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孩子做了虧心事時,他最害怕的就是被別人發現他的行為,因為他知道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所以他一定會被處罰。基於擔心被發現及恐懼被處罰的心理,縱然孩子的心裡已經知錯,他回家還是不敢告訴家長。當事情真的暴露出來時,他會想著要如何避重就輕的減輕自己的過錯,於是就編造各種對自己比較有利的事發經過,看能不能藉此減輕自己做錯事的責任。

所以當發現孩子做錯事時,一定要重視孩子怕被責罵及怕被處罰的心理,用孩子能接受的態度及語氣真誠的詢問,讓孩子看到家長的目的是想了解事實的經過及幫助孩子解決問題,並不是想指責孩子做錯及對孩子處罰。當孩子清楚的知道家長是真的想幫助他改善行為而不是指責及處罰他的行為時,孩子擔心被發現及恐懼被處罰的心理就不會出現,也就不用編造各種理由來逃避責任。

當家長發現孩子的書包出現不是屬於孩子的東西時,一定要先想到孩子害怕被發現的心理,這樣才能冷靜的誘導孩子將事情的經過說出來。不是不要重視孩子所犯的錯,而是當家長只重視孩子所犯的錯時,便會將重點放在孩子的行為結果上,就會引發孩子的恐懼心理,孩子就更不敢說出事實,於是孩子犯錯的心態得不到化解與糾正,還讓孩子養成避重就輕、逃避責任的習性。所以家長一定要冷靜理智的處理,才能讓孩子不怕說出事實且願意為自己的錯負責。

雖然孩子之前都一直在避重就輕編造事實,但如果孩子最後終於願意將自己真正的想法說出來,家長就要針對孩子的心態去思考幫助孩子的辦法,不要只想著去指責及處罰孩子讓孩子知錯。或許家長一聽到孩子犯錯的原因只是為了好奇想要時會非常的生氣,家長會認為孩子不該為了這種心態而產生犯錯的行為,但事實就是孩子真的是為了這些原因才犯錯,所以家長要想辦法告訴孩子當他好奇想要時該怎麼做才正確,不該執著在孩子好奇想要的心態是錯的,而硬要孩子改變好奇想要的心態。

最糟的處理方式就是用言語或行動去威脅孩子的生命,這會在孩子的心裡造成一輩子的陰影,導致孩子不敢真實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我從小就很怕黑,在我結婚生子之後我還是怕黑,一直到近幾年我因為教育孩子而讓自己的心境大轉變後,才對黑暗比較釋懷。

追究自己怕黑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小時候的一次犯錯被爸爸在晚上綁在人煙稀少的陰暗角落,當時我因害怕而狂哭大叫,但都沒有人來幫助我,我的心中因此產生對黑暗的懼怕,雖然最後爸爸將我鬆綁,但我懼怕黑暗的心理卻已經不易消除。我當然知道黑沒什麼好可怕的,我當然知道自己有怕黑的弱點就要想辦法克服,但這不是用說的或用想的就能改變,而是要讓心中真正的釋懷才能改變。

孩子因為父母曾經威脅自己的生命而在潛意識裡產生無法抹去的陰影,孩子心中產生好奇想要的心態,這些都不是用糾正就能改變,而是要讓孩子心中真正的釋懷。家長可以用無限的愛去掩蓋孩子心中曾被威脅的恐懼陰影,家長可以用滿足孩子的欲望去填補孩子好奇想要的心。

當孩子拿了別人的手電筒時,我會請孩子還回去之後我會找一個手電筒給孩子研究;當孩子拿了別人的捏麵材料時,我會請孩子還回去之後帶他去買捏麵材料。讓孩子真心感受到家長會重視他那好奇想要的心,讓孩子知道什麼事都可以找家長商量,這樣孩子才會在好奇想要時想到回去找家長商量,而不會認為找家長商量沒用,所以只好自己私下拿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孩子在拿的當下會感到害怕,就表示孩子的良知還在,只因為良知抵擋不住好奇想要的心,所以才會冒險去拿,才會在拿了之後很高興。對孩子來說,好奇想要的心比良知還強烈,所以才會冒險去拿。因此只要滿足孩子好奇想要的心,就會看到其實孩子還是擁有善良的本性。

在班上人緣不好的孩子,也會想要用奇特的物品去吸引班上同學對他的注意,所以當孩子不斷地想要奇特的新東西時,家長一定要重視孩子在班上的人際關係。孩子會為了想跟同學炫耀而去尋找奇特的東西,這已經顯示孩子在班上的人緣受到影響,所以家長要幫助孩子找出導致孩子人際關係不好的原因,並教孩子要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去改善自己在班上的人緣。

當孩子已經發現自己做錯事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時,家長一定要教孩子如何為自己所犯的錯負責,家長可以用溫柔堅定的態度去化解孩子心中的害怕,告訴孩子肯為自己做錯事負責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

關心孩子在班上的人緣,讓孩子知道好人緣是要靠好行為才能維持,想要用壞行為去獲取暫時的人緣,這樣的人緣既不可能長久,也會為自己帶來惡果。

當家長想滿足孩子好奇想要的心時,一定要教孩子如何從物品中得到滿足,而不是利用物品去吸引別人的注意。所以如果孩子只是單純的因為好奇想要,那家長就去滿足孩子好奇想要的心,如果孩子的好奇想要是為了獲得人緣,那家長就應該教孩子如何培養好人緣,而不是想利用物品去擄獲人心。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10227&prev=10230&next=10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