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回家,抱怨某家長又提供了另一版本的數學評量卷,建仔隨口又說:老師說不想寫的人,請家長簽名告知,可是我知道不行,那~還是寫看看好了。(嘴裡說寫看看,其實臉上是充滿著無奈)

其實,我並不喜歡替孩子增加課程外的版本,我認為現在的孩子學得太多又太雜,可是班上的熱心家長很多,從三年級開始就或多或少的提供資訊,甚至出錢都大有人在,更知道現代父母的焦慮,一直到現在,建仔還是在我的督促下自行複習,在校成績也都有八十分以上(段考目前尚維持在九十分上下),音樂課、游泳課都未中斷(很多人認為不可思議,應該把時間用在升學上),我認為~夠了,加上我們又不是富裕人家,也不會選擇私中就讀,就因為班上望子成龍、成鳳的大多數家長,搞得我也跟著焦慮了起來。
我焦慮什麼?我焦慮孩子與人不同,我焦慮孩子程度不行,我焦慮孩子負荷不了,我焦慮...,根本說來就是升學浪潮的浪頭,我~快扺擋不住了。
不懂。以前聯考制度下的我,也沒變笨;現在一綱多本的制度下,孩子就比較聰明嗎?在幫孩子找手冊(複習之用)的過程中,也試著翻閱其他版本的數學,嗯~確實有些許不同,可是又如何?我只期待孩子一個版本能學好就好,可是卻發覺自己好像與人格格不入。
周遭已經有或多或少的家長恐嚇我,如果不額外增加他種版本或上數學補習班或安親班,孩子上國中絕對跟不上,哇!好嚴重的感覺,是真的嗎?
國中的時間對我跟孩子來說是未來式,我可以先假設、判斷孩子一定比補習的人弱嗎?間接的,大人們把自己的擔憂,加諸在孩子身上,已經替孩子擔心起未來~如果小四(還是最慢、最慢)沒搞好數學,那麼就上不了好的私中,上不了好私中就考不上好高中,沒有好高中就無法考上大學,沒考上好大學就不能繼續深造,無法深造就沒有好工作,沒有好工作就沒有人要娶或嫁,那麼就一生窮苦潦倒、一無是處......真的是這樣嗎?
更深的一層,我擔心的是~如果我真的簽名同意建仔不用寫這一本額外多出來的功課,他會不會被班上排擠?老師又怎麼看待孩子?(其實好像是藉口,真正的擔心是怕被人說閒話~這個媽真不盡責,以後孩子會怨妳,有沒有看到,是以後哦~還是未來式)
我們都習慣用未來式來恐嚇他人,連我也不例外,可是自問自己功課也不是頂尖,我還是活到現在,我能不能堅持心中的定見?我抵抗得了升學的大怪獸嗎?我負荷得了他人的比較嗎?我可以聽從孩子深層的聲音嗎?
跟建仔談過,額外多的數學習題可以幫助他增加數學能力,可是建仔還是傾向我們簽名,可是那也是孩子回家口頭說明,老師並無白紙黑字啊~老師的心態呢?這麼做會不會又讓老師解讀成咱家是難搞之人啊?

後記:
這陣子為了段考,建仔的Tic有趨多的傾向,昨天聊完,並沒有下結論,他在寫數學習題時,又開始嘟起嘴來發出聲響,頻率縮短了,有一陣子沒發作的Tic又來找建仔啦~
我跟建仔爸都傾向讓他順著團體來運作,以十分為滿分,我跟建仔爸都只有二、三分願意幫他簽名,但建仔卻有七、八分希望我們簽名,這就是為人父母的擔憂,間接也焦慮孩子的身體負荷的了嗎?我們能找到折衷及平衡嗎?
孩子隱約中好像知道父母的決定,所以他說這次的作業他願意完成,可是還是希望我們簽名拒絕。
哇~好掙扎,不希望孩子跟人家不一樣,又不希望他跟人跟不上(這是未來的焦慮,雖然他的成績我能接受,可是在班上,他卻是倒數的,唉~簽了名,孩子會不會被碎碎唸啊?我的小人心態,呵呵),看他少發作的Tic又來找時,我又擔憂了起來,因為那表示孩子的心理壓力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