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杰媽,我會再三觀看,提醒自己,感謝您真的有某些點是自己沒注意到的。真的,有您真好,感覺不孤單,因為有您這些夥伴-前輩,我們可以少走很多路,真好。 
放假這幾日,孩子還是發脾氣,我有效控制他的情緒起伏(他這幾次沒動手了,情緒也能短時間調整好,也試著聽進去我說的話,孩子真的有進步-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緒),我對他說:我在家裡好幾次看到你摔桌子、椅子,對長輩大小聲,死不認錯還動手打人,所以我也能想像你之前在學校驚天動地的事,現在我能理解老師的處理方式,因為你沒控制情緒,只生氣也沒心平氣和的說出來,大家只看到你發脾氣,那麼有解決事情嗎?委屈有處理嗎?有人想聽你說嗎?就算有天你真的控制脾氣,沒生氣也沒動手,你想所有的人會相信你嗎?像台語課事件,我打電話問同學有一半的同學認為是你先挑釁老師,只有少數同學站在你這邊,那麼你覺得父母該相信誰的說法?
孩子回答:聽自己孩子的。
可是我對他說:原則上是,可是如果你一直用這種態度處理事情,我們在家裡也常看到你這樣處理事情,你認為我們還會相信你嗎?
孩子說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這時爸爸說:不會。
我們又跟孩子解釋了一次為什麼不會的原因,這次他聽懂了也明白了。(我不知道好不好啦!可是有發現孩子因為這些話而沉默,這幾日他若情緒上來,我只要說:又在生氣了。他會馬上靜下來,也會先聽聽看我要說什麼,當然我的情緒及孩子的反應都還有進步的空間,我會再努力的。) 
我也對孩子說:你要不要媽媽一天到晚動手打你或罵你,然後對你說,我們很愛你?孩子搖頭,我又說:所以你也不能一天到晚發脾氣,然後要所有的人為你解決問題。 現在也一直努力讓孩子知道,不要用同一標準去要求老師,這小子因為低年級老師的方式他很受用,現在還用低年級老師的標準來要求中年級老師,結果當然是吃力不討好又自討沒趣。我也對他說:要不要我用好學生的角度去要求你會唸書,以XXX為榜樣啊?孩子說不要,我說那就不要要求現在的老師要跟之前的老師一樣。而且現在是這個老師在要求,你若要獎勵,要被老師喜歡,就需試著跟老師配合,試著接受老師的處理及評分方式...。只希望這些話對孩子有幫助啦!

龍杰2007/06/20 11:28回覆

 

看到妳這篇的留言我真替妳感到高興,從妳的留言中能明顯的看出妳跟孩子都在進步中,而且是大大的進步中。讓我看了好高興,我忍不住的想要對妳好好的稱讚一番,妳做的真的是太棒了!^_____^

沒動手、情緒在短時間內調整好、聽得進妳說的話,這些都表示妳的孩子在大大的進步中,而孩子的進步是因為妳的努力,我就知道妳一定行,我不會錯看妳的。^_^

當妳成功的安撫孩子的情緒時,妳有沒有發現,事情真的不如妳想像中的難,孩子真的不如妳想像中的不聽話,妳也真的不如妳想像中的沒能力,所以,要好好的去回味孩子的情緒被妳處理好時所帶給妳的喜悅,好好的欣賞自己一番,甚至獎勵自己一番都不為過。^_^

「我在家裡好幾次看到你……你覺得父母該相信誰的說法?」我很欣賞妳對孩子說的這段話喔!而當妳的孩子回答聽自己孩子的時,妳回的那段「原則上是…」真的是太精彩了!妳清楚的表明妳的看法,妳也清楚的讓孩子知道他的行為帶給別人的感覺,甚至妳有想到將同樣狀況的事拿出來一起糾正他,妳做的真的是太棒了!尤其到最後妳讓孩子心甘情願的接受妳對他說的話,他聽懂也明白,這是妳最成功的地方!我相信妳不只會因此對自己有信心,妳先生也一定會因此對妳刮目相看。^_^

我發現妳真的好棒,能用「要不要我用好學生的角度去要求你會唸書…試著接受老師的處理及評分方式」這段話來開導孩子對老師的反彈,妳做的太好了!妳這些話對孩子絕對是有幫助的。我就知道妳一定行。^_____^

妳真的抓到跟孩子相處的訣竅了喔!只要用這種方法持續下去,妳會發現妳跟孩子都會越來越好。真為妳跟孩子的進步感到高興。^_^

要努力讓自己的情緒保持平靜,但也要適時的傾倒在妳心中產生的垃圾,別忘了我這個垃圾處理機隨時歡迎妳來傾倒垃圾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