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想這傢伙最近很進入狀況,還說老師有誇獎他進步很多。
結果今天回家,我忙著準備中餐,建仔走來走去,嘴巴說著:我今天把人家的帽子撕破。
我不在意的說:那~自己拿錢去買一頂~還人家。
建仔:不是啦!是美勞作品。
過程整理如下:
建仔說他拿小組長郭X任的作品(帽子)來欣賞,結果小組長發美勞材料時,帽子還在建仔手中,結果組長就不把材料發給建仔,建仔很生氣~把人家的作品撕破。
建仔承認自己是故意的,但面對老師的詢問,建仔又閉口不言,所以老師在聯絡簿上的留言如下:
您好:藝術課時建仔撕破了X任的作品(帽子),不願認錯,態度十分不友善,請協助督促,謝謝!

面對我的詢問,建仔直接承認自己是故意的,我也直接說那這件事是你的錯,建仔也爽快的說:對,是我的錯。當我說要處罰他,也稱讚建仔承認故意的部分時,建仔就說一個禮拜不看電視很痛苦,我也順勢對他說:好,那就一個禮拜不能看電視。建仔又說了幾個優質節目問我可不可以看?我說:條件是你自己開的,不能看,知道嗎?建仔也說好。又問他一個禮拜是到幾月幾日?建仔說四月十四日啊!(嗯!這傢伙心甘情願接受處罰,沒有任何怨言,以往的他會鑽漏洞,面對錯誤也很少承認,現在不一樣囉!)
我對建仔說你很無聊耶!為了這種事吵架,把東西還人家就好啦!還被老師叫去唸,真的很無聊。
建仔也笑笑的說:對啊!自己真的很無聊。
當建仔說X任同學很少發脾氣,講話小小聲,這事件X任同學也沒發脾氣,直接找老師說。我說那你要跟他多學習,因為他的修養很好,而且話少,講出來的話都很有智慧。建仔反應此同學話少,所以講話小小聲,我也說,講話不需要很大聲,人家才聽得到,聲音大聲的人不見得有理啊!
當我詢問老師的部分時,建仔是說X任已經先告訴老師了,再去也只是被老師唸一唸,老師又不聽他說,所以他就不理會老師的詢問。
我對建仔說,老師會找你去問,就是要聽你說,就算老師只聽百分之零點零一,她還是有聽,不能說老師都不聽你說。而且不是說老師有誇獎你嗎?建仔反應快:那是上個禮拜,又不是今天。(也對啦!分得真清楚
建仔說老師只找他去問問,就寫聯絡簿,沒有處置。(建仔面對老師寫聯絡簿很不以為然,老覺得老師不作為,我也一次又一次對建仔說,老師不錯,至少願意告訴我~你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媽媽還可以協助你改善不好的地方,如果老師都不理你、不喜歡你,她幹嘛花時間寫聯絡簿,要謝謝老師。)
這樣的說明,一次又一次,建仔最近也比較沒有反彈,對老師的觀感也有改善,但我也知道要這孩子一夕間變得彬彬有禮,對老師恭敬有佳,還有改善的空間,畢竟這師生間的反感也不是一兩天造成的,我要再努力。

教養這般孩子,需要足夠的毅力,面對建仔我慶幸自己還是個說到做到的媽,我沒讓孩子有游移空間,所以至今我面對建仔沒大沒小時,我還可以界限分明、動之以理,其實真正分析下來,是建仔願意與我配合,當我對建仔說明~就算認為老師不聽自己說明,自己的態度要注意,而且老師是長輩,不能不理會,這樣是不禮貌的行為,下回如果老師又再反應你不理會她的詢問,我會做適當的處罰,建仔也點頭說好。
建仔也自己說明天會去跟X任道歉,我對建仔說希望這種事件能少些,也希望他在事件當下能馬上道歉,而不是過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