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建仔從學校拿回一張暑期活動簡介,是關於科學營的活動。
這小子從書包拿出來,對著我說:媽媽,我比較想參加這個四驅車慢走族的活動...可是妳一定不會讓我參加,對不對?
啥!我連簡介都沒看到,對時間、內容、日期都沒概念,建仔就直接替我下決定啦!好吧~既然都幫我下定論了,那就順水推舟
我就對建仔說:媽媽連單子都還沒細看,你就說我不會讓你參加,好吧!那就順你的意思囉!不給去。(對這答案我很滿意,哈哈)
結果小子馬上變臉:我什麼都沒說啦!
我跟建仔說明之前不給去的原因,告訴他媽媽考慮的原因有哪些,一個個說明,例如:建仔的英文課在暑假期間有其他活動,加上建仔喜歡參與人本的營隊(費用很高),還有志工媽媽們辦的親子營,金錢、時間都是我的考量,而且現在才四月,後續還會有許多活動簡章發下來,可以考慮,但不要急著下決定,也不知建仔聽進去多少。
當建仔上完作文課回來,又拿著簡章問我:媽媽,我想我只能參加八月的囉!
為什麼?
因為啊!七月排的時間是星期一~三,(建仔停了一下,又看一下八月的行程,結果~八月的行程也是星期一~三)啊~八月也一樣耶!那~我不能去了。(一臉失望)
為什麼不能去?(我好好奇,這小子的考量是什麼?)
因為啊~星期一我要上英文啊!
哦~原來是英文課啊!那請假啊!(之前寒暑假為了帶建仔出去玩,我還滿常替他請假的,因為我認為暑假就是輕鬆時刻,什麼才藝、補習啊就沒看那麼重。)
建仔不置可否,我也告知他這個營隊排的地點對媽媽來說,有點距離,告訴他只有三成的成功機會(其實我內心是抗拒的,因為八點上課,四點接小孩,哦~時間都被綁死了),也要他再等個幾天,等其他活動簡章,再來好好分析行程安排囉!
其實自己不是那麼在意孩子的課業及才藝,對寒暑假有些課程沒有休息時,我都會幫孩子請假,暑假更誇張,通常是費用繳了,上沒幾天課(那是連續課程,老師與建仔都陪養了深厚感情,加上一停掉,名額也馬上被遞補),可是孩子反而變得很在意(無心插柳啦!),在排行程出遊時,我幾乎很少考慮補習班的課程,都以建仔爸休假及自己方便為主,已經連續兩個暑假發覺建仔把英文課放在心上,說真的~有高興的感覺,因為這是孩子自發性覺得可惜的地方,不是我強迫來的,嗯~我要的自動自發學習,在建仔身上逐漸長出來了,真好。

後記:
從孩子的這些反應裡,我讀到孩子孝順的心意,孩子用自己的解讀方式去瞭解~日常生活中的我們面對事件的反應,在資訊不明下,孩子用自己的心智為事件下了註解,為了呈現父母心目中的乖孩子,孩子會犧牲自己的利益,只求父母的誇讚及認同,孩子會為了我們,私底下做了許多自認為是有利的事來”取悅”我們,想想,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天生特質,我必須小心翼翼的保護著,我希望孩子能成為自己,懂得自己做取捨,我要他成為一個有擔當又勇於負責的孩子,而我希望自己能成為孩子的支柱,在後背支持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