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子一回家,就對我說:「我今天上課玩溜溜球,老師有寫一張紙。」「某某同學把我的球弄丟了,我要他賠一百元,老師說不行,要某某同學先找一下,如果沒找到,再買一顆新的還我。」
嗯!還不錯,現在會自動找我分享壞事,有進步。先稱讚他告知這件事,因為我一直強調我希望他自己說,不要讓我從他處得知訊息,那我會很生氣。現在他做到了,給建仔掌聲鼓勵、鼓勵。
我問他知道老師寫聯絡簿的原因嗎?知道哪裡錯了?他說:「上課忍不住玩溜溜球。」「這行為對嗎?」「不對。」「那怎麼改善?」「不要帶玩具去學校。」「我有沒有相信你?」「有。」「可是你已經多次被老師反應帶不該帶的東西到學校耶!可以帶嗎?」「不行,書包裡只能有書及文具用品...」「上課必須品 。」「對。」「如果還忍不住呢?」「老師下課不管我們啦!」「可是你都會忍不住上課玩啊。」「老師為了幫助你專心,所以不希望你帶玩具去學校。那怎麼辦?」「早上我把書包打開,妳檢查書包。」「不要,那我好累,還有其他方法?」「......」「因為我啊!一直被外婆檢查書包到職校畢業,外婆一直不相信我,我知道那種感覺,所以我不要做這種事,而且好累。」「......」「可以先跟我商量。如果克制不住還是想帶玩具去學校,要上課忍住,如果不行,要請老師沒收到學期末,才還你。」「什麼意思?不是還給你哦?(老師會要孩子回家,請家長出面贖東西回家,我不做這兒事。)」「就是沒收到放暑假或放寒假,老師才會還你。」建仔一臉猶豫,想一想,點點頭。「還有一個方法是,先問老師行不行,不然就上課把玩具給老師保管,下課再找老師拿,可是這樣老師很辛苦。老師很忙,會給老師帶來不便。」「嗯!」「而且老師寫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請協助督促建仔勿帶玩具上學。」「不能帶玩具。」「對。」「而且你們在學校是要聽老師的。不是聽我的,所以不能帶玩具,知道嗎?」「知道。」「所以請你克制自己不要帶,好嗎?」「嗯!」「同學把你的球弄丟了,怎麼可以要他賠錢呢?」「我有跟他們說,要在一樓玩啊!他們不聽。」「你有生氣嗎?」「沒有。」「心情呢?」「有點生氣、難過。因為我有跟他們講。」「對啊!老師也有跟你們說,不能帶玩具到學校玩,那老師也會生氣你們不聽話。」「不過你克制脾氣囉!有進步。」「是有一點生氣啦!可是我沒有宣洩出來。」「嗯!你好棒。」「如果是你弄丟的,你希望別人怎麼說?」「先找一個月,找不到再買一顆新的,或家裡有一模一樣,舊的也沒關係。」「嗯!」「這件事還有一個地方不對,你知道嗎?」「不能帶玩具去學校。」「是對啦!可是老師的字條上還有點出一個行為,就是上課傳紙條。」「傳紙條很好玩,我知道,我小時候也會啊!會傳一些有的沒的,可是會干擾同學上課耶!」「老師要你們專心上課,所以她會生氣。」「你要不要在聯絡簿上跟老師說對不起?」「你們寫就好啦!」「可是媽媽認為把剛剛我們說好的事,由你寫下來比較有誠意,而且是你自己寫的,日後玩具被沒收,你也沒資格生氣,對不對?」「好。」
孩子拿起聯絡簿寫上:老師對不起,我不應該帶玩具又上課玩,如果我上課玩就請老師一直沒收到學期末。
我請他修正一下,讓語句通順些:老師:對不起,我不應該帶玩具又上課玩,如果我忍不住又帶去,且上課玩,就請老師沒收到學期末,再還我。thank you(要他謝謝老師,他卻說要寫英文。)
我不知道好不好,因為我認為這是他在學校的事,理應他與老師取得默契,我不想再攪和,也害怕歷史重演,也請先生寫上”已告誡,謝謝老師的處理,您費心了。”
以上是我每一次面對孩子的問題,所採取的方式。趁著記憶深刻,孩子不在家,這一次我比較有耐心的逐字逐句記錄,當然問話技巧是越來越有改善空間,我不知道有那兒不對勁,只是每次跟老師聯繫上都會有情緒波動(三年級,目前還是跟老師保持距離),或許在與老師溝通上我還不夠客觀吧?才會造成雞同鴨講的局面,我想試試看,由孩子自己與老師對談,是否會好些?也能讓孩子瞭解老師的辛苦。

後記:
孩子回家後,笑著對我說,他跟老師說聯絡簿上的文字是他寫的,老師還問他是不是媽媽教的?孩子說沒有,是他自己寫的,他說老師謝謝他很誠實。
老師也在聯絡簿寫上:知過能改的孩子是最勇敢也最棒的!加油。老師對你有信心。

同學也補一顆新球還給他,老師也要其他有參與玩球的同學也要平攤費用,孩子們喜歡這樣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