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12/12)孩子回家的路上就說林X淳(常跟建仔起衝突的女同學)推他,害他去撞到李X安同學,他又回踢回去,沒踢到,林X淳就跑走了......。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有沒有跟李X安同學道歉?結果建仔的反應非常的激烈,他認為如果不是林X淳推他,李X安又突然停下來,他也不會去撞到......。
回家用了一些時間去跟建仔討論不管怎樣,撞到人都要先道歉,有理由再解釋。建仔根本就聽不進去,他總認為又不是他自願去撞別人的,我跟建仔說明事件且也告知建仔我把事件分開來討論,還沒討論女生推人的事情,只討論自己去撞到他人的行為反應,還舉了諸多生活上的例子及反應要建仔想想,自己喜歡哪種反應,一開始他還是嘴硬的表示:推的人要道歉,我又再次說明,一遍遍把生活上偶發事件,例:走在路上被別人撞到啊!被人踩到腳啊等等,拿著玩具具體的演練給建仔看,再要他想一想,自己若遇到同樣事件,會接受哪種說明?第一、先說聲”對不起”,若可以的話再說明,第二、不道歉,跑開,第三、告訴別人不是自己要撞上他的,是有人推我等等。建仔表明比較喜歡第一種方式,也比較能心平氣和的表示自己明白了。
針對林X淳的作法,我只對建仔說她是女生,你不管怎樣都不能動手...,建仔完全不能理解,還大吼的對我說:如果她殺了我呢?我確實被建仔的反應嚇呆了,也強烈反應,若真的是這樣,我會殺了她再自殺去陪你,當下建仔的情緒反應馬上沈靜下來,我對建仔說明:媽媽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林X淳的作法是對的,我只是不希望你對同學動手動腳,不管男生或女生,因為這樣都會變成自己的錯。
其實我知道這樣的說明並沒有說服到建仔心理去,我自己也不太認同這樣的說明,因為我知道有些女生其實也很縹悍,不講理的,自己身為女性也不太會以女性身分要求特殊待遇,我認為在小四以前,不應該太強調男生要讓女生,而是要教育彼此間的尊重。
這段時間,我找到比較好的說明方式,就是跟孩子強調先天條件上的不平等,女生力氣小、男生力氣大,若要具體說明,可用大小來說明,例:國中生去欺負幼稚園的小朋友等等。當我發現這樣的說明比較合理時,我把這說明拿出來與建仔討論,建仔當下的反應是三條線,還說感覺真差勁,他知道為什麼不能欺負女生了,而且自己的力氣真的很大,會傷到人。嗯!建仔懂了,現在就看他如何把事件再次消化,變成自己的成長經驗囉!
後記:
自己處理不良的部分是忘了體諒孩子受傷的心,只一意孤行要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孩子要什麼?他人的諒解,體諒他的不故意、體諒他的不成熟、感受他的難過、生氣、不舒服等等的情緒反應,而我卻只以大人的角度要求他去道歉,去看自己錯誤的地方,我又學到了一點,先感受再談理性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