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要記住一個重點,就是當孩子出現狀況時,如果沒有用對的方式去處理(對的定義是指他真的知錯,並願意為自己做錯的事負責),絕對會導致他下次再出現狀況時的強詞奪理,會讓他更不易看清自己的過失,所以每一次的事件,妳都要耐心地處理,不管事件已經經過了幾天,妳仍舊要讓他認清自己的錯誤,並真心願意為自己的錯誤做彌補的動作。

從現在起,妳要不斷地加深他對各種不同人的觀感,也就是讓他認清自己的特性,及讓他認識每個不同人的不同對待方式。單單這句話,可能不易讓妳明白我所要表達的是什麼,我用妳兒子實際的例子當示範,妳就會明白妳現在該加強他的是哪部分。

我會加強孩子對法律及人權的概念:「表面上你好像有理,但其實你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你知道嗎?在法律之前,人人都有免於恐懼的權利,如果今天你已經成年,就算你沒有動手,只要對方被你的行為嚇到,你就要負起法律上的責任,不是罰錢,就是被關,至於罰多少錢及被關多久,是決定於對方受驚嚇的程度。或許你會認為,是對方太膽小,但就是真的有那麼膽小的人。」

我會將手舉起來做出假裝要打他的動作,他一定會出現反射性的閃避或反擊動作,然後我會告訴他:「你有沒有發現,當別人出現自己無法預測的動作時,人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害怕、閃躲或反擊,不管我剛剛的動機是什麼,你都不會將我剛才的動作想成是善意的,這也是為什麼不要做出會令人感到害怕的動作的原因。這是很直接的感受,不管你是不是故意的,都會帶給別人不舒服的感覺。」

我會去化解孩子對老師的誤解:「或許你會覺得老師小題大作,將你的事報到訓育組去,但你沒有因為老師的制止而停手,還大吼的將老師的手給甩開,換作是我,我一樣會被你的行為給嚇到,老師一定是像我一樣受到驚嚇,所以才將你交給訓育組處理,如果你願意好好跟老師溝通,讓老師知道你沒有惡意,只是你無法快速控制住自己的脾氣,當老師了解你的為人之後,我 相信 老師不只不會對你的舉動感到害怕,還會協助你控制自己的脾氣,但那也得你是真的沒有惡意才有辦法讓老師對你改觀,要讓老師相信你並不是故意的唯一方法就是,在你每次造成別人無形的傷害時, 都讓 老師看到你真誠的為自己做錯的事負責、認錯。」

我會分析孩子的優勢及同學的弱勢可能帶來的誤會給孩子聽:「媽媽很高興妳長得如此高大,但我同時也隱憂這會為你帶來許多的困擾,因為只要你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令別人產生誤會。就像這次你並沒有想打同學,但為何同學一看到你就會想像你要打他,就是因為你的高大惹起的誤會。矮小的人面對高大的人時,會產生兩種完全不同的感覺,有可能是安全感,也有可能是壓迫感。因為你過去的行為,所以你給同學的感覺似乎是壓迫感而不是安全感。但高大並不是你的錯,同學會誤會也不是同學的錯,既然雙方都沒錯,就要想辦法防止雙方的誤會。因為你長得高大是事實,帶給別人壓迫感也是事實,所以你就要特別小心自己的行為,才不會造成別人的誤會。還是你不喜歡那麼高大?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能使你變得矮小的方法,這樣你就不容易惹來別人的誤會了!好不好?」

我會請孩子去思考對方家長的心裡:「說真的,如果今天你因為害怕被同學打而不敢去學校,我可能會生氣的去對那個同學說教,甚至可能會生氣的去找對方的家長理論,我會質問他們,為何要令我的孩子恐懼到不敢去學校?我絕對不是個凡事計較的人,我之所以會如此做,就是因為這種事已經嚴重的傷害我孩子的心靈,我會希望對方能拿出誠意來消除我孩子的恐懼。」

我會讓孩子看到訓育組對他的寬容:「不管事情是誰先惹起的,只要有動手就一定是錯,只是先錯後錯和錯多錯少的分別而已。學校絕對是禁止動手的地方,今天訓育組長對你那麼寬容,我相信是因為組長看出你並不是真的壞,你只是還學不會控制自己的脾氣,組長願意給你改過的機會,所以才教你下次再遇到事情時要去報告老師,否則照理說動手就一定要接受處罰,而且組長知道你上學期也打過人,你要接受的處罰應該是加倍,但組長還是願意原諒你,你可不要辜負組長給你改過的機會喔!下次記得去報告老師,不要自己動手。」

我會請孩子去學習如何思考別人的話:「你是不是不良少年?你是不是暴力王?如果都不是,那同學說的又不是你,你為何要那麼在意呢?你因為同學說了錯誤的話而去追同學,這種行為已經跟不良少年和暴力王沒有兩樣,那你要如何讓同學相信你不是不良少年和暴力王呢?要別人相信你不是不良少年和暴力王,你就不能出現那兩種人會出現的行為,這樣別人才會相信你不是那樣的人,所以下次同學再說你怎樣時,你先去想想,自己是不是那樣的人,如果不是,就不用去理他,如果是,就改過,這樣同學就不會再說你了!」

我會教孩子如何防止掉入別人挑釁的陷阱:「你真的太好拐了!同學一叫你追,你就真的追過去,如果你不追他,他不是就沒機會去跟老師告狀了嗎?世界上什麼人都有,有些人就是不安好心,所以你做事之前一定要懂得思考,不要傻傻的,別人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我真的很擔心你這麼容易受騙的個性,這樣真的會為你惹來很多的麻煩事,所以,答應我,遇到任何事時,要去想什麼是你該做的,什麼不是你該做的,還有做了之後會有什麼後果,就不要去理會別人說什麼了!好嗎?」

就算老師已經認定妳兒子是壞小孩,但妳還是有補救的機會,就是去接受老師受驚的心情,並為孩子帶給老師的害怕誠懇地 向 老師說對不起。其實大部分的人心地都不會壞到什麼程度,有時候只要一句真誠的道歉,就能化解對方的心結。而且,當我們真的有錯時,這句道歉除了是想化解對方的心結之外,更是我們對自己的負責,所以妳要帶孩子去跟老師對不起,請老師原諒孩子帶給老師的驚嚇。

每次孩子發生狀況時,妳就用這種方式讓孩子了解什麼是他該做的,什麼不是他該做的,然後請孩子為他做錯的事負責、認錯,並將妳教孩子的過程描述給老師聽,讓老師從妳教孩子的過程中知道妳真的有在用心教孩子,只是孩子因為過動的問題,所以還學不會用適當的方式與人相處,這樣老師不只不會誤會妳沒在教孩子,還能從妳的描述中知道要如何對待妳的孩子,才會對妳的孩子有幫助。

在孩子每次犯錯時,分析各個關係人的心情給孩子聽,讓孩子從中體會對方的心情及自己的失誤,當孩子越能從事件中去體會別人的心情時,他行事之前就會越懂得思考,怎麼做才不會造成別人的傷害,怎麼做才不會令別人對他產生誤解。

引用加強孩子學習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