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孩子又借題發揮,嫌我嘮叨,跟我大小聲,我也跟他大小聲。起因是我要他訂正一題數學,他不理我卻問國文那個字為什麼錯?我說先搞定數學,孩子又提高一度音量:國文為什麼錯?我堅持他先改數學。他高了八度音,國文為什麼錯?最後他還是把數學改了。我說那個字錯(學校小考考卷),請自己查課本,還雞婆問他該不該再訂正幾次?孩子說:老師沒要求。我說前幾天有一張考卷就要訂正啊!孩子態度非常不好的說:之前都不用,為什麼現在就要?寫完還把考卷甩來甩去要我檢查,我氣壞了,對他說:你就是這樣啦!難怪老師受不了你,你很強那你去當老師啊!為什麼之前不用,現在要你要去問老師,你找我發脾氣幹什麼?對我就公平啦?一大一小就這樣吵了起來。我差點想動手,嘿!我克制下來囉!給我拍拍手吧!

我還把他的甲蟲卡丟掉(事後有讓他撿回去,因為沒先約法三章,把東西丟掉,小子會超不服氣吧!),我跟他說:老摸甲蟲卡,不寫功課,是甲蟲卡害你的,我警告多次也給你機會,再犯我真的會把甲蟲卡全部往垃圾筒丟。他閉嘴,讓我唸了一陣子,當然火氣還是很大。

彼此冷靜了,我問他,剛剛錯在那兒?他說不該跟我大小聲。我也對孩子說:我也有錯,大小聲根本解決不了事情,這一點我跟你道歉。而且我要你下回跟人講話,請儘量眼神看著對方,好嗎?能不能瞭解一下生氣的原因是什麼?在學校發生事情嗎?還是跟老師不舒服?覺得媽媽嘮叨,很煩?孩子說我嘮叨,造成他心情不好。我又問,那我有很嘮叨嗎?他搖頭。再問,是什麼原因讓你想發那麼大的脾氣?他說:

中午在學校吃午餐,每次同學都找他抬廚餘筒,他不想。
可是我覺得同學認為你力氣大,所以找你幫忙。
他們為了要加分,都找我抬,不找別人。
那是同學覺得你可以幫忙啊!很可靠啊!
可是他們不會找我抬道具啊!(體育用品)
嗯!所以你很生氣?
對,我不要抬他還一直找我,而且我要去找柯老師耶!(孩子的輔導老師,最近這位老師主動找孩子聊聊,也希望孩子能主動去班級找她。)
你說抬有加分,那你抬沒加分嗎?
有啊!可是我不想抬啊!他們都只找我,而且廚房很臭耶!(小子帶污穢的事物有莫名的恐懼,連他自己尿尿,尿出馬桶要他自己清理他都會抗懼,努力好久才讓他願意自己清理,也為了不繼續擦馬桶,小子最近不會再睡眼惺忪的尿出馬桶了。)

那你最後有抬嗎?

搖頭。

你想想哦!清潔人員每天幫我們清理垃圾,他們如果也覺得臭,那我們住的地方就不會那麼乾淨啊!如果你願意幫忙很棒啊!

可是他們都吃很快,還一直叫我吃快點。(我家小子不挑食,對食物很尊敬,會把食物吃光光,連盤子內的菜渣他都不放過哦!因為食物對他來說是津津有味的,我相信他真的會比同學吃得慢,加上胃口又很好。)

所以呢?

他們都盛一點點,狼吞虎嚥,一下子就吃完了,我還沒吃飽啊!

那可不可先把廚餘筒抬回去,再回來吃?

老師說不行,老師說要一起吃完,要刷牙才行(一起行動)。

我想這只是孩子發脾氣的藉口罷了,雖說他對食物的需求比任何事還強,就算處罰,用食物威脅比電視、電腦還有用,只是他很討厭別人叫他做事,總會找機會抱怨一下。
不過我也確實看到很多班級的孩子不到12:15就已經在外頭玩耍(剛好有事在學校忙,約十二點十幾分到一個班級去,結果一進班上,天啊!剩不到十個孩子在吃飯,約十二點十五分左右離校,還看到有媽媽在校門口等孩子拿便當),也有部分班級已經動手抬廚餘,想想這麼短的時間內,孩子們吃飽了嗎?(若再加上下課慢個幾分鐘及打菜的時間,想想也不可能呀!不到十五分鐘耶!)
曾經有次跟老師談到孩子要我幫他準備午餐(上學期),老師持反對意見,認為孩子要跟著團體生活,要讓孩子適應團體...。如果孩子說的是事實,那麼我真不該讓孩子在學校吃午餐,難怪孩子有時回家來直喊肚子餓。想想以前,我們也沒有人這麼快就吃飽的,對食物也很珍惜,現在呢?午餐根本就沒什麼吃,很多孩子四點下課直喊肚子餓,我家小子還說有人根本就沒盛飯吃,老師都不知道。為了配合抬廚餘同學的腳步而犧牲吃飯時間,我真不認同,可是又不能讓孩子吃太慢造成同學的負擔,或許讓孩子自己帶餐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由我控制食量也清楚知道孩子的喜好,蔬果均衡不會偏重肉類,當然也要孩子吃不完把剩菜飯攜回,這樣才能瞭解孩子的身體狀況,那麼就不會影響同學抬廚餘及玩樂的時間囉!(這學期將結束,未幫孩子帶餐盒的另一個原因是,孩子的教室離校門太遠,來回就要近二十分鐘,若加上他好玩的心性,可能會狼吞虎嚥,加上夏天太熱了,怕他會中暑;下雨天會淋溼-我不讓孩子拿傘。孩子考慮的結果是繼續吃學校的午餐,因為真的太遠,他說下課十分鐘,從樓上(三樓)下來還沒玩到就要上課了,他來回拿餐的時間,已經有很多同學吃飽,他也想藉這個長時間的休息動一動。)
我得想一想有什麼兩全其美的辦法來解決這兒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