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仔整個九月像吃了神奇藥丸般,一點都不用我擔憂,我著實快樂了一陣子。
看著他自己處理功課,看著他虛心接受我們的指導、指揮,聽著他說在校的良好表現,我真替他高興,還大大的宣揚一番。
日子一天天的過,也將邁入九月下旬,建仔拿回一張十六分的數學回家,考卷上大多數空白,以為他不會或時間不夠,卻在測時間的情況下,發覺不是那麼一回事,建仔也承認是自己愛講話(九九乘法也不是很熟,從一年級就要他背,到現在他還是要想一下,才有辦法回答)。
也察覺到,建仔已很少述說在校情形,猶記開學初,他每天回家就是說,今天表現如何如何,老師跟他聊了些什麼,班兔小花發生什麼事,養兔子要留意什麼等等,現在他回家很少說學校事情,總跟我扯東扯西。還在想,不會吧?跟三年級的模式有點像,可是建仔在服藥也上行為課程,會嗎?我私心底下認為,有了專思達,一切O.K。
其實不然,藥效會隨孩子的成長而遞減,藥物只是幫助孩子可以稍微專心,在我們不注意的情況下,藥物可以讓孩子判斷,可以讓孩子跟正常的孩子有點像,不會那麼的過動或衝動。
跟先生聊起自己的發現,就發生美工刀事件,唉!原來藥物真的是輔助,它不是神奇藥丸,孩子還是會衝動,只是降低了能量,不是大火山,而是小火山,慢慢的宣洩心中的不滿。
孩子確實很努力,雖然他掌控時間不佳,卻也願意忍受我的碎碎唸;當我發現他人的好方法,拿他做實驗,他也願意配合,希望自己越來越好,孩子的配合度越好,我卻越心疼,原來自己是那麼的不及格的母親,原來還有這麼棒的對待方法,原來這樣的孩子要這樣對待,原來......,是的,神經大條一點,親子關係就不會那麼緊張。
10/9的晚上,他對我說:我寫功課,手一直抖。
我對他說,應該是感冒的關係,也有可能你太累了(為了10/10能出門逛逛,我要他決定一下,是要寫完功課,還是要假日完成,孩子決定當日做完功課,當時也近十一點了。)
孩子想了一下,又說:可能剛上完作文課,寫了很多字也有關係吧!
我說:應該吧?不然就休息,明天再寫。
等孩子上床,我好想哭,不會吧?應該不會吧?搖頭晃腦的模式,已讓孩子吃足苦頭,看他寫字、練鐵琴,總得停下來,搖一搖再繼續,如果、如果手也開始抖,那怎麼辦?他寫到生氣,寫到連我情緒都受影響,我能怎麼做,才能幫他減輕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