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杰媽長長的對話中,我重新審視一遍自己的想法,雖然重感冒,但內心卻像重生般,我重新認識自己。
在不知孩子狀況下,我一直質疑自己的能力,如果我不堅持自己帶小孩,他會不會不一樣?
如果我採取愛的教育,他會不會就不是過動兒?
好多好多的想法,從心中跑過來跑過去,可是這些都改變不了事實。
人際溝通對我來說是個重要課題,自己一直突破不了,甚至演變成親師生彼此誤解的局面,實非所願。
在杰媽一來一往間,我拋出很多看法、想法,雖然被杰媽無情的、一針見血的丟回來,我卻覺得開啟了許多的窗。
回想過往,我是個不讓人擔心的孩子,我可以把事情做好,我可以一心多用,可是那不是我的孩子,他也不是我,為什麼我要拿他跟以前的我比。
身體狀況不佳的情況下,帶這般孩子對我來說,確實吃力,在養育過程中,若不是先生的體諒,以我這樣的身子骨早被休了。
我是個懶媽,好早好早就訓練他獨立自主,幼稚園中班就哄騙他自己一間房,國小一年級就要他會洗碗,二年級會洗米,三年級會煮麵......,孩子總抗議,為什麼都是我?其實我享受被服務的待遇。
有時見他獨自一人,心生憐惜,再添個娃吧!卻恐懼生產的陰影,揮之不去,加上生產完,我的身子比之前更差,在季節交替中,我總是家裡生病最嚴重的人,現在換小子照顧我,他卻不會怪我不煮飯,還會為我煮麵或跑腿,多貼心的孩子。
親師生間的關係,在杰媽醐醍灌頂之際,腦中併出了火花,師生間,好與壞,只有當事人最瞭,不是嗎?那麼我又何必為孩子擔憂。
我一生遇過多種老師,良劣又該如何區分?其實想想,這些老師都帶給我不一樣的人生風景,那麼我何不幫孩子開啟對話窗口,讓孩子自己去表白,去解釋,總比我開口又弄擰的好吧!
心中的尺要穩,去除掉不客觀,去了解要孩子學習什麼?要面對什麼?要負責什麼?我只負責釐清,讓孩子心中的眼,自己去評斷。

我能做什麼?(藝術治療課程老師提供)
●關愛、陪伴、接納
●鼓勵自由創作,試多樣媒材
●給予孩子足夠的發揮空間,不要過多限制
●適當的協助與適時的放手
●傾聽孩子怎麼說(與孩子談作品)
●尊重與包容孩子現在的表現(接受孩子現在的樣子,全然接受:好與壞)
●肯定孩子的正向表現
●恢復自己的童心,與孩子一起玩
●積極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