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深思熟慮在考慮轉學的事,不過轉不轉學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孩子的心態。
星期二建仔上作文課,母子倆手牽手走路去上課,路上我跟建仔說大學校有大學校的優缺點,小學校也有小學校的優缺點,建仔一臉茫然樣,我說:你的脾氣不改,去到哪裡都一樣,在小學校會更慘,你看,之前找過的小學校,一個年級一班,每班大約二十個人,全校不過一百二十人,你在班上發脾氣,全校馬上知道,你跟老師對槓,全校都會曉得,對你也會”另眼相看”,搞到最後,可能沒幾人站在你這兒;現在這間學校每班三十多人,我們抓三十人好了,一個年級十七八個班,相乘下來也有五百多人,現在你在班上發脾氣,頂多三十多個人知道,或許再加上同一班群,也不過一百多人曉得,五年級分班,會不會與同班同學同一班都是未知數,既然知道老師對你的評價不好,我們改,改到高年級老師不認同中年級老師的評價,這樣不是很好嗎?其實說來說去,現在會變成這樣,自己也要負起責任,你真的要檢討自己,若不檢討,不管換到哪個學校都一樣。建仔很明顯的沉默下來,細細思量著,我希望這番話他真的聽進心裡去。
回南方澳的路上,建仔對我說:媽媽,老師對我說~一個人不喜歡我,不是我的錯;兩個人不喜歡我,不是我的錯;但是三個人不喜歡我,就是我的錯。
我很不認同這番話,如果說孩子今天是過度自信、自滿,造成同學排斥,那這番話我會拿來跟孩子討論;不過建仔是個過度自卑的孩子,這番話不知困擾他多久,我對他說:一個人不喜歡榴槤,不是榴槤的錯;兩個人不喜歡榴槤,不是榴槤的錯;三個人不喜歡榴槤,是榴槤的錯嗎?建仔說:不是。我問:為什麼有那麼多人不喜歡榴槤?建仔說:因為它臭臭的。我說:對,這樣可以算榴槤的錯嗎?建仔搖搖頭。我對建仔說:只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別人,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不管別人喜不喜歡我們,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我有跟作文班的李崇建老師討論建仔低等生物的說法,崇建老師建議我換個說法及想法讓建仔改觀,低等生物是被保護的。所以我一併拿出來討論,問建仔,有哪些生物算低等生物?建仔說:微生物。我說:細菌不算嗎?建仔:不算。我:為什麼不算?建仔:因為細菌在醫學上有很大的貢獻。我:那~我問你,高等生物是誰定義的?建仔:人類。我:對,是人類定義的,你知道嗎?你的身體是由各種微生物及細菌組合成的,而且微生物也有很大的貢獻,如果沒有它們,那魚、蟲、鳥、獸該靠什麼維生?建仔笑嘻嘻的說:對,低等生物是來幫助高等生命學習的...。(以下含含糊糊,沒聽懂)我再問一次:學習什麼?建仔笑而不答,我不知道這樣的對話,對建仔的自我認同有多少改變,不過我希望建仔要知道每種生態都要有它存在的價值。
與大姑姑討論起孩子的事情時,大姑姑的一番話也說到我心坎去,大姑姑說:若這個環境已經造成孩子自我貶低,那麼這個環境就不適合他,是該幫他換環境。
其實這番話也讓我想起建仔之前的心態,就是別人有,為什麼我沒有。這間學校屬於中高階層居多,班上孩子說出來的語言是:我家裡有幾台電視,我有幾台PSP,我家有wii,我去過幾個國家,三不五時就會有孩子請個一個星期的假到美國、澳洲、歐洲等國,搞得建仔回家是一臉羨慕,也搞得為人父母有點愧疚,無法給他更好的生活品質。但換個角度想,我們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建仔爸一人薪水,加減省點用還可以留點餘錢來個短程國內之旅,夠幸福了,為什麼老跟中高階層相比呢~
想想孩子的比較心是環境造成的,這個環境讓孩子看不到較低階層的人家,所以孩子們就會認為家裡有車、有大房子、出國幾次、幾台電視...才是對的,如果沒有就是父母不夠愛他,若往這個方向走,換環境才是健康的。
只是台中市的小學校有時候也變相了,之前找的那間小學校就是,校長一看到孩子的第一句話是:他看起來還好,應該是父母的教養出問題,我看他沒怎樣啊~
呵呵,只看他一次就下定義了,還是父母的錯捏~校長還說:雖然這間學校小,但來唸書的孩子都是教授、醫生們的孩子,你們要來唸就要先跟這些家長溝通,他們能接納你家的孩子就比較沒問題了,思前思後,雖然環境很優,但基於全班都是高階層的孩子,我們想想還是作罷,萬一他真的不小心傷了這些孩子一根汗毛,我~不敢想像後果。
說來說去,我們真的不是一對果斷的父母,建仔爸不給意見,要我全盤自行考量,等於說孩子未來的好壞我得自己承擔起來,所以我變得更沒信心,就這樣建仔還是回到原班級,我~真不知道這樣的猶豫不決對孩子是好還是壞,不過大姑姑的說法讓我陷入長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