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要不要拒絕?
自從小杰升上國小六年級開始,我家就不斷地收到補習班寄來的廣告信件,或是接到學習刊物打來的推銷電話。
對於補習班寄來的廣告信件,我會禮貌性的拆開來看,看是哪一家的補習班介紹哪方面的學習課程,看完後就直接將廣告信件放進紙類回收箱。有時我玩心一起,我會故意跟小杰說:「這間補習班不錯耶!試聽送MP3,你要不要去聽看看?」小杰會連想都沒想就直接回答:「不要!」
對於學習刊物打來的推銷電話,對方剛開始都會先了解一下小杰的學習狀況,我絕對是有問必答,等對方說到要推銷學習刊物的重點時,我會禮貌性的婉拒,如果對方在被我婉拒之後,仍舊用她的看法試圖說服我,我會態度更堅定的再婉拒一次。
不過這種電話一接多,就會在心中累積些許的不滿:「怎麼總是有人只重視孩子的成績和前途呢?」當這種不滿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時,我就會想爆發。至於這些不滿會在哪個時候爆發,跟哪一家刊物無關,也跟打電話來的推銷員是男是女、聲音好不好聽無關,而是跟對方的運氣有關,看是哪個倒楣鬼在我剛好想爆發時打電話來,那個倒楣鬼就得聽我在電話中碎碎唸。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發揮我的唸功。
對方:「請問子杰的媽媽在嗎?」我:「我就是。」對方:「子杰媽媽妳好!我是學習刊物的推銷員,媽媽有沒有聽過我們的刊物?」我:「沒有耶!」對方:「沒有啊!那沒關係!我們的刊物在電視台也有廣告,妳上網也可以找到。我們是針對國中孩子的課外學習所設計的刊物。」我:「我沒打算讓孩子訂學習刊物。」對方:「沒關係!媽媽可以參考一下。能不能請問媽媽,子杰在學校的學習有沒有哪一科令他比較困擾?」我:「目前沒有。」對方:「那子杰在校成績如何?」我:「都在七名以內。」對方:「那子杰成績很不錯喔!子杰有在補習或上安親班嗎?」我:「沒有耶!」對方:「是媽媽自己教他嗎?還是他自己看參考書?」我:「我沒教他,他也不看參考書,他都是利用上課學起來。」對方:「那媽媽想不想讓子杰做些課外的學習?」我:「我沒考慮,因為他的成績我已經很滿意了!」
很多推銷學習刊物的人一聽到這裡就會知難而退,會知難而退的推銷員,絕不會引發我的不滿,但這一個推銷員好像是故意來讓我爆發不滿似的,她不只沒有知難而退,還進一步想說服我。
對方:「子杰真的很聰明,不過媽媽啊,子杰都沒有額外的補充,這樣會很危險。雖然子杰真的很好,沒什麼可以令媽媽擔心的,但現在競爭那麼激烈,如果能讓子杰更好,媽媽就能更放心。我們這一套就是讓孩子在家上網學習,不用到外面去補習,而且不會還可以重覆學習。現在的孩子多可憐,一回家就要再出去補習,家長跟孩子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我終於忍不住~發~飆~了!
我:「你知道為何現在的孩子會那麼可憐嗎?就是因為大人們只重視孩子的成績成就。孩子會生活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都是大人們自己造成的。你們不斷地鼓吹家長要重視孩子的成績,讓家長不得不擔憂孩子的未來,於是只好每天逼孩子讀書,這樣孩子如何能快樂得生活?我真的很希望你們能多為孩子的心情著想,不要只重視孩子的成績成就。」對方匆忙的說聲謝謝後就快速地掛電話,我相信對方心裡一定在想,客戶沒拉到也就算了,竟然還遇到一個會碎碎唸的瘋婆子。
曾經,我也是個會重視孩子成績成就的家長,但當我看到越來越多的孩子走向絕路的消息,我不禁感嘆,每個人看到這種新聞時都會責怪孩子的父母將孩子逼得太緊,卻不懂得去反省自己是否也是將孩子逼得太緊的父母。家長總是在孩子出事後才知道要後悔,但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我暗自期許,我絕不讓自己當一個事後再來後悔的家長。
在小杰的狀況還沒完全改善之前,我總是想:「跟一般孩子比起來,過動孩子的人格比課業重要得多,因為過動兒不會看人臉色,不會與人相處,容易招人誤會。小杰連狀況都還沒完全改善,我如何能進一步奢望要求他的課業呢?」我更堅定身為過動兒家長的我,該重視的是孩子的品性與人格,不是孩子的學業。
當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過動兒及妥瑞兒生活得不快樂,我更能認清自己對小杰的教育目標:「怎樣的人才是快樂的人?不是好成就,也不是高薪資,而是不管在任何惡劣的環境中,都能喜歡自己、肯定自己、掌控自己的人,才是真正快樂的人。」當我認清這一點,我更不會想去要求小杰的成績成就了!
一個班級能讀高中的人最多可能有幾個?(最多可能也只有班上人數的三分之一吧!)如果每個人都努力想要讀高中,大家會用什麼方法去爭取?(當然是每天拼死拼活的讀書。)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想讀高中的人需要過怎樣的生活才能穩上高中?(上課腦袋繃緊,放學加強補習,生活戰戰兢兢,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被別人追過。)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種競爭的生活?(不喜歡!一點都不喜歡!)
沒有實力讀高中的人又該怎麼辦?(可以選擇讀職校或重考。)值不值得為了競爭高中而讓自己變成只重名利不重生活的人?(如果真的不是讀書的料,不如習得一技之長,早一步踏入社會。)如果自己不喜歡競爭的生活,有沒有勇氣叫自己當一個漠視競爭生活的人?(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並堅持下去,就可以不用在乎別人說什麼。)如果不想加入競爭的生活,可以朝哪個方向邁進?(行行出狀元!重要的是能找到一個自己喜歡並願意做一輩子的工作。)這個世界上是不是每種職業都一定要有高學歷?(並不一定。)
我們吃的主食是農夫種的,我們穿的衣服是成衣場女工車的,我們住的房子是建築工人蓋的,我們代步的交通工具是汽修場的黑手維護的,這些人需不需要高學歷?這些人需不需要被輕視?對這些人要不要心存感謝?能不能叫自己用敬佩的眼光看待這些人?如果真有人對這些人輕視,那肯定是輕視人的這個人自己心態不正確。
我們要不要跟這個病態的社會同流合汙?我們要不要加入競爭的行列,讓這種病態繼續擴大?真的只有高學歷的人才會有前途嗎?高學歷高眼光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滿街都是。是經過激烈的競爭,當一個不願屈就又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比較有志氣,還是當一個安於現狀,滿足於自己生活的人比較有志氣?這之間的差別只在於心態健不健全,不在於學歷高不高、待遇好不好。
我弟的女兒成績不好,但她對畫畫很有興趣也很有天份,我告訴她:「如果妳真的不喜歡讀書,妳可以讀職校,好好去選一個自己喜歡的科系讀,並不一定非上大學不可,職校畢業還是可以再進修,所以從現在開始,妳要好好思考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我同時將這些觀念告訴我爸媽,我爸媽也樂觀其成的說:「對!她很有畫畫的天分,可以去讀設計方面的科系。」
不是我不擔心孩子的前途,而是我知道孩子的前途不是要靠我去支配,而是要讓他自己去掌握。我只能告訴孩子,有哪幾種人生方向可以供他選擇,那幾種不同的人生方向之間的利弊在哪裡,盡我所知地剖析各種人生道路之間的優劣給他參考,讓他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前途,而不是我去為他決定他非得朝哪個方向前進不可。
我跟小杰討論過未來對象的問題,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顧家、懂事、理智、個性溫和的女孩,我總覺得學歷越低,越是鄉下出生的女孩,就越能符合這樣的條件。小杰知道自己在乎的是對方的個性,不是對方的學歷,所以如果是空有高學歷而沒有好個性的女孩,我相信小杰也不會接受。而其實如果真有符合小杰條件的女孩,對方既然是個懂事又理智的女孩,就不可能去在乎小杰有沒有高學歷。
我告訴小杰:「你本身要擁有好個性,才能吸引同樣個性的人來接近你,所以如果你盡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內在與涵養,真正識貨的人就會主動來取貨,而不識貨的人一定是跟你個性不合的人,不要也罷!」
當別的家長用孩子的成績會影響孩子前途的話題來恐嚇我時,我反而會擔心,被這樣的家長教出來的孩子,人生觀和價值觀會不會有所偏差?敢不敢明確地表達自己的竟見?是不是個有愛心的人?能不能為自己負責?懂不懂得關懷別人?
如果我將各種利弊都分析給孩子聽,然後讓孩子自己選擇自己的道路,就算以後孩子會怨,也只會怨他自己的選擇,而不會怨我沒為他選擇。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12242&prev=-1&next=12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