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日天氣變化很大,時冷時熱,建仔是過敏兒,在這種氣候下最容易生病,這傢伙只要覺得熱,就脫衣服,穿著短袖晃過來晃過去,請他加衣服,理都不理,沒兩天就生病找醫生報到,為了讓建仔記取教訓,我要他自己出錢看醫生,藥吃完,沒兩天,他又脫個精光,又開始咳咳咳,這會兒他捨不得一百五十元,跟我裝瘋罵傻,我堅持是因為孩子老沒記取教訓,明知自己身體狀況不好,氣管弱,對天氣變化感受力不強,老是跟大人唱反調,生病吃藥他記不起來,扣零用錢倒是讓他哇哇叫,卻也心疼不已,就像每回看醫生,醫生老提醒他不能喝飲料、不能吃冰,他還是想盡辦法滿足自己,然後再來看醫生、吃藥,跟他說,真想活到一百歲,現在起就得好好保養,顧好陪伴一輩子的身體,他當馬耳東風~有聽沒進。

今天為了一百五十元就心情不美麗,請我檢查作業,一大堆的粗心大意,更讓心情不美麗,他不想面對自己的錯誤,不想改,可是也不要讓老師對他印象不好,開始藉機找我發脾氣,請他利用時間複習功課,寫手冊,寫完又找我改,開始發作了:媽媽,這題有問題(不管哪個科目,只要改的過程中與標準答案不同,他不找答案,直接嗆聲,每每落敗,卻依然故我),今天這科目是自然,剛好家裡有相關物品可以做實驗,這傢伙又說:我們在學校做過實驗,根本不是這個答案。
不理他,請他拿出相關物品(鋼釘與磁鐵),等著做實驗,他又說:東西跟學校不一樣,家裡的是強力磁鐵,不能磨出粉末。
我問:現在是要實驗鋼釘有無磁力?跟粉末有什麼關係?
建仔很堅持:有。(反正就是不做實驗也不找課本)
我忍不住碎碎唸,其實是氣,擺明了不求甚解,對他的求知態度很不能接受,開始找東找西的反駁妳,不動作也不找課本,就是一昧的強調自己是對的(跟答案不一樣),又強調在學校有做過實驗了。他不做,我做,可以吧!我做出來的結果跟他說的不一樣,他開始顧左右而言他,又開始強調東西跟學校的不一樣...眼見一發不可收拾,我止住請他打電話問同學,他又說太晚了(快十點),我說還沒過十點可以客氣的請教同學,他不理,他說:我為什麼要打?是妳要打。
嘿~書你在讀的,課你在上,有疑義搞清楚很正常,打電話問同學又不丟臉,可以互相討論(他的表情很不屑,眼瞪著妳),你根本不求甚解。(在陪伴的過程中,他堅持自己是對的,可是十次裡有七八次是我對,那一兩次是教育部更正過,吵這麼多次,我根本就不想理他,因為給答案他也不相信我,我會請他查字典或上網查,可是建仔懶都不做,直接耍賴,甚至就空著去學校抄。)要我打電話,可以啊~但是你同學會怎麼想?你的答案跟標準答案不一樣,跟我做出來的實驗也不同,問清楚有錯嗎?
建仔說是妳要問的,又不是我。(嘿~標準答案跟他的想法不一樣跟我的實驗結果也不同,他堅持自己沒錯,要他請教同學也不行嗎?)建仔上課的專心度不夠,有時只聽頭尾,中間漏掉了,所以我希望他打電話請教同學,但他覺得自己沒錯,為何要做這個動作。
我氣是因為孩子每次都這樣,為了改作業吵過很多次,不幫他改~他錯很多,如果更正後他懂了還無所謂,卻常常是反覆錯同樣的地方(題型),教數學我不給答案給方向,幾次後相關題型我都不用太過擔心,所以會花很多時間,他氣我浪費他的時間(一開始浪費很多時間,再來根本不需要),不教,他擺明我不會跟妳鬧,幫他改又得忍受他的脾氣,他會說:為什麼錯?連看都不看,數學大多錯在粗心,我們希望他擦掉前先看一下自己錯在哪兒(有時還特別說明是加減乘除算錯),他幾乎不理,還擦光光,邊擦邊碎碎唸說:明明寫對,為什麼你們要打叉叉?我後來乾脆打問號,要他跟我討論一下,我裝笨說:我不清楚為何要這樣算?他發覺都是自己錯後,又開始對問號很不滿,反正不能在他的作業簿上做任何記號,記得前幾篇不是說不幫他改嗎?結果紅字一堆,回來又乖乖拿出來要妳幫忙,這一幫又開始了,還得幫他找答案,讓他心服口服,我很懷疑,倒底是誰在唸書,過程中我逐漸比他還清楚課本內容,改作業變成我的壓力,現在大多推給另一半,沒想到另一半的好脾氣也不見了,也常跟孩子鬧彆扭,現在,這孩子就僵在那兒,另一半說了一句話:都這麼大了,讀書還不求甚解,白活了。
孩子拳頭握緊,我說:爸爸這樣講也沒錯,不需要這麼生氣。
他發狂的敲擊桌子大吼:那幹嘛把我生下來?
嘿~是你來找我的,外頭這麼多人想盡辦法想當媽媽,都生不出來,是我們講好的,你來當我的孩子~請我幫忙修脾氣,修任性。
孩子說我常罵他,一問之下,他又語塞了,問他在什麼情況下罵他,他不講話,我說是你犯錯很多次(點頭)、同樣的事一犯再犯、屢勸不聽下罵你(點頭),還是你做好事罵你,還是莫名其妙罵你?(搖頭)還是每天沒事找事罵你?還是你是我的出氣筒?(搖頭)
他的氣焰頓時小了。
不懂這樣叫罵嗎?不愛人家唸他又不改,不唸他擺爛,像天冷要求他穿衣,他堅持自己不冷,告知後果要他自行承擔,結果去學校抱怨給老師聽,老師又來跟我說,我覺的丟臉死了。坐火車出門也一樣啊,要他多帶件衣服,他也是堅持不用,結果在火車上一直碎碎唸要妳想法子幫他取暖,跟他說這是你自己選的,會跟妳生氣。天啊~出門前,沒講嗎?我不認為父母要做牛做馬,像這種關於自身的事,孩子得學會自行處理,如果今天我沒教育,那是我的錯,但在成長中有各種時機可以機會教育,我們也常出門,大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對建仔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這種結果反覆出現,我不認為孩子還可以擺爛說他沒學到教訓,他太健忘了,可是周遭的人看他這樣最先指責的人是我,他們說:哪有父母這樣的?放著讓孩子冷不管?
帶孩子出門參與活動,討論過程中講好了自己的東西要自己處理、自己揹、自己拿,但有些家長會覺得孩子出門怎麼還讓他揹著東西玩樂,這父母太沒良心了。如果今日建仔低年級以下,那~我真的沒良心,但是他是中高年級的大孩子了,可以依能力負擔自己的東西,這樣也不對嗎?如果今日父母沒有陪同,誰幫他?沒有人啊~每個家庭的相處、教育模式不同,沒有對錯,但搞不清楚狀況下出手,造成我教養上很大的困擾,建仔這些話全聽進耳裡,現在全成了我們的錯,這兩相比較,他覺得我們不如其他人的父母。>"<

知道嗎?這孩子發覺自己處於弱勢時,又抓起成績來抱怨了,他說我拿同學的成績跟他相比較,他還強調都是我認識的孩子(唸了幾個名字給我)。
我問他:請問我知道他們考幾分嗎?(搖頭)每次考完試,我有問他們考幾分嗎?(搖頭)我是不是都問你,滿意嗎?(點頭)錯的地方會了嗎?(點頭),請問我比了什麼?
妳都說他們考的很好。
嘿~考的好不好也是你跟我說的咧,不然我哪知道他們考的好或不好。
妳都會拿分數跟我比,要求我考九十分(小考喔~)。
你的能力有到那兒,才會這樣要求,你大多數是粗心大意分數被扣光光的咧~
人家考八九十分都不會被罵。
請問,你考八九十分我打罵過你嗎?
......搖頭。
你考二三十分跟零分,我打罵過你嗎?
......(搖頭)你都拿考卷上的分數跟我比。
怎麼比?
你都說別人考幾分。
請問這個別人指誰?我知道誰的分數在你之上嗎?我要比什麼?
你拿班上的落點跟我比。
拜託,全班平均分數在八十幾分,你拿六十幾分,還都是粗心錯的,表示你的學習態度出狀況,我不用關心一下嗎?我出錢讓你讀書,你讀成這樣,我不能問嗎?
......
開始語無倫次了,我要跟人家比,妳一直叫我不要比,結果妳自己不是在比嗎?(又跟我在成績上繞圈子了,把剛剛的對話再重覆一次,然後又說我拿他的成績跟全班比。{這次改口供喔~XXX變成全班了})
那個叫期望值,希望你能達到平均值,不要太差,有個目標改進,怎麼叫比?我有拿你跟任何人比嗎?要有人、成績及具體的東西,譬如:XXX考XX分,為什麼你不行?XXX可以拿獎狀,你為什麼沒有?......我對你講過類似的話嗎?光你上游泳課,每次你都跟教練要求參加比賽,教練要父母加強督促,我有要求過你一定要得名次嗎?一定要幹掉某個人嗎?英文老師說XXX英文唸的不錯,建仔要再加強,我回家有對你說,你要向XXX看齊嗎?
......又說不出來了。
孩子說他要跟別人比,我叫他不要比,是之前游泳教練要他以某位同學為假想敵,那時建仔頭一次面臨比較的問題,他的體能不如人,成績當然不美麗,教練又求好心切,要求他每次都要進步,這孩子回家就心灰意冷,不想去上課,抱怨連連,我當時對他說:不要跟別人比,跟自己的成績比,每一次都有進步就是進步(游泳課是為了消耗他的精力,不為比賽)。
我也問他,當時情況,你要我說什麼?說教練沒錯啊,求好心切,你要繼續加油啦~你都要放棄了,我講這些你聽的下去嗎?
......頭低低,悶不吭聲。突然,他反駁道:人家教練又沒有要我跟人家比。
哇咧~發生過的事,現在為反對而反對都可以不承認了,那每次上完課或比賽後,他說:我又輸XXX了,教練說......,是假的。有時教練也會跟我說:我希望建仔以XXX為標準,要追上他,現在全部不曾發生過,面對建仔這樣反反覆覆的行為,我很挫敗。

我~哭了,難過的哭了,現在的教育現場很難,對父母親是考驗,制度改來改去,很多東西跟我們之前學的不一樣,孩子回家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妳們學的跟我們的不一樣啦~用這句話來反駁自己的錯誤,堵父母的嘴。幫,他發脾氣,不幫,這孩子就擺爛,直接抄答案,不求甚解,抄答案還會抄錯咧。為孩子做這麼多,他可以脾氣來什麼都不見了,很多時候他聽不懂人家的語意,又堅持己見時,很難溝通,就像他的成績,很多時候都是粗心大意,更多時候是不讀書,草草了事,我對他的成績沒有太高的要求,只要他別差太多,講實在話,他的成績在班上是偏下的,閱讀也是草草了事,雖看了很多書,卻沒一本有法子完整的說出大意,國語文能力不佳,在高年級就看出端倪來,好自尊又不愛人協助,講話也常頭尾不見,讓人聽不懂,要他整理過再說,又不理了,能怎麼幫?幫不了啊~
沒錯,另一半的那句話不恰當,可是以往的我們被罵的再難聽也不會對父母親大小聲,敲桌撞椅,面對長輩,我們也不曾這樣對待過,看著他這樣的表現,我好心痛,自小生長在四個孩子及鄰居相比較的環境下,面對建仔,這方面我小心翼翼,不曾拿過同學的任何事蹟來比評,結果這成了欲加之罪。
孩子愛出風頭,他都找自己能力不及的東西,每每讓自己灰頭土臉,也打擊自己的自信心,當我瞧見他可以勝任愉快的活動,在後頭推著他,他不要,就像攝影,他拿了二仟元後就不拍了,他覺得自己很強,不用再努力了。搞不懂,面對新事物,我是個凡事都要搞懂它的人,不算精,但也要懂些皮毛,建仔跟我完全相反,凡事無所謂,沒動力,我的另一半呢!在教養的路上,我是單親媽媽,他沒落井下石我就很愉快了,曾經建仔跟我大小聲,母子倆冷戰,希望另一半當潤滑劑,知道另一半怎麼做嗎?他跟孩子說:你要去道歉,沒道歉,馬麻不理你(不分析孩子的錯誤行為)。哈,正中下懷,孩子樂的輕鬆愉快,還是沒搞清楚自己的問題,就像現在,他不覺得這些事他錯了。

這孩子我會擔心,是他容易跟著別人跑,同儕取向重,心太軟易被煸動,搞不清楚狀況,像之前電視倒扁、挺扁,我小心翼翼不讓政治入侵家中,也不去評論,電視新聞不看,報紙相關訊息看完就收起來(孩子不在家),結果他跟著搖擺,一開始挺扁,過陣子紅衫軍突起時,他直接在墊板下畫下倒扁符號,當時中年級老師的眼神與口氣充滿著這是有你們這樣不負責任的家長,才教出這樣的孩子。我很無奈,很多資訊孩子並不是從我們身上來的,外頭的資訊太多了,走在路上隨時有店家的電視牆,水果報也到處看的到,這樣的激情對孩子很刺激,他不懂我們在擔心什麼,電腦我至今不愛建仔碰,加上他回家反應過,班上同學上電腦課搜尋某些字句,結果出來的圖片是:裸女,這些我看不到也管不著,跟學校反應過,沒多久,孩子一樣說可以看到裸女,能怎麼辦?
我一直相信,要孩子好他周遭的環境與同儕也要好,無法自掃門前雪,能改變一個孩子算一個,只要孩子身旁有益友,就不用怕了,因為建仔,我面對周遭的人事物,有更多的寬容心,在外頭看到吵鬧的孩子也會多點同理心,有時遇上孩子抱怨父母都不叫他起床,不幫他拿東西時,我也會忍不住說:這些是你自己該做的。我不希望孩子把父母的付出當做理所當然。

事後請他拿題目去請教同學,結果他錯了,回家也悶不吭聲,當做沒事,25日的運動會,有進學校幫孩子們照些照片,也跟導師聊了一下,導師也認為要注意建仔交朋友,再來這孩子讀書是依心情決定,高興就考好,不高興就擺爛,這樣對他求學上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