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樣的標題,大家腦海中出現什麼畫面?好的還是壞的畫面?哪個居多?



我想,一定有很多感觸,如果這個”又”是出現在媽媽的嘴裡,通常是孩子”又”有狀況了;如果是出現在太太嘴裡,可能是先生”又”怎麼了;如果是出現在老師口裡,一定是學生”又”惹麻煩了...
從一開始我也都認為建仔”又”給我帶來麻煩,當我學習到平常心,回歸中心,找到自己的中心思想時,我開始懂得面對狀況。雖然孩子還是常惹大小麻煩,可是平心而論,有沒有發現~事件背後的原因都不盡相同,雖然我們以大人的角度、社會化的角度來看,結論通常是大同小異的:不服管教、行為失控、情緒失當...,可是是真的嗎?(這是我們可以探討的部分)
發現到當我面對友人,一開口說:孩子”又”怎樣時,她們的眼神是閃躲的,因為這代表著我”又”要抱怨了,呵呵,怨不得人啊!之前的覺察心不強,只覺得好討厭,不是說好朋友嗎?可以分享心情嗎?怎麼連話都還沒說完,就轉移話題了呢?原來自己總是帶著有色眼光在看孩子的表現,直覺式的把老師的話直接套上來,完全未經自己消化就轉述出去,結果啊!無形中自己就給孩子貼上了標籤。



說真的,這般孩子通常都對自己沒什麼自信心,成長過程中,他們一定接收到很多負面訊息,如果連親如家人的我們也常出現”你又...”,敏感的孩子會更不喜歡自己,我們說這兒話時,腦海裡也或多或少會出現過去孩子的不良行為,會自動計算事件多寡,解讀成孩子都沒有改進、不受教,我們的心態也自動連結上之前的新愁舊恨,那麼就無法好好看待這次的事件,還會無形中就把過去加現在一併算總帳,對孩子似乎不公平呢!怎麼處理?就是把事件看成單一事件,回到此時此刻,專專心心的就處理這一事件。
在兩年前,我準備了一本小冊子,開始記錄建仔的優點,說真的,一開始~很難,整個腦袋想的都是~這小子一天到晚讓我煩心,怎麼找優點?有點敷衍的借用他人的肯定來誇讚建仔,例如:聽到人家說建仔很有禮貌,我就會寫上去~有阿姨對媽媽說,建仔是個有禮貌的孩子,真好。或者一早看見你自動自發的起床,媽媽真高興(這句話變成孩子是為了媽媽,才努力起床的,跟他無關)...寫了一陣子,覺得沒什麼效果(因為那陣子我一直處於疲於奔命的狀態,每天處理老師的告狀就累了),除了吃喝拉撒,生活化的公式,我也真的看不到建仔有什麼優點,我~停了下來,可是建仔卻抗議了,說我不守信用(建仔認為好歹也是肯定的話),可是我依然三兩天才寫一次,還更不用心,老覺得建仔三分鐘熱度,什麼都不會還這麼不受教,哪有什麼優點?寫一寫還會變成管教句:你要怎樣怎樣,才會怎樣怎樣...現在想想,如果是我,我也受不了,也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只看到媽媽的操心。
當我開始瞭解深層內在的我及接納黑暗面的我,我開始看見建仔的優點,透過書本及讀書會,我開始會運用其中的道理,也更懂得如何表達,把孩子的榮耀還給孩子、放大孩子的優點。
我會把發現、看到建仔好的行為表現,寫在小冊子上,上面都是我對他的觀察及發現,例:媽媽發現建仔最近寫功課,字變漂亮了,真好。沒多久,我就發現建仔的字體不再歪歪扭扭媽媽看到建仔試著想辦法讓自己專心,好努力。媽媽看到建仔想玩的心,可是又努力勉強自己坐在書桌前~完成功課,好有毅力。會看到建仔還是會碎碎唸,可是比較能把心靜下來。也慢慢告訴建仔,每一事件都有很多選擇,決定權都在於自己,做了決定就要自己負起責任,當然要一步步讓孩子知道什麼事是自己做出的選擇,例:跟同學吵架,動手了(自己選擇的),被處罰(結果),一次次告知,一次次分析,發現建仔對事件的發生及後果沒有那麼多的抱怨了,真好。
上學期的成績單,建仔有一學科~電腦拿乙,剛開始建仔一臉無辜,不懂為何那科會拿乙,有一次散步時,剛好想起,再問建仔:電腦怎麼會拿乙?(單純的想,國小老師不會那麼無聊,給孩子打乙,應該是有原因的)是不是有作業未交?這句話讓建仔回想了起來,他說有一次作業是打作文,只有六十幾分,老師有問我要不要再拿回去改,我有想啦!可是又覺得打字很煩,就跟老師說不要...哦!原來是這樣啊!我隨口就說老師有給建仔機會耶!是建仔不要的,那麼拿乙是應該的,建仔就接著說:對啊!是我自己不要的,是自己選擇的,拿乙是應該的。聽到建仔這麼回應,我有驚喜。
有時一忙,會忘了寫,建仔還會抗議,我現在每天都很努力發掘建仔的優點,儘量不重覆出現相同的事,如果不太找得到優點,我也會在相同事件上,轉換個詞性,讓孩子覺得自己真的一直在進步(中年級的學生還是很好騙的,^-^),例:同樣是寫功課,我如果已經寫了字寫得很漂亮,就會變成很努力想完成功課、或決定坐在書桌前,努力不懈的跟功課奮戰,真好...。
我儘量不用好棒、好強、好厲害等詞,看到之前的寫法,不禁莞爾,我會寫:功課在時間內完成,好棒。今天自己起床了,好厲害...,久了,人有惰性,孩子就會發現自己根本就沒有那麼好、那麼棒、那麼厲害,那麼孩子的動力就會不見,我會利用更具體的形容詞來誇讚孩子,例:有毅力、努力、堅強、勇敢、負責任、有禮貌、有精神...,稱讚的後頭,一定加媽媽真替你(為你)感到高興把孩子的榮耀還給孩子,這是孩子的責任,孩子不該為我們表現自己,是為了自己表現自己、呈現自己,心甘情願的)。
寫一定要真心真意,也一定要自己的真實發現,孩子看不到自己的優點,我們幫他找,我持續寫了快二年(三年級才開始寫),建仔現在對自己比較有信心,造句還會出現:我寫功課又認真、又努力。他以前只會寫:我寫功課要又快、又好。有沒有發現詞性上對自己的肯定不一樣了?
跟同學相處也比較少聽他抱怨,還多了幾位同學的姓名,雖然還是常被罰禁足,可是建仔跟之前比起來,心~平靜了許多。



這個”又”,用在這兒多好。我”又”找到一個世外桃源,我”又”看到一篇好文章,我”又”找到一個好地方,我”又”交到一個好朋友,我”又”發現孩子的進步...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