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就發現孩子會吐口水,被我罵了一頓,結果不小心發現他躲著我,偷偷的吐口水,吐完口水還一付很快樂的樣子,好像很享受、好像完成一件不得了的事。只是好笑的是,他的偷偷的都是很容易被發現的地方(大庭廣眾下-去年台中的爵士音樂會在豐樂公園,孩子總以為沒人看見,就站在陰暗處,呸!然後又到別處又吐一次,附近很多人都有看到哦!他完全只想到要躲著媽媽的眼睛),加上我對他在外頭的一舉一動有點不放心(怕他走失也怕他傷到人),眼睛會像雷達般盯著他轉,所以逃不過我的手掌心,幾次下來,他的躲藏技巧越來越好,有次我受不了了,他竟然從一樓往地下室吐口水,還笑得很開心,我當場要他吐口水到杯子裡-杯子要滿哦!孩子當然不願意,也順勢給孩子台階下,再被發現就得吐滿二杯500CC的杯子,從此我沒看見也沒發現他有吐口水的行為。
一開始上游泳課,我待在外頭等孩子下課,偶爾抬頭看看他,老發現他心不在焉,不是碰人家的身體,就是潑人家水,一刻不得閒,有次教練對我說:Tim媽媽,Tim上課不專心,容易跟別人玩也喜歡用水潑別人,我最受不了的一點是,他會嘴巴含著水吐出來,我很在意水質,是不是請媽媽跟孩子說一下?我連忙跟教練不好意思,整個腦袋想的是我要怎麼跟孩子說呢?
起先我對孩子說:你覺得這樣很好玩嗎?
吃到水啊!不然要怎麼辦?
吐到旁邊的水溝裡啊!
孩子悶不吭聲,
教練說這樣不衛生耶!
孩子說他會改進,只是沒幾天,教練又說話了:Tim媽媽,Tim會把水吐在別人身上耶!還是會課上一上趁我不注意就往人家身上潑水,這樣很容易跟同學吵起來。
天啊!怎麼...真的是傻眼,回家又問:這樣很好玩嗎?你喜歡被人吐口水在身上嗎?再犯回家罰抄課文,聽到沒有?
孩子點點頭,收斂沒幾天,這天我沒下水就在旁邊看著他上課(孩子完全莫視我的存在),終於被我抓到了哦!還五、六次,你老媽就在不遠的地方,瞪著你上課,你還這麼不知好歹,真是皮癢,一下課我馬上要求他換衣服,孩子哀求我要玩一下下,我對他說:沒得玩,做錯那些事?
潑水。
嗯!
上課不認真。
還有呢!
踢別人。
再來呢!他抓著頭,一臉無辜看著我。
我說:吐別人水,講過幾次了?還有上課還跑到冰水池,用泳帽裝水潑水,教練叫你回來,你還跑去裝,有沒有?你們是來上課的,不是來玩的,好嗎?踢來踢過去,或許你們覺得很好玩,可是如果不小心或不注意會怎樣?
會跌倒受傷。
每個人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受傷了,你賠不起,O.K?還有這種行為,游泳課不能上哦!改去跑操場。
啊!不要啦!跑操場很熱耶!
那就要注意安全啊!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也要注意別人的安全,好嗎?
好,要注意安全。
對啦!趕快去換衣服,十五分鐘換好衣服,回家再說。
一路上就在想,有什麼方法可以一勞永逸?這時腦中閃過一些畫面。天氣越來越熱,等孩子也是等,泡泡水也是等,我決定跟著下水,雖說泡水有時也會想試試動一動(四肢不全的蛙),在動的過程中難免會吃水,加上泳池裡有時會出現小娃娃,這時我腦中出現高年級時在游泳池畔,聽到的一席話,有孩子跟家長說他要尿尿,結果家長對孩子說:阿就直接尿下去就好啊!反正都是水嘛!也有阿嬤直接掏出孫子的工具,直接就往池裡尿,又加上去年去帛琉,在海裡解放大自然給的靈感,我決定試一試。
我對孩子說:嘴巴含水吐別人很好玩哦!
孩子騷騷頭,不好意思的笑。
可是你知不知道水裡面有很多細菌?
一付無知的樣子。
我小時候啊!有很多小朋友會直接在游泳池裡尿尿耶!你把人家尿尿的水含在嘴裡,噁不噁心?
那邊的水很乾淨。
可是你怎麼知道別人沒在那裡尿尿?
不能在游泳池裡尿尿。
你看哦!我們去帛琉玩,導遊要我們在海裡尿尿,有沒有人知道我們在尿尿?
沒有。
那如果有人在游泳池裡尿尿,你會知道嗎?而且有人的鼻涕會隨著水流出來耶!還有人有香港腳、還有、還有有些女生會有分泌物,你怎麼知道你含在嘴裡的水是什麼水呢?(抓了很多噁心的例子跟孩子分享,孩子覺得噁心,做嘔吐狀)
這幾日教練跟我聊聊要孩子換三角型泳褲及添蛙鞋,我順便問教練孩子還有沒有吐他人水的行為,教練想了一下,笑著說:沒有了耶!
其實啊!我還恐嚇孩子,我在旁邊泡水哦!你在幹什麼我都知道,表現不佳我會處罰哦!被教練叫太多次,我也會生氣。(孩子上課有時不認真、姿勢不正確,教練會大叫他的名字,要孩子注意。)表現好就會讓你多玩一會兒。
希望這些行為他能逐漸消失,現在我留意他上課潑水次數,也留意他與他人身體界限,孩子很會去觸碰他人身體,或許他是示好,可是這行為也常引起他人不悅,這行為我要想想法子來改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