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為志工們開了一系列藝術治療及遊戲治療的課程,抱持著多多益善的心態參加。
有一堂課要志工們兩兩成雙,一起完成一幅畫,不過條件是彼此都不能說話,且必須輪流畫,就是你一筆,我一筆。
我先畫,那天心情不是很好,也沒任何構想,我拿起黃色腊筆隨意直線亂畫,另一位夥伴見狀,補上幾筆紫色線條,我一看覺得像個不快樂的人,夥伴為他補上披風,可是我卻看成了水族箱,畫了兩條對稱的小魚,夥伴見狀很不滿,至此我倆就像角力拉扯般,你一筆、我一筆...。
在這一堂課中,我認知了許多,發覺自己在無形中會帶領人們走向目標,卻也因沈迷自己的想法及世界中,而忽略了他人的觀感,造成彼此認知上的不同;也發覺自己是個有影響力的人。
這個發現,讓我很興奮,也很難過。興奮的是,原來我真的有領導能力,我可以左右人的想法,我也懂了,為何在團體中,我會被拉出來當頭,可是我還是害怕責任,總覺得自己的經驗不足,怕丟臉、怕失敗。講真的,我還在想法子找出自己的優勢,目前也只認知到這個部分。
難過的是,原來我是個自私又任性的人,真的像杰媽說的,我的世界只有自己及別人,沒有團隊合作思考,也不會替人著想,很本我,我知道為什麼,當成長過程只有批判沒有包容,我只有想辦法去分析所有的結果,找出一個對自己有利的結果。
當我在成長的階段,一切只有家人,同學找不行,這樣做不行,那樣做不可以,家人說:我是為妳好,要聽我的。可是當我漸漸長大,我知道我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及做法,卻一次次被壓抑,被貫上不聽話的罪名,身心都傷痕累累。曾經,有好幾年的時間,我想放棄一切。
當時,沒有一個人陪在我身旁,我沒有朋友,沒有知己,我不懂怎麼交朋友,我一直到高職畢業才被放出來--妳可以去追求自己了。可是我卻忘了自己是什麼,我是圓的?還是扁的?我不知道怎麼笑,不知道怎麼哭,不知道怎麼當個人,我只知道當時的我像刺蝟,也不堪一擊。
當我累了,也倦了時,長大的我努力反抗,卻又後悔,因為我傷了家人的心,可是我又恨,為什麼我不能活得像自己,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為什麼我都要看人的臉色過日子,當我放棄了自我,一切任人擺佈,附和他人時,又發覺沒有一個人認同我...。
回家後,我對先生說抱歉,也謝謝他的包容,他容許我任性、耍賴、自私...,我真的不是一個好人,先生對我說:嗯!我想說的妳都自己說了,好,我原諒妳。
我差點流下淚水,只是我還在學,學怎麼哭才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