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開學沒幾天,這傢伙就帶回一份禮物。
十九日聯絡簿老師寫下:今天體育課建仔在學生活動中心把羽球拍及球從二樓丟下一樓,危及在一樓上課的六年級及本班學生,另在一樓吐口水到地下室,以上行為請協助督促,謝謝。
我一看到留言,轟一聲,才開學沒幾天耶!這麼快就出問題啦!整個腦袋都在想,等一下要怎麼跟建仔談談,我告訴自己要心平氣和,要瞭解這傢伙最深層的想法,可是我還是很生氣,因為把東西從樓上往下丟的事件,講好多次,危險性及該注意事項也不知重複了幾遍,這孩子老忘。吐口水不是改了嗎?怎麼又開始了啦!可是心裡又有聲音告訴我說:別忘了,建仔是個衝動的孩子,他直線式想法,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會忘了後續發展是正常的啦!應該要給建仔反駁的機會。
我告訴建仔,現在我聽你說,不要老是我問你才說,那我會很生氣。
建仔說上體育課,他把羽球打上了二樓,跑到二樓去撿,結果看到二樓有好多東西(開始用顧左右言他法)...停停停,好多東西跟你把羽球拍及羽球往下等有何相干?你在想什麼?建仔說東西往下丟,比較快。(吼!懶惰鬼,這方法也想得出來)結果發生什麼事?被告狀。(廢話,當然會被告狀啦!)我是說,後果!會發生什麼事?會砸傷人,會把東西摔壞...(都知道嘛!)我對建仔說:有沒有先對樓下說,你有東西要往下丟?搖頭。所以這動作會嚇到人也會傷到人,知道了。(當然啦!又是一堆安全守則教育,搞到建仔煩死了,呵,誰叫你老是忘記,別怪我嘮叨。)老師怎麼處理?叫我跟六年級的哥哥姊姊及班上同學道歉。
我好奇的問建仔,有沒有一開始就承認?(第一個念頭是以往老師的說法,建仔都會死不認錯)建仔說:有啊!(嗯!有進步哦!)結果建仔接著說:吼,被看到學號了耶!那時我在做清掃工作,六年級一看就知道是我啦!還指出來耶!那如果沒被看到,你會承認嗎?建仔想了一下說:可能不會。(這傢伙怎麼可以有這種想法呢?可是換成是我們,我們就會承認嗎?應該是會天人交戰,我想建仔可能會想~我又沒砸傷人,而且東西也沒摔壞啊!為什麼要承認?應該要談的方向~是擔心吧!擔心萬一傷到人的部分,安全的部分。)
建仔根本就忘了吐口水就告狀的事,經我提醒才若無其事說:就去上體育課,排隊經過地下室的時候,我吐口水下去。(學校的設計有部分鏤空,在一樓視野可以看到地下室。)結果呢?同學看到就說要去告訴老師。那你做了什麼?再吐一次口水。(天啊!這孩子在搞什麼?我以為他會說我就沒吐了,結果...)問他的想法,建仔也只說:覺得好玩。我問被同學告狀,會發生什麼事?建仔說會被老師處罰。那為什麼要繼續吐?建仔聳聳肩,不知如何回應。我有點氣了,被告狀就要停止不當行為啊!怎麼還繼續做?可是我還是試著平穩情緒說:你覺得反正都要被告狀了,再吐一次沒關係,對不對?建仔眼睛亮了一下,點點頭。生氣的我舉了一個例子:如果我現在殺了一個人,反正都是死刑,那再殺第二個、第三個也沒差囉!建仔搖搖頭,我問可是這說法跟你的回應像不像?不作聲色。(這時我也察覺到,舉得例子好像太過了。)可是又想,建仔吐口水又沒吐在他人身上,我到底是生什麼氣?我要教導建仔的是什麼?我在意的又是什麼?我不喜歡建仔成為一個不衛生的人,我不喜歡他人異樣的眼神,那麼建仔這樣的行為也只是得到他人的白眼罷了,他影響到誰?我該與建仔溝通的部分是社會觀感吧!也有點好奇他這麼做的原因,因為他有好一陣子沒吐口水了。
我耐著性子,對建仔說:我很好奇,這麼做的原因。建仔說他想看口水從高處往下,會不會變成很多滴?(嗯!有實驗精神)那~有嗎?沒有,兩次都一樣。那~還會再玩一次嗎?不會。
又跟建仔聊聊,如果你看見同學吐口水,你會覺得怎樣?好噁心。你是他的好朋友,你會怎麼告訴他?我會要他不要再吐口水。如果同學說我又沒影響到別人。我會說這樣很不衛生。那同學說那你可以不要看啊!不要理我啊!建仔馬上反應,如果是上課時間,我根本就不能離開座位啊!我順勢對他說,對啊!不能離開,會覺得噁心,所以你吐口水,你周遭的同學也一樣的感覺哦!這部分老師對建仔沒有任何處置。
我慶幸自己雖然有生氣,可是沒攪亂思緒及做法,也慶幸自己聽進去建仔的回應,也謝謝自己覺察能力變強了,更謝謝建仔反省能力增加了。這事件後,建仔反而不像以往躲我躲得遠遠的,反而拉著我一直撒嬌,我反而不適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