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過動兒家長的我們,最容易從孩子的老師、孩子的同學、同學的家長、自己的親朋好友那兒接收到令自己沮喪的對話,他們總是在不了解孩子的情況下,直接用他們看到的那一面對孩子做負面的評論,我們因了解孩子而極力為孩子澄清誤會時,他們會將我們的行為想成是我們在寵孩子或是在包庇孩子。
這是身為過動兒家長的我們無可避免的命運,既然知道避免不了這樣的場面,既然知道一定得面對這樣的生活,那我們要選擇每一次面對後都產生沮喪的心情,然後就這樣過一生?還是要選擇叫自己調適心態,勉勵自己學習不要被別人的負面評價影響生活?
我們阻止不了別人說我們不愛聽的話,我們也限制不了別人對我們的孩子產生誤解,我們會遇到的場面,孩子一樣也會遇到,若我們無法冷靜的接受、理智的面對,我們就沒有能力教孩子用平常心看待。
有一個可以造成雙贏的方法,我也一直在我的文章及回應中強調這個方法,但好像都被忽略,大部分的人都不懂得要好好去運用,這個方法就是拿別人對我們的批評及對孩子的誤解當作我們教導孩子的推動力。別人說我們或孩子怎樣,我們就有志氣的下定決心朝別人說的方向改進,努力改變事實,讓別人沒有再說我們和孩子怎樣的機會。
當我們和孩子不再出現被別人說的事實,別人就沒機會再說,我們也就不會再繼續接收別人對我們的負面評價,所以,不要在意別人說什麼,而是要仔細聽別人說什麼,然後暗自下定決心做給別人看,並不是別人說我們怎樣,我們就要消極地維持原樣,我們還有另一種選擇,就是積極努力地與孩子一起成長。
教導孩子的方法,我在加強分辨是非對錯中說的很詳細,只要妳持續的做,並有耐心地等待孩子成長,妳就會看到效果。還有,妳除了看到孩子的狀況之外,妳還要不斷發掘孩子的進步,這樣妳才能對自己越有信心。只是這些都需要耐心地等待,無法馬上看到明顯的改善。
當妳確定妳的方法沒有偏掉,妳需要的就不是教導孩子的方法,而是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如果心態不調整,就算方法再正,只要孩子又出狀況或別人又給妳和孩子負面的評價,妳一樣又會對自己和孩子失去信心。過動偏方中有許多調整心態的方向及如何判斷孩子有沒有進步的方法,妳可以在每次失去信心時就去參考一下。
妳有發現到孩子這次是間隔了 一兩 學期才又出現狀況,就表示妳觀察孩子有沒有進步的方向是對的,就是要用這種方式去觀察孩子,才能看到孩子的進步。所以妳的孩子真的有在進步,只是在進步了一段時間後又出現一次狀況。這次的狀況有越演越烈的趨勢是因為狀況剛發生時,孩子的心結沒被處理好,所以才會由小狀況變成大狀況,才會令妳有招架不住的感覺。
我以前用過的方法是,如果小杰對一個同學很反感,不斷地向我埋怨那個同學的行為,我會叫小杰不要跟那個同學相處一陣子,不管那個同學對小杰做什麼事,我都會叫小杰不要理他,我會要求小杰做好自己就好。如果那個同學沒有因為小杰的不理會而停止對小杰挑釁,我會叫小杰去報告老師。
老師要同時管理班上三十幾個學生,三十幾個學生有三十幾種不同的個性特質,老師不可能針對每個學生設計不同的行為標準,老師一定要制定一套能最普遍適用於大部分學生的規則來當標準,在需要面對三十幾個學生的情況下,老師不可能時時刻刻都記住要用不同的標準去看待我們的孩子。
幾乎每個當老師的都會希望孩子好還要更好,就算不能更好,至少要維持一定的程度,但要過動兒在短期內好還要更好是不可能的事,要過動兒持續維持好狀況也是不可能的事,只是大部分的老師都不認為這是重點,就算老師知道這是重點,也不可能時時刻刻記在心中。
老師的職責跟家長的職責不一樣,所面對的環境及該注重的方向也不一樣,所以雖然我們了解自己孩子的狀況,卻也要真心接受老師職責上的說詞,盡可能讓兩者之間達到平衡,也就是我們一方面要接受孩子的狀況,一方面也要化 解 老師對孩子的疑慮,我們不能特別偏向哪一方,這樣才能對孩子真正有幫助。
我相信妳一定誤解了嚴懲的內容,所謂嚴懲,不是用打罵的方式讓孩子就範,而是用嚴禁孩子課後娛樂的方式要孩子願意主動學習自我控制,我 相信 老師在意家長對孩子的懲罰,也只限於家長用不正當的打罵方式去懲罰孩子,而不是在意家長對孩子做正當的懲罰。
我對小杰的嚴懲方式是,剝奪小杰最愛的電腦時間,小杰犯的錯大,我禁的時間就久,之前最久好像曾經禁過一個月,我會看小杰後來的表現而適當的調整禁止的時間,讓他有為自己贖罪補救的機會。小杰犯的錯小,我禁的時間就短,可能禁一個小時或幾十分鐘。過動偏方中一樣有很多這方面的實例可以讓妳參考。
當孩子犯錯,我們沒讓老師知道我們有對孩子懲罰,我們只 向 老師解釋孩子的行為,老師當然就更容易認為我們在縱容孩子,我們在包庇孩子的惡行,所以為什麼一定要讓老師知道我們懲罰的內容,因為這樣老師才會知道我們真的有在導正孩子的行為,而不單單只是在幫孩子說話。要記住的是,懲罰絕不是用打罵的方式讓孩子就範,而是用正當的方式讓孩子知道因為他做錯事,所以要接受處分。
家庭教育是否有缺失,絕對跟孩子在學校的情緒有關,很多孩子都是因為家長的教育方式失當,所以才在學校出現問題行為。孩子人格的形成方向,主要是來自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培養,這也是為什麼老師會那麼關心家長是否對孩子做出不合理要求的原因。在家中受到過多壓力或不公平對待的孩子,會在心中產生無形的怨念,然後將那股怨念帶到學校,只要一發生不如意的事,就會觸動那股怨念,將氣發洩在同學的身上,因為孩子不敢對父母發作,所以只能發洩到同學身上,因此老師才會特別重視孩子在家中的情況。
不健全的家庭教導出來的孩子,很容易導致孩子思想的偏差。老師用學生父母離婚的狀況去說明學生的行為所代表的意義,並不是在別人背後說閒話或批評,而是希望別的家長可以因為同情那個學生的處境,而體諒那個學生的行為,這才是老師真正的目的。所以學習正確 解讀 老師話中的真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怎樣才能正確的明辨是非對錯?當一個人能自我反省時,就能正確的明辨是非對錯。當妳在分析孩子錯誤的認知給孩子聽時,妳就已經在引導孩子如何自省了!一個連是非對錯都分辨不清的人,如何能夠朝正確的方向去自省?所以妳在教導孩子如何分辨是非對錯的同時,也已經在培養孩子自省的能力了!
過動兒很聰明,是代表過動兒的智力方面沒問題,並不是代表對人際關係的理解沒問題。很多人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聰明的人就一定懂得看人臉色。一般聰明的人,對任何事的理解度與敏感度都很強,所以當然懂得看人臉色,但為何過動兒會是過動兒,就是因為過動兒單純的腦部無法理解複雜的人際關係。過動兒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及心智年齡,都是看我們給他多少而慢慢累積增長成的,所以,我們絕對不能用一般孩子的標準能力去要求過動兒也要擁有同等的能力。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12233&prev=12242&next=12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