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值導護,遇到一位父親和一位遲到的小女孩。
在等紅燈的過程中,父親隨口說:每天遲到,該怎麼辦?
我低下頭對小女生說:明天早個五分鐘,好不好?
父親又說:她都無所謂啦!好像遲到都沒關係。
我說:現在遲到,學校不會處罰,孩子比較感受不到。
父親:這樣不行啦!以後怎麼辦?
我:一年級新生,不是嗎?慢慢來。
父親對著小女生說:我們以前啊!遲到是很丟臉的耶!不像你們都無所謂。...
綠燈了,護送他們過馬路,父親還一路叨唸著。

這讓我想起以前教養小子的情形,
現今的父母都很晚睡,孩子相對著也跟著父母晚睡,
但父母因為生理時鐘及對時間的概念比孩子佳,
通常可以為自己的行為(習慣)負起責任,
孩子卻不行。

在孩子中班時,我會在九點叫他準備上床,
陪他在床上聊聊天或說故事,
等他睡著才會爬起來看看書或電視,
有幾次他會吵著要陪我們,想晚睡,
我會讓他知道隔天一樣要早起,
一樣要八點上幼稚園,沒得商量。
幾次之後,會發覺孩子時間一到,
眼睛就紅紅的,一臉無精打采,
偶爾帶著孩子出門晚歸,
孩子還會抱怨佔用了他的睡眠時間。

這習慣從中班維持到進小學,
嘿,小子適應的還不錯。
不過,當功課多,以及他慢吞吞的個性,
為了功課常摸到十點十一點,
隔天當然起不來啦!
一路上我會一直唸、一直唸,
就像那位爸爸一樣,他講的話我都講過,
試了很多方法,也一直沒找到竅門,
一直到有天,我想到孩子很愛面子,
何不利用這一點來試試。

我去找老師商量也詢問學校做法,
老師願意配合我,
孩子遲到會讓孩子罰站,
又學校在星期二會針對遲到的小朋友處罰:
在校園內撿垃圾,達某一數量才可回教室。
有一次,看準了星期二早上,小子真的睡過頭了,
我故意不叫醒他,等他醒來,已經七點多,
他央求我騎車載他上學,我也拒絕,
那一次他先被學校罰站訓導處外頭,
等升旗典禮結束才能去撿垃圾,
一個早自習就這麼沒了,
可能真的得到教訓了,
三年級前,每早還要我催他,
現在四年級,他準時六點起床,
會把自己整理好,等我弄早餐,
不用我再一件件交待了。

其實,孩子可塑性很高,
當父母的要捨得讓孩子吃點苦。
幾次之後,孩子會得到教訓,
會心疼,但想到往後,得狠下心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