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仔前陣子發生一對三打架囉事件後,過一兩天又被老師寫上:
最近上課常忙著做「駕照」三張(預計六張)而分心,多次規勸仍十分沉迷,請督促。
所謂的駕照是孩子們自行發明的一種遊戲,建仔輕描淡寫,說下回會帶回讓我觀看,結果~至今不見影。
我第一個念頭是:這是注意力不足孩子容易出現的問題。
第二個念頭是:老師是要我處理哪個部分?老師在意的是什麼?
第三個念頭是:我可以怎麼做才能讓老師知道我的善意?
最後我只在聯絡簿寫上:請老師依照班規處置。
我的想法是:
從三年級與老師互動過程中,明顯得知導師是喜愛一視同仁的,導師是一位很權威、自信的人,她希望說一是一,她不希望有孩子是特別的,我也強調建仔的過動是屬於衝動型的,可是我並不希望導師”另眼相待”,因為建仔是個敏感的孩子,我並不避諱在孩子面前談”過動、妥瑞”,但嚴格禁止孩子用症狀來說明自己的錯。
建仔接納自己的症狀,只是建仔並不知道這行為的背後有時是症狀帶來的,我也順勢就忽略這部分,只強調做人處事的態度,慶幸的是~孩子至今對我的管教還服氣。
面對這事件,我想到的是~這是老師在意的,我可以對孩子說明老師的想法,可是我不認為我適合介入,我希望老師及孩子自己能找到折衷點,我不認為這事我在家教育,建仔就會服氣,因為課堂上~我沒有在現場啊!如果老師一直要我介入課堂上孩子的表現,那麼建仔對這位老師就會更不服氣。若今天老師說明的是,她依照規定做了處罰,孩子有不禮貌的行為出現,那麼這就是我該出面處理的部分。
我單純的認為,老師有老師的權限,一直認同著:師者~傳道、授業、解惑。
當初與老師有溝通問題出現時,就有多人勸我甚至對我說,要我去跟老師表達:孩子是我的,請妳不要太過插手。
我不認為這是個好方法,因為每個家長都這麼處理,那麼孩子到底學到什麼?而且老師說明的事件也是事實,只是她不插手、不協助,那時的我應該是失望吧?多希望有個有智慧的人來幫忙帶這般孩子,我~可以稍微喘口氣,呵呵~偷懶的母親。我更想到的是孩子出了社會,我還能用這種方法保護他嗎?那麼孩子是非分清楚了嗎?老師並沒有太多過當的舉動,她只是把孩子的管教權再還給我罷了。
我認為每個環境有每個環境所帶來的教育意義,而那時的我~確實沒有智慧去面對,整天只會~以淚洗面,到處尋求協助,一直不希望親師溝通破裂,但也慶幸彼此間沒有撕破臉,更慶幸自己沒有在孩子面前批判老師,所以當我對孩子說,我要老師依照班規處理你課堂上的大小事時,建仔愉快的說好。
我不知道這樣的回應恰不恰當,只是單純的希望師生間能彼此體諒,也讓孩子知道每個環境有其規範及界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