,學童也適當的與老師保持拒離(我想到孩子曾說過:老師說下課時間她要改作業,我們都不能靠過去吵老師),我要進一步嗎?還在掙扎時,某位家長搶先一步蹲在老師前頭聊了起來,唉!心頭小鹿亂撞,還有機會嗎?快上課了,活動也要開始了,怎麼還沒聊完......,正煩躁不已時,這位煩惱的媽結束了談話,走向我抱怨起孩子,有點敷衍,只想抓住機會與老師聊個幾句。
我走向前,老師正站了起來,一開口,老師的眼神帶些警戒......,
我說:老師,前幾天謝謝您。
老師眼神迷惑。
我說:您給Tim一顆芒果,孩子回家好高興,說老師送他的,他覺得自己很特別,當天的作業都很好商量。
師說:哦!那是前一天我二女兒拿回家的,我不太喜歡吃,帶來學校,其實有好多孩子跟我要,Tim也跟我要,那天他被我處罰抄課文,我對全班說,這顆芒果我要留給Tim,其他人就不好意思囉!下次再給你們。
我說:是哦!可是他那天回家真的很快樂,要他幫忙做家事,完成功課,他都二話不說耶!真的謝謝您。
(其實我內心扎了一下,這孩子未免太過天真了?)
師說:沒什麼啦!他這學期也比上學期進步、可愛多了,遇到糾紛把他叫過來聊聊,抱抱他,他都很願意認錯,他自己的成長及穩定也有差啦!
我說:真不好意思,還要您多花點心思跟孩子聊聊,真謝謝您。
我內心歡呼了一下-賓果,老師會肯定孩子了,我再接再勵肯定老師,
我說:這學期到目前進來班級兩次晨光,發現班級孩子的穩定性也比上學期好多了,是否老師有改變方式?
師說:沒有啦!是孩子有在成長,長大了會自己想,而且放個寒假,對孩子還是有差的。
明顯感受到老師眉開眼笑,哦!我知道了,人都需要被肯定、被讚美,換個角度想,她就像個求好心切的母親,大多關注於孩子的缺點上,卻忽略了孩子的優點,為了改善孩子的缺點,用各種方法來達成目的,卻造成某些孩子對老師不諒解,也造成親師交流有溝沒有通。
我換個方式,用正面肯定去肯定老師的付出,也不吝誇讚班級孩子,我的想法是--老師如果都看到孩子不好的一面,那麼我就讓老師知道孩子可愛的一面,不知這方法好不好?我會再接再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