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20)的陽光暖暖的,照得人很舒服,我把建仔的被單拿出來清洗一番。
下午建仔放學回家,吱吱叫:我的綿被怎麼變成這樣?
拿去洗啦!
晚上收下來要幫建仔套上,建仔玩心大起,想要自己來。
一開始有點煩,我動作快,還要教他反而慢了,
可是一看到建仔期待的笑臉,蠢動的手,
又想,反正今天游泳課也不去上,有時間,就讓孩子玩吧!
我在一旁指揮,也不動手,只告訴建仔方法,
建仔一邊問,一邊動,嘴巴也不停的說:好累哦!
當我說被單與綿被要角對角,翻過去...
建仔說那我能不能鑽進去?
嗯!
結果就看到建仔一頭鑽進去,
我說你鑽進去也沒用啊!另一邊也一樣的方法,
他躲在裡頭吱吱笑,大屁股就在外頭晃呀晃,
發現我說的是真的,又鑽出來,
當四個角都對好,被單也翻回正面時,
建仔的龜毛性又出現了,
非得角與角對好,
所以拉鍊一直無法拉上,
當他覺得滿意時,
他又突發奇想,
可不可以躲進去?躺在裡面?
好啊!可是你的腳是髒的耶!
唷!沒關係啦!是我的被子啊!
一見他全身躲進去,我說那幫你把拉鍊拉上?
他哇哇大叫,結果找不到出口,哈哈。
見建仔玩得那麼高興也學到套綿被的方法,真好。

我的思緒卻回到了高年級的某一天,
每當一段時間,我必須負責把家裡的被單全拆下來洗,
一開始母親會協助拿竹竿另一頭,由我來把被單披掛上去,
一段時間後,母親都會適時不在家,
所以洗完後,我還得自己獨立完成曬被單的工作,
弟妹在家是不太需要協助家務的,呼叫也不見得會幫忙,
這時通常我會一頭靠著牆頭,
另一頭就靠著自己的肩膀,
可是這樣我就無法離開拿被單了,
又想,把被單拿水筒裝好,
等我把竹竿都打理好,
一手拿著竹竿,一邊蹲身拿起被單,
還得小心,不可掉在地上及弄髒,
就這樣竹竿靠在身上,邊走邊把被單一一打理好,
還得正正方方的對折,角對角,不然會被責打。
當把被單都整齊的掛好,
另一困難的工作是~
把竹竿高高掛上,
竹竿上有被單的重量,
一頭高掛時,這頭的重量都全往我這邊來,
等掛上,還得想法子讓被單平整的掛在竹竿正中間,
風吹、披掛耗損的能量,
加上來來回回要三四次的反覆動作,簡直是要命。
鄰居長輩看到,會對我說:好厲害。
因為這工作,單靠一人是不太好完成的,
她們也知道不能插手幫忙,
她們會趁母親不在,口頭上教導我技巧,
真謝謝她們。
這天洗完收下來時,母親又丟給我一項工作,
把綿被裝進被單裡,
我頓時傻眼,那時的綿被很重,不像現在的輕簿,
在拆被單過程我就吃足苦頭,
因為母親的習慣是被單要反面洗,
所以在拆卸過程中,我是邊拆邊翻轉被單,
沒人指導,一切都是自己摸索來,
為節省時間,我一次兩次...慢慢的才找到竅門。
又因為拆洗曬的體力折損,我其實很累,
加上沒人指導,我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把綿被裝上去?
當我詢問,只得到一個答案:怎麼拆下來的,就怎麼裝回去。
我知道啊!
拆下來是從拉鍊口出來,裝進去也是從拉鍊口裝,
問題是要怎麼裝才會平平整整?
母親根本就不理會我,
我望著綿被,多希望我有一枝仙女棒,
手一揮,事情就全部解決了,
我~裝得滿頭大汗,全身無力,
我~身體好難過、好想吐,
可是一件裝完,還有另外一件,
天啊!時間都過了將近半小時,
我才裝好一件,心裡吶喊,
為什麼不告訴我訣竅?非得這般折磨我?
當天我裝好綿被,已吐了多回,
晚餐也趁母親不注意,倒到馬桶裡沖掉。

現在的我可以為母親的行為解讀也瞭解她的做法,
我知道母親希望我是一個做事仔細的人,
希望我勤勞、希望我能自動自發、希望我能不靠別人,
可是我老想結果是一樣的,為何就不能多點善意?
看到自己的孩子因為裝被單而玩得開心,
我羨慕他,也高興自己用對了方法教導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