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規定每個禮拜要寫一篇日記,內容不一:有心情日記、閱讀日記、感恩日記等。
這是有評分制的日記,建仔每一次寫日記,就像要他的命一樣,非到最後一秒,他絕不寫。
會看到建仔搔頭弄耳,會聽到他唉聲嘆氣,會看到他拚命的咬手指頭,會看到他搥打桌子或自己的腳。
我沒注意到孩子的情緒反應,我只在意他功課寫完了沒。我不要他假日為了日記,整個人掛在書桌前,當我好意提供意見給他,希望對他寫日記內容有個方向,他總是不在意也不表意見,當我放棄了,不想理他時,他又苦苦哀求要幫忙、給意見,這時我通常是不理到底(有時看時間太晚,會氣急敗壞的唸幾句,然後又瞪著他,催促他趕快完成作業)。
爸爸心情好就會幫他提示(幾乎是爸爸的日記啦!他唸一句,建仔寫一句,通常我會阻止爸爸這麼做,如果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時,下個星期的日記更慘,建仔就會坐在書桌前,開始用哀兵政策,請爸爸幫忙,也不管爸爸忙不忙,他就是坐著等,一付守株待兔的樣子。),爸爸也很隨性,心情好就幫他,心情不好就罵他,如果發現建仔撐太久了,他乾脆自己來,我每次都會為了這兒事,跟爸爸生氣,所以每一個假日,家裡幾乎烏煙障氣,都是為了類作文的日記。
當我不理會建仔作業,也不想再為了作業綁在家裡,我會帶建仔出去走走,可是這麼一來又慘了,建仔忘了作業這回事。或者又耗到十一、二點,加上我的身體也不堪每天的晚睡,我受不了了。建仔平日回家作業也都要寫到十一、二點,試了多種方式,總是維持一個星期的好光景,我得攪盡腦汁想出各種方法來協助。看著建仔每天睡眠不足,我真的很頭痛。
但是這一次我不是為了他的功課頭痛,而是為了他的成績頭痛。
看著建仔拿回家的日記本上,改過來又改過去的成績,我傻眼。建仔自己拿著紅筆在老師的分數上改來改去,為自己加分。
喔!天啊!這是怎麼一回事,在當下我只想到”偽造文書”四個字,也搞不懂為了那一兩分的分數,他願意冒險。我氣死了,我根本就不在意孩子拿幾分回家,我只要他盡力,為自己負責就好,可是建仔聽不進去耶!他甚至改到考卷上去。
建仔說:「我要自己寫分數啊!」無辜的口吻。
「那你也不能用利可白塗掉分數啊!」生氣。
「我喜歡自己寫啊!」還是無辜的口氣。
「我要講幾次,你才會懂?這樣的行為不好耶!」我開始不耐煩了。
這件事,我處理的不太好。不過,這事件前,我不是有提到添加日記分數的事嗎?
建仔說:「我不滿意自己的分數。」理直氣壯。
「不滿意也不能自己動手改分數啊!」
「我覺得我寫得很認真也很棒。」不滿的口氣。
「可是老師不認為啊!」無奈的口氣,其實啊!我還覺得老師給高分了說,因為建仔的類作文日記,通常都文不對題。
「有同學啊!老師給他跟我一樣的分數,結果同學去要分,老師有給啊!」
「那你也可以去要啊!問清楚他是什麼原因要到分數的啊!」聲調有點提高了。
「......」搖搖頭,一付垂頭喪氣的樣子。
我以為這事件就這麼算了,結果就發生改考卷事件(誇張的是,這張考卷分數也不低啊!90分耶!),天啊!到底怎麼了,建仔在想什麼。
*************************************************
作文班的老師聽說了,他對我說:「...又沒規定孩子不能改分數,而且他的舉動滿有趣的,妳可以幫他記錄下來。」對喔!有道理。
「而且孩子這麼做,表示他對自己有信心,他對自己有期待,所以很在意分數,要去問他想法,還要去瞭解他改分數的感覺及結果。」嗯!我沒想那麼多,我只想到孩子的行為不好。
「孩子寫日記會撐這麼久,家長要讓他撐,不管他撐多久,那是他自己的責任,他想要把日記寫好,要盡善盡美,要讓他自己承擔,家長不能幫他,不過家長可以跟孩子聊聊,這麼做有何意義。」天啊!每天撐到十一、二點耶!連星期六、日也一樣,還要睜眼跟著孩子撐,好累。加上他還是老師頭痛的人物,作業老遲交好嗎?我也知道要給孩子負起責任,但看他痛苦的樣子,有時還真不忍,好想說,乾脆我幫忙擬一份稿,要孩子照抄,卻也知道這不是解決之道,卻也無可奈何,孩子自己沒想通,我們也只能在旁乾著急。
「你們還不錯,孩子有這麼多的問題,還願意待在體制內的學校,這就是勇氣。要看孩子背後的優點,他有顆敏感、善良的心,他待在以分數為評分標準的學校內,分數即代表著自己的一切,也是老師、同學評分的基礎,建仔會去改分數是因為他很在意他人的看法。他在這兒寫作文,有進步啊!可以把他的作文都留下來,去看看他以前寫的,真的進步很多,不能只看他曾經好過的一面,他就是起起伏伏的啊!不要太擔心。」哦!我真的沒注意到這部分,我想我需要跟孩子好好聊聊。
「建仔需要深沈的對談,學校先不管,家長可以從這部分著手,老師的部分也先放著,不管她對建仔做了什麼,我們就是跟他談,家長要心平氣和。跟建仔談時,要先穩定自己的情緒,因為他太敏感了,我們要讓他良善的部分留下來,不要讓他走向反社會人格的部分。」嗯!我會注意的。其實我早注意到這部分囉!只是我一時間還改不過來急燥的心,老忘了這類孩子總是起起伏伏、時好時壞,但他一直有在進步。
我承認焦慮的心思,會在無形中傳遞給孩子的,也間接造成孩子的困擾,得反省、再反省。
*************************************************
回家的路上,我與孩子閒聊(心平氣和),問他:「為何改分數?」
「不滿意啊!」
「那動手改了,就高興了哦?」
「嗯!」笑嘻嘻的臉。
「啊不會被發現哦?」
「會啊!」一付無所謂的樣子。
「啊被老師發現,老師會怎樣?」
「生氣啊!還被叫去問啊!」老師又一個個把分數改回來。
「那你的心情呢?」我哭笑不得。
「生氣...難過。」
「那...還改不改?」
「嗯!不一定。」這小子也太那個了,他對自己的日記內容也未免太有信心了?
「會被罵,還要改哦?」
「應該不會了。」
「那我教你一個方法好了。」不感興趣,我不想講了,停了一下子。
「什麼方法?」
「把日記的封面(老師每篇分數都打在上面)影印下來,自己給自己打分數,只要寫日記時,你就把這張放在上面,交日記的時候拿下來,那麼你看到的都是自己打的分數,那會不會快樂一些?」
「嗯!我還知道怎麼印空白的喔!」興高采烈。
*************************************************
孩子說他喜歡跟作文老師聊聊,因為聊完很舒服。
我好奇的問他:「那Alex 老師呢?」英文班的老師。
「...」我替他回答說還好,結果建仔說:
「比還好再好一些些。」
「那我呢?」
「I Love!」
「爸爸呢」
「Love!」
「那...你們老師呢?」
「N...O,N...O,NO!」
「那...柯老師呢?」那是三年級請學校安排的一位輔導老師。
「我就知道妳會問,我好久沒去找她了。」
「為什麼?」
「因為老師很忙,我不好意思去。」哇!好體貼哦!真的長大了,開始會替人著想了。
「跟這位老師聊,你的感覺呢?」
「很舒服,I like!」
發覺孩子分的很清楚,他並不會用同一個形容詞來形容每一個人,每個人在他的心目中的地位都不一樣,他在自己的心中有一個準則,面對這樣的人他可以用怎麼的面貌出現,我想我要繼續加油,也要適時的充電,要用更清明的心來看待孩子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