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陪伴的過程中,我遇上幾個狀況:
狀況一:功課狀況外
孩子寫完功課,我負責檢查(好想只簽名,不檢查),發現一堆錯誤,
這時的我會對孩子說:再檢查一次,國文會說錯X字,數學會說第X大題有錯,
可是我發現這樣的示意對孩子來說”有跟沒有一樣”,根本找不到錯誤。
孩子會花好長的時間找不到幾個錯,還會委屈的直掉淚。(這...這...這未免太誇張了吧!)
也曾要求孩子寫完了再檢查一遍,孩子總敷衍了事。
就算明白告訴孩子那一個字、那一題錯了,孩子還會大呼小叫:哪裡錯了?沒有錯啊!
數學最好笑了,孩子常粗心看錯數字或抄錯,算出來的答案根本就不對,他也會理直氣壯說:媽媽妳改錯了。
我頭上直冒煙,聲音是越來越大聲:請再看一遍題目或再算一次,好嗎?(咬牙切齒)
遇上不會或一知半解的題目,總先開口求助:爸爸,這個題目人家看不懂。(用極其撒嬌的口吻)
爸爸總會”粗”過去:你看哦!就怎樣怎樣啊!(我氣死了,根本就是給答案嘛!)
我總是說:自己先寫一遍,或把題目再看一次,或自己找資料啊!我又沒賺你學費,是你去上課耶!怎麼一直問、一直問?
有時看見題目,昏倒,根本就是送分題或者課本有,孩子還是一付我不懂的樣子,
這時的我,根本是氣壞了,不理他,隨他問,不吭聲就是不吭聲,
孩子會自己摸摸鼻子、咬著牙氣呼呼的自己寫,
遇上心情不好就會藉機發個小脾氣,流著眼淚,
這時的我好像後母哦!
有時難免會想,孩子在學校是不是也如此白目啊!
據他自己描述,他也曾自己拿著考卷去”質問”老師,天啊!
難怪會讓人受不了,自己都不先檢討反而先責怪他人。

狀況二:課堂狀況外
媽媽我今天差一點被老師罰抄課文耶!
發生什麼事?
我不知道啊!老師就叫我抄課文。
哦!那你那時在做什麼?
就考完試,老師要我們寫功課啊!
你是不是有講話?
沒有(很大聲),老師說可以討論功課,那時有人講笑話,我們就一直笑。
那是不是笑太大聲?
沒有(更大聲),笑完就沒笑了,這時有人比我,老師就說我要抄課文,可是我乖就可以抵消。
那你在幹什麼?
在寫功課啊!那個江XX就一直問我功課。
你跟他講話啊!
我沒有(又更大聲了),而且老師說可以討論的,我都沒跟他講話,他一直問我家課(功課)。
你都沒理他?
對,他很煩,一直問、一直問。
老師不可能無緣無故罰你啊?
我不知道咲!反正後來我表現好,老師就說不用了啊!
可是你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被罰啊!
嗯!
那怎麼辦?
不知道!
那你下課試著去問老師,要和顏悅色、心平氣和的問,好不好?
好。

不然就是被同學登記一堆叉叉,又被罰,
孩子還是搞不懂為什麼被記,他還跑去問記他的同學,
他說同學都不告訴他,他做錯什麼事。
也曾發生孩子被告狀,老師打電話來,要家長處理,
結果孩子被我罵得狗血淋頭、打得半死,還是搞不清楚那裡錯,
孩子需要一個環結、一個環結解釋清楚,還要讓他回復當下記憶,
(這部分最惱人,若我目擊當然好處理,可以幫他恢復記憶,若沒目擊還真不知該怎麼辦?)
針對行為處罰我會呀!可是對改善行為有用嗎?
學校狀況外的大小事一堆,老師又無法協助釐清的情況下,
真不知怎麼引導孩子看清自己的錯,
孩子心裡的不滿予日俱增,回家總抱怨沒人要跟他玩,
又被處罰-老搞不懂錯在那兒,要怎麼讓孩子知道錯在那兒呢?
也難免會想:是不是標籤效應啊?(應該是我想多了)

狀況三:出門在外
帶著孩子出門,孩子不能離開我的視線,可是他長大了。
他不再受我控制,他的腳控制著他,他的心飛到老遠,
出去像好幾年沒玩過的樣子,玩瘋了,
忘了安全、忘了時間也忘了家人......。
朋友們總戲謔的對我說:妳家的孩子出來玩最享受,玩夠本的哦!
妳是不是都沒讓孩子出來玩?好像被關很久,出來放風哦!>_<│││
他像個野孩子,所有的規矩、注意事項全忘了,
記得有次父親帶他去羅東運動公園餵魚,我沒跟,
聽父親說,他一直對小子說要小心,會掉進池裡,一眨眼,孩子掉進去了,
幸好父親眼明手快拉住了孩子的衣服,不然......。(嚇死人囉!)
有幾次志工親子旅遊-去玩水,在集合的前五分鐘終於抓住了孩子,
拚命對他說:再五分鐘要集合,別亂跑。
聽著孩子說好,也說要在附近玩一下下,手一放,他不見了,
眼看著大家集合,更換衣物,我還是找不到孩子,心慌慌,跑那兒去了?
在最後時刻終於找到他,劈頭一頓罵,孩子無辜回應:還有人啊!
又好氣又好笑,有人啊!不是我們的人啊!
對孩子說要跟著某人,他總是三心二意,一下子這邊、一下子那邊,
不然固定某一定點玩,他會說好無聊,然後蠶食鯨吞的移動,等發現時,他又不見了,
那時間控制法,時間到要到這邊集合哦!好。
時間分分秒秒過去,他還是沒回來,
他說找不到地點,不然就說忘了。
在孩子小時,曾試著躲起來讓他找不到人,
看著孩子大哭大叫又急奔起來(是不顧一切的狂奔哦!),
怕孩子受傷,就趕忙露臉安撫也告知日後要注意的事項,
可是真玩到興致時,還是忘。

唉!該如何讓孩子搞清楚情況呀?還真煩人呢!


寫錯字與看錯題目

分類:過動偏方
2007/06/26 18:52

寫功課對這種孩子來說是件麻煩的事,所以他們總是能越早寫完越好,當孩子好不容易寫完,覺得已經可以擺脫麻煩事,妳卻在這時告訴他有錯字及計算錯誤並請他自己檢查,他會覺得妳是故意在找他的麻煩,他一點都不認為自己會寫錯字或算錯題目,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讓他清楚的知道他的個性特質是會令他很容易就寫錯字及算錯題目,不過不能直接了當的跟他說,因為妳直接說他不只不會承認,還會跟妳辯解,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累積證據讓他一目了然。

妳不要請他自己檢查,因為將好不容易寫好的作業再檢查一遍,對他來說這無疑是又叫他重寫一遍的感覺,所以,妳直接指出他錯的是哪一個字及哪一題,當他死不認錯的請妳指出他錯在哪裡時,妳可以心平氣和的告訴他:「我能很確定你這個字真的有錯,如果你不願意自己查,硬要我指出錯在哪裡沒關係,我可以指出錯誤給你看,不過當我指出來後,你就要為自己寫錯字不承認還要麻煩我指出來負責,我會罰你這個字寫一行,還是你自己查出正確的字後並糾正,我就會當作你寫對而不罰你了!」

數學也是一樣,用指正哪一題的方式,不要叫他自己檢查。因為要他檢查一個字或一題對他來說都已經是很麻煩的事,更何況是檢查全部的字及一大題,那會令他排斥。

我相信妳想要的結果是,他能清楚的知道自己會寫錯及算錯,所以希望他能養成以後寫字及算題目時都會小心一點的習慣,妳請他自己檢查不只無法達到這種結果,還會讓他討厭作業檢查時間,因為他不只要寫,還要從好不容易寫完的作業中又檢查一遍,所以他會越來越討厭作業檢查時間。如果妳一開始就直接指出他的錯誤,省去他檢查的時間,他會比較心甘情願去糾正。

我說的累積證據是,妳要為他製作一張錯字及算錯題目的登記表格,錯字是將錯的那個字直接寫上去,錯的題目只要用正字的計算方式計算幾題就可以(或用數字表示也可以)。第一天告訴他錯哪幾個字,在他糾正完時,請他將錯字寫在有當天日期的那一排,並將第一個錯字寫在上面有標示1的那一行,只要寫一個字當作登記就可以,第二個錯字寫在上面有標示2的那一行,以此類推。如果第一天在登記表格中的錯字排到第5個字,而第二天在登記表格中的錯字排到第4個字,就馬上誇獎他,並請他繼續努力。

數學也是,第一天正字寫了三筆,第二天正字只寫了兩筆,就馬上誇獎他進步了!一個星期後,他就會知道他真的會寫錯字及算錯題目。當他清楚的知道自己真的會如此時,他才會願意去注意、去改過。

妳要注意的一點是,這個表格只是想讓他清楚的知道他會寫錯及算錯的毛病,妳可不能因為他沒進步反退步而生氣。只要表格清楚的顯示他寫錯及算錯的數據,他就會對自己容易寫錯及算錯的毛病重視,只要他一重視,他在寫字及算題目時就會為了防止錯誤而更加小心。不過,在跟他檢討錯幾個字及錯幾題時,妳都要心平氣和,只要妳一生氣,他就會覺得這又是件討人厭的事了!

當孩子理直氣狀的說妳改錯時,妳請他再看一遍題目或再算一次,他根本就不會接受,因為他認定是妳錯而不是他錯。妳可以用幽默的口氣說:「喔!原來4×8=31喔!這怎麼跟我以前背的九九乘法表不一樣啊?」或「咦!我明明看到課本上是寫2,怎麼2跑到你的作業簿後就自動變成3了!」故意用誇張的口氣將他錯的地方講出來。讓孩子願意用不好意思的心態去承認錯誤比讓他用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自己找錯誤,還更能讓孩子學習如何防止錯誤。

對於遇到不會或一知半解的數學題目,並不是叫孩子再看一遍孩子就看得懂或就知道要如何解題。想不通就是想不通,看不懂就是看不懂,想再多遍還是想不通,看再多遍還是看不懂,所以,不如在孩子想不通看不懂時耐心的說到他通他懂為止。

妳想想,對於妳想不通或看不懂的事,只要別人請妳再想一下或再看一遍妳就會懂了嗎?這是連大人都很難辦到的事,更何況是孩子呢!所以,不要介意孩子叫人教他數學,至少這代表他清楚的知道自己不懂,而不是不懂裝懂。孩子對於不懂的事懂得去求助別人是正常的,當他需要別人的幫助而求助別人時,如果被妳打回票,他不只會很失望,還會在心中埋怨妳的無情。

對於這種孩子妳不能用正常的標準去看他們,妳要記住這種孩子的一項特質,這種孩子對於解比較難的題目反而得心應手,比較難的題目反而難不倒他們,會令他們想不透的,往往就是簡單到幾乎每個人都會的題目,因為他們將簡單的題目複雜化了!當妳記住這一點時,妳就不會為了一題看似送分題而孩子卻不會來感到生氣了!

事實上在妳生氣時,孩子也感到很委屈,因為他真的就是不會,妳卻硬要求他一定要會,得到的結果就是妳氣不消,孩子的委屈仍在,而問題完全沒有解決。下次看到簡單的題目時,妳可以先問他是怎麼看這個題目的,是哪裡令他想不透,當妳知道他將問題複雜化後,只要妳輕輕的點他一下,他就可以想通了!這樣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妳不用生氣,孩子也不用覺得委屈。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7109&prev=-1&next=7108

謝謝杰媽


謝謝杰媽的第二篇回覆

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7114&prev=-1&next=7109

分類:過動偏方
2007/06/27 15:57

妳的孩子真的不容易將事情的經過描述清楚,縱然妳一步一步的引導他說出事情的經過,但他還是搞不清楚自己被罰的原因,因為他總是認為自己沒做錯,所以就算其中有被他忽略的情節,他也會認為那跟導致他被罰的原因無關,或認為錯的不是他,就像他也認為自己不會寫錯字及算錯答案一樣。面對這樣的孩子,妳真的不容易問出原因,不過妳還是可以試試下面幾種方法。

妳可以這麼做。「媽媽,我今天差一點被老師罰抄課文耶!」「發生什麼事?」「我不知道啊!老師就叫我抄課文。」「哦!那你那時在做什麼?」「就考完試,老師要我們寫功課啊!」「然後呢?」「然 後 老師說可以討論功課,那時有人講笑話,我們就一直笑。」「接著呢?」「接著就有人比我,老師就說我要抄課文,可是我乖就可以抵消。」

妳還可以再問「老師還有沒有說什麼?」(老師說話的內容可能會透露原因。)「他們在講什麼笑話?」(或許這跟孩子被罰抄課文的原因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我會問孩子笑話的內容,也就是我不會放過任何可以找尋答案的機會。)「你記不記得是哪個同學先笑的?」(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孩子帶頭先笑所以才被罰,但妳不能問:「是不是你先笑?」這種問話方式會令孩子排斥,他會覺得自己被質問。)

妳在問話時,要記住一個要點,凡事不要跟孩子扯上關係。妳的孩子很怕事情跟他有關,所以當妳問跟他相關的問題時,會帶動他的情緒,在他急著為自己撇清責任時,就會越講越大聲。妳可以用事情都跟他無關的問話方式問他,當妳不是那麼明顯的指認他可能犯的錯誤時,他比較能靜下心來仔細的思考事情的經過及細節。

妳也可以這麼做。老師會罰孩子抄課文一定有原因,如果真的問不出來,妳可以試著在聯絡簿上寫:「 謝謝 老師今天給孩子改過的機會。孩子回來很高興的告訴我,本來今天要被罰抄課文,但老師說只要表現好就可以抵消,孩子有將老師的話聽進去,他告訴我後來因為他表現好,所以不用被罰抄課文, 謝謝 老師給孩子改過的機會。」看到這一段話,老師一定會回應,說不定回應的內容中就會提到孩子所犯的錯。

妳還可以這麼做。跟孩子班上其中一位同學及同學的家長變成朋友,當孩子說不清楚時,妳就去問那個同學或家長。妳要勇敢的面對孩子的問題,不要認為被別的家長知道很丟臉,在無計可施的時候,可以去求助於同學或同學的家長。同學一定比妳的孩子還清楚事發的經過,可能很多重要的節細被妳的孩子忽略或遺忘,而那些被他忽略或遺忘的內容,就是導致他被罰的原因。

妳更可以這麼做。問不出來時就放下,可能妳會覺得這樣孩子很無辜,但從事件的經過看來,妳的孩子只是想跟妳分享他最後沒被罰抄課文時的喜悅,他要的絕不是妳去詢問他做錯什麼事被罰,而是希望妳稱讚他後來的努力(看到他努力的表現好而不用被罰,比知道他為什麼事被罰還令我重視,我真想好好的稱讚他一番。)可能妳會覺得,連孩子為什麼事被處罰都不知道,那不是就沒機會導正了嗎?既然妳無法問出原因,不如就學會放下,換用別的方式去導正,而不執著在一定要問出原因來。

如果妳懂得時常稱讚他的努力,就算他不清楚自己是為什麼被罰,就算那個行為沒有機會被導正,但他會清楚的知道是什麼事令他被稱讚,他會努力的往被稱讚的那方面去做,雖然壞的行為沒有被導正,但好的行為絕對會越來越多,而好壞之間一定會有衝突,也就是他在維持好的行為時,無形中他就知道跟好行為相反的壞行為不能做,這也是導正的方法之一。

當老師打電話要妳處理孩子的事時,是妳問老師孩子發生什麼事的最好時機,因為妳知道孩子連自己錯在哪裡都不清楚,所以妳要抓住任何可以問明原因的時機。

如果妳常常不明所以就將孩子罵得狗血淋頭、打得半死,那就不要再問原因,直接將打罵孩子的方式改掉,改用稱讚好行為的方式去導正孩子。知道原因只是為了將孩子錯誤的行為導正,教他下次要如何做才是正確的行為,而不是讓妳從原因中去處罰孩子。既然無法知道原因,就直接加強他對好行為的記憶,當他知道表現好就能將原本被罰的事件取消,當他知道表現好就能得到媽媽的稱讚及歡心,他就會更努力的想要表現好。

沒人願意跟妳的孩子玩未必是因為孩子被記或被貼標籤。小三的孩子很單純,他們有可能在前一堂課時吵架,後一堂課就又和好,所以妳孩子人緣不好的原因可能是他分不清玩的界限。

小杰以前很喜歡動不動就碰別人一下,或別人從他旁邊走過時他就將腳伸出來,常因此惹得別人生氣他都還不知道,他看不懂別人已經在生氣,他總以為別人仍舊在跟他玩,所以常被同學告狀。如果有機會的話,妳去觀察孩子在學校跟同學相處的情形,妳一定會發現原來是孩子會對同學做許多令同學反感的小動作,所以同學才不喜歡跟他玩。

如果妳將別人的行為都輕易地就想成是別人在自己孩子身上貼標籤,那在為自己孩子貼標籤的不是別人,而是妳自己喔!因為別人看到的都只是妳孩子的行為,他們不會在意是什麼原因造成妳孩子的行為,他們在意的只是妳孩子的那些行為。

有一個人喜歡幫助朋友、整天笑臉待人、對自己的事情負責,如果妳知道這樣的一個人卻患有病症,妳會不會因為他所患的病症而不跟他當朋友?我相信沒有人會拒絕跟這樣的人當朋友。所以會影響孩子人緣的,不是別人知道孩子的病症,而是孩子表現出來的行為。先去找出孩子有哪些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只要將孩子那些不討人喜歡的行為改過,孩子的人緣就會得到改善。

謝謝杰媽的第三篇回覆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7120&prev=-1&next=7114

分類:過動偏方
2007/06/28 09:37

我在生小杰之前,是個非常喜歡跟朋友聊天的人,電話常常一講就超過一個鐘頭,跟朋友見面聊天從不去注意時間,只要有機會出去玩我絕不會放過跟別人聊天的時間。生了小杰之後,我以為我的單身生活跟我的家庭生活不會有衝突,於是仍舊希望用我的單身生活來過我的家庭生活。

就在一次跟我朋友一起帶小杰出去後,朋友在第二次約我時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妳兒子有沒有人可以幫妳帶啊?」因為第一次出門時,小杰為了一件小事賴在地上哭鬧,我朋友說當時路人都在看我們,她一直希望我能順從小杰的意,讓小杰能趕快不哭鬧,但我只想努力的處理小杰的情緒,我不想為了怕丟臉而放棄教育小杰。那次的經驗讓我朋友再也不敢跟我兒子一起出門,她覺得跟這樣的孩子出門很丟臉,所以如果沒有人可以幫我帶孩子,那她寧願不要出門也不願意我帶小杰出門。

當我的單身生活跟我的家庭生活有所衝突時,我絕對會優先選擇家庭生活,我不可能為了跟朋友出去而將孩子託給別人帶。於是從此以後,我認份的要自己當個將生活重心放在家庭中的人。

在小杰的成長過程中,我遇到不少能激發我想將小杰帶好的動力。朋友覺得跟小杰這樣的孩子出門很丟臉、有愛心的美語課園長告訴我小杰是個沒有老師願意教而且是個只會惹麻煩的孩子、游泳課老師用威脅的口氣要將小杰留在游泳池等我們去載回來、我媽媽說小杰之所以會這樣完全是因為我跟杰爸的暴躁脾氣所造成的…這些言語雖然令人傷心,但卻也是這些令人傷心的言語促使我下定決心要將小杰帶好。

我是小杰的媽媽,當我聽到這些言語時,我會覺得很受傷,但小杰卻是置身在這些傷人言語的環境中,他所受的傷一定更甚於我。如果這些言語令我感覺到苦,那置身在傷人言語中的小杰所受的苦一定更深。我是大人,我的苦我可以靠自己調適,但小杰是個孩子,他的苦他只能默默地承受,因此,我決心當個能讓小杰依靠的媽媽。

這些傷人的言語我全盤接受,但我也不會讓這些傷人的言語繼續得逞下去,只要我想辦法讓小杰改變,這些傷人的言語就再也無法繼續傷害到我們了!這些經歷讓我學會:凡事只要自己站得穩,別人就打擊不了我。

有一次我正準備幫小杰剪頭髮時朋友打電話來找我,事實上那時我早已改變一講電話就講很久的習慣,而且朋友也知道我將生活重心放在家庭中,所以除非有重要的事才會打電話來詢問外,其餘時間她們都知道我以家庭為重。但個性急躁脾氣暴躁的杰爸,在我已經改變我的生活習慣時,他還是不改凡事只顧慮心情不考慮後果的個性,於是在我電話還講不到五分鐘時,我就聽到小杰的哭聲了!事實上在聽到小杰哭聲的前一秒,杰爸也知道我已經準備跟朋友說再見。

我放下電話,趕快過去察看小杰哭的原因,一看之下我呆住了!小杰的耳朵已經被杰爸剪了一刀一公分的傷口,雖然傷口不大,雖然血流不多,但此時的我已經怒不可遏,因為杰爸在我察看小杰耳朵的傷口時惡人先告狀,他用很兇的口氣理直氣狀的怪我為何要講電話,他說只要我不講電話就沒事了!

電話是別人打來的並不是我打過去的,別人是因為有要事才打電話來問我,我講電話講不到五分鐘就已經準備掛電話,結果我還得被杰爸責怪說只要我不講電話就沒事了!那一次我氣得躲在廁所痛哭。但痛哭又如何,我還是得想出一套跟杰爸相處的模式,唯有想辦法不讓自己過得那麼苦,對自己的生活才會有幫助。

不想讓生活那麼苦就將那些苦全部接受,接受後就心甘情願地去面對!

朋友覺得跟小杰出門很丟臉,沒關係我接受,我就努力的將小杰教育成帶得出門的孩子;美語課園長說小杰不只沒老師願意教,還是個只會惹麻煩的孩子,沒關係我接受,我就努力的將小杰教育成一個受人歡迎的孩子;游泳課老師將我們的誠意拿來威脅小杰,沒關係我接受,我清楚的告訴自己這個環境已經不再適合小杰,所以我堅決的讓小杰轉學;媽媽說小杰的一切都是我和杰爸的壞脾氣造成的,沒關係我接受,我努力的充實自己的內涵,不再讓任何事情有機會帶動我的情緒;杰爸將小杰受傷的責任全怪到我頭上,沒關係我接受,我告訴我所有的朋友們,有事情找我時就利用杰爸上班的時間找我。

當我全盤接受後,我就不會去怨別人,我只會想要改變自己,因為我清楚的知道怨別人沒用。就算我能阻止別人不要說那些話,我也無法阻止別人的心中不那麼想,就算我能阻止別人的心中不那麼想,那些事實還是存在,所以唯有努力的去改變事實,才能防止別人再有機會說。

我從不覺得小杰幾歲時該學會什麼事,我只知道,當小杰還學不會時,就表示我的努力還不夠,我還得持續下去。

當小杰還學不會注意時間及安全時,我就得隨時跟在他旁邊做叮嚀的工作;當小杰還學不會控制情緒時,我就得隨時跟在他旁邊做引導的工作;當小杰還學不會專注時,我就得隨時跟在他旁邊做提醒的工作。我等的不是希望小杰自己會,我等的是我對小杰的教育看到成果,在還看不到成果之前,我都不會停止對小杰的教育。

我沒有辦法控制小杰想四處跑的腳,但我可以讓自己有可以四處跟的腳;我不能控制小杰愛玩的心,但我可以讓自己想一些能滿足小杰玩心的遊戲;我沒有辦法控制小杰要隨時注意安全,但我可以讓自己隨時當小杰的指導員及救生員;我沒有辦法控制小杰要隨時注意時間,但我可以讓自己變成提醒小杰時間的鬧鐘;我沒有辦法控制小杰要記得家人的存在,但我可以讓自己站在他隨時看得見的地方提醒他我的存在。

我不能控制別人說我的孩子很野,但我可以心安理得的告訴對方:「他就是這樣沒辦法控制自己,我跟在他旁邊的目的就是要教他學會控制自己。」然後微笑著走開,繼續去做教小杰要如何學會控制自己的工作,令對方無言以對、尷尬至極!

面對困境時,不要去要求困境要按照我們的期望走,而是要拋棄我們的欲望,讓自已可以用對事情有幫助的愉悅心境去面對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