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投入交通志工這麼多年,一年比一年更無力,
面對學生的我行我素,學校的事不關己及家長的忽視,
有種憤怒的情緒,想想~其實我也可以”事不關己”啊!

原本一個星期~二天的量,對我來說剛好,但基於人情,我多接了一天,
加上站崗的位置,基於彼此間的默契,我們都很彈性,
先來的人就先往重要路口(就是車多的路口)站,
只是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有不方便的時候,
那麼就得兼顧另一個路口的安全,
其實就算是這樣也還可以接受,
最怕的是~彼此理念不同,
會造成學童的混亂。
以我來說,
我會預留二十秒的時間給車子通行,最少也留十五秒,
但有夥伴會繼續放行至轉換燈號,
就像大隊接力般,要注意有無漏接的學童,
卻也常面臨走到一半,路口燈號要轉換,
那種心理壓力,我很不喜歡。
好啦!這樣也沒關係啦!
那請學童腳步加大、加快好了,
不,他們理都不理你,好像我們為他們擋住車輛是理所當然的,
還有家長也一樣帶頭,請他們走快一點,會故意放慢腳步,
好想叫這些家長自己來站個幾天,
自己來感受車輛逼近及催促的恐懼。

最讓人受不了的是,一堆孩子直接穿越快車道,
還有國高中生及家長帶頭的情形,
我看到了,就會雞婆的勸導,
依然固我的還是大有人在,
跟學校反應,得到的答案是:
家長都不管了,學校也不太有法子,不過會加強勸導。
這樣的回覆令我覺得自己好像太多此一舉了,
其實自己知道會在乎的學童就是會在乎,
家長的角色真的很重要,
像建仔也多次被我的”眼線”發現不遵守交通規則,
當我得知時,建仔就知道~要小心囉!媽媽生氣了,
幾回之後,建仔清楚知道我的要求,也就不再”便宜行事”。

面對違規學童,從一開始的軟性勸導:
穿越快車道很危險,如果發生意外,家人會心疼。
到~恐嚇、威脅:我記下你的學號了,再讓我發現就送訓導處。
但無力感很重,因為我負責一、三、五,
孩子們都會”見機行事”,
我知道有些夥伴會基於給學生方便,
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但在值勤生涯中瞭解越多,卻越膽小、害怕,
總希望每一天都是平安、順遂的,
有時也會看見夥伴們幫違規家長擋住車輛,
我都會想~這樣好嗎?
面對秒數已接近倒數,我會擋住學童,
卻也會被家長質疑~快遲到了,而且還有時間啊!為什麼不能過?
那車子的路權呢?還有既然快遲到了,為什麼不能提早個十分鐘出門呢?
我~好想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