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3/17)建仔被我狠狠的修理了一頓。好久沒這麼生氣的我,氣壞了。
建仔一回到家,我請他拿出聯絡簿,我看到老師的陳述~
您好:上週三英文課的下課時間,建仔把X輔的帽子丟到殘障廁所的馬桶中,經X輔家長反應,今詢問建仔,他不願回答,又說:「誰怕誰?反正又不會被罵!」
請協助督促這些不當觀念及行為。
我生氣建仔做錯事沒有承認,我生氣建仔選擇第一時間不告訴我(我曾告訴建仔不管發生什麼事,要先自己說,若經由他人告知,我會不舒服,若老師先打電話來,當然是另當別論),我生氣建仔把老師的留言撕掉(敢做不敢當),我生氣他對老師不禮貌,又口不擇言(頂撞老師),我生氣他的故意、好玩(沒考慮他人心情)。
我第一時間沒有聽建仔述說,面對建仔說覺得好玩的動機,我氣得把建仔的帽子丟進馬桶裡,問建仔帽子在馬桶裡好不好玩?噁不噁心?建仔點點頭,「還好玩嗎?」搖頭,原以為建仔是好玩、衝動,結果不是那麼一回事,建仔說他知道丟下去的後果,同學、老師會生氣,可是沒有想到如果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感覺會如何。把建仔的帽子丟進馬桶裡,要他自己感受到不舒服的感覺,要建仔知道什麼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生氣建仔對老師說:「我媽媽不會處理。」嘿~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是說我這學期控制脾氣,用心平氣和的方式面對建仔種種的一切,叫沒處理?這小子到底在想什麼?什麼叫不會被罵?什麼叫不會處理?沒收玩具、處罰沒有零用錢、罰寫...,都不叫處理?打是一種方式、罵是一種方式、苦口婆心也是一種方式、分析原因、道理也是一種方式...。
這一次我選擇狠狠的修理,我告訴建仔管教方式有很多種,媽媽沒有選擇打罵方式是認為你長大了,可以用說的,不要再用打罵的,結果你卻認為我沒有在教育你,我不能認同,真的不能認同,如果你認為我不會處理,又何必把老師的留言撕掉呢?不是很有膽識嗎?怎麼敢做不敢當了?......建仔用大吼的方式回應我的修理,建仔搶走我的棍子,他氣得折斷棍子。
過一兩個鐘頭,建仔開始裝模做樣的摸著傷痕喊痛,我知道建仔想接近我又討厭我,想要我靠近他又不希望靠得太近,我看建仔的樣子知道他要示好,我對建仔說:「我不可能給你秀秀。」建仔停止了撫摸,很巴結得完成作業,接著去上英文課。
晚餐時,我還在想~要細問事件經過嗎?建仔願意說嗎?結果才這麼想時,建仔開始述說事件經過,建仔說他想要X輔追逐他,想看X輔生氣,所以把帽子丟進去馬桶內,他覺得很好玩。老師的部分,建仔的說法是他根本就不理會老師的詢問,結果老師說要打電話給媽媽,建仔就回老師:「媽媽不會處理,誰怕誰?」,知道老師生氣了,問他老師對他說什麼,他說都忘了,都當成耳邊風了。我問建仔說這句話的感覺是什麼?建仔說很高興、快樂,建仔還說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講這句話。(我發現建仔認為老師對他無可奈何,只能找媽媽,建仔對老師的處理~無所謂,建仔心知我會處理,卻還是口直心快的衝口而出>_ 不多久,建仔嘻皮笑臉對著我說:「媽媽最討厭了,打我打得好痛。」「為什麼我打你?」「我做錯事了。」「那還喊什麼?」「我恨妳啦!不喜歡妳。」還對著我扮鬼臉,我假裝一臉嚴肅的對建仔說:「做錯事被修理,還敢抱怨。」
晚上就寢時,建仔跑來抱我,我說:「不是討厭我,還抱抱幹嘛?」建仔敷衍的抱了一下說:「好了。」然後一直詢問我要不要跟他躺躺?我問建仔:「你希望我陪你嗎?」「隨便。」「你要自己決定啊!」「看妳啦!」「那我決定不要。」「哦!」一臉失望。過個幾分鐘,我探頭探腦的看望他,躺在他身旁,建仔一開始不太樂意,當我想到必須跟X輔家長(夜校老師)道歉,請建仔撥電話,建仔心不甘情不願的從被窩裡爬起來:「喂!我是建仔,是張X輔的同學,對不起,我把X輔的帽子丟到馬桶裡。」對方家長也大方的對建仔說沒關係,下回不行囉!
回到床上,建仔又再一次邀請我與他躺躺,他開始叨叨敍敍的述說學校生活(還是片片斷斷的,無法連貫,建仔的說法常常A跳到B,講C時又會跑到A,必須耐心的幫建仔做整理,可是建仔討厭人家詢問太多細節,因為他記不太起來。),我問建仔~不是才覺得跟老師相處不錯嗎?現在又怎麼了?建仔說一開始是啊!可是現在不是了(不耐煩的表情),問建仔為什麼?建仔說不上來。我只好對建仔說不喜歡老師沒關係,但也不能這樣跟老師說話,而且想想看,只剩一百多天,再來就換老師、換同學了,何必去惹怒老師,讓老師不喜歡你呢?建仔的反應是~哦~還這麼久啊!我說:「想想看,一學年有二百七十幾天,現在只剩一百初頭天,約三分之一,很少耶!」(不以為然的表情)我又說:「媽媽不認為老師不關心你呢!想想看,如果老師不關心你,她就不用也不會告訴我,你在學校發生什麼事?那麼你就不會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不知道做錯事又怎麼會改呢?」建仔望向天花板,一臉沉思。
後記:
我知道處罰方式有探討的部分,可是察覺到與建仔的親密關係,並沒有因這次處理而毀於一旦,以往我若採取嚴厲手段,建仔是避我避得遠遠的,兩三天不讓我碰他,這一次建仔卻主動示好,明白知道自己錯在哪兒,我希望建仔能明瞭~有些話可以說,有些話不能說;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不能做,都要站在他人的立場,替人著想。
建仔覺得老師只會用告訴家長、寫聯絡簿的方式處理事情,他不喜歡,覺得有被威脅的感覺,覺得老師沒有能力處理他們的大小事,建仔認為低年級的老師處理方式好多了。(這位老師採取私底下告知,也會告知她的處理方式,希望家長能如何與她配合。)
當我告訴建仔,我認為同學家長會希望你打電話去道歉,因為你傷害了他們的心肝寶貝,建仔也馬上撥電話去道歉,不再像以前一樣~拖拖拉拉。明白的知道,我的改變建仔有感受到,也清楚知道我對他的期待,建仔被老師告狀的頻率有少些(如果老師面對建仔的方式還是照舊的話,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