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這陣子”冰友”們的同仇敵愾,我~心情好多了,說真的,我不強勢也不夠有自信,但想想有時還是要挺起腰桿~正面迎敵,不然會被看扁。

一直覺得現代的孩子很可憐,除了功課外還是功課。
回想自己的國小,放學寫完功課就有左鄰右舍的伴一起玩耍:爬樹、抓蟲、捉迷藏、跳格子、一二三木頭人...。現在呢!許多孩子放學連家都沒回,直接到安親班去,等父母親下班,在安親班裡也是作業、評量、考卷的生活。
我一直堅持讓孩子有個快樂童年,可是在現實生活中總會搖擺不定,當試卷一張張的發下來,考試成績被老師用成績總計人數~例:一百分有幾人,九十九到九十分有幾人...,原本對建仔的成績尚滿意的我,發現八十幾分竟然是倒數的,會開始緊張,這孩子人際已經不行,成績還是倒數的,那~呵呵,為人父母的焦慮啊,在此展現無疑。
三年級時,周遭就有耳語要送孩子補數學,我~只是聽聽,心裡想的”會不會太早?”四年級周遭得知建仔未上安親班時,大夥兒給的建議是~送安親班全包,省錢又省事,若不送安親班,至少找間數學補習班,啥~我們沒有要唸私中,需要這麼拼嗎?得到的答案是:話不是這麼說,而是現在的國小銜接國中的課程落差太大,小四才找補習班已經太慢了,妳不讓孩子補習,等他上國中跟不上就來不及了,孩子會怨妳。哇~未卜先知耶~
呵呵,他現在才要升小五耶~已經思考到國中課程啦!現在的我~焦點在於孩子的為人處事、品格操守,根本無法分心在孩子的成績上,我認為在高中以前都找的到老師補習,等孩子真的跟不上開口要時,才會事半功倍,加上孩子沒上安親班,都是自習,這樣的成績在班上雖然是倒數的,可想想~這真的是孩子的實力啊!從中年級開始,他的成績水平維持的還不錯,一直對自己說:在成績上,鬆點,要關注的是孩子的身心靈。
整個中年級寒暑假,建仔都可以整理出以下一疊考卷,或考試、或家庭作業,這些量是整個四年級下學期的考卷,有部分還被建仔丟了,足足兩公分高耶~其中以國文及數學為大宗。
我開始思考,以前的聯考時代,我唸私中,每學期的考卷也不過如此,現在的小學生~無形壓力是否也很大啊?

這幾天孩子開始放暑假,我把小堂妹從樹林接過來(家族照中最幼齒的那位小美女)讓她與建仔都有伴,幸好我帶過她半年,加上她只比建仔小九個多月,所以她與建仔還有話聊,兩個小朋友就玩鬧起來了。
住家的管理員前陣子對我說:妳家的孩子很不錯耶~我觀察他很久了,他除了玩起來會失控外,其他表現都比其他孩子成熟、懂事。
又有一位同班的家長也誇建仔很有禮貌,說我教的很好。當她與建仔爸聊起老師時,我終於知道其他家長的看法了,據這位家長的說法是,老師很會用誇大的言詞來形容孩子的行為,她家孩子就曾被老師寫”強迫XX買飲料給他喝”,家長看到這個字眼,氣死了,這不是擺明孩子恐嚇同學嗎?這位家長比較敢,直接找XX家長談,結果隔幾天,老師就把單子撕掉~毀滅證據,她說老師在孩子的成績單上的評語很差,她很不欣賞這位老師。
我~稍微鬆口氣,一直以為老師是針對我家孩子,在交手過程中就發現老師的誇張字眼用法,想想三年級的建仔好可憐,只要老師告狀,我就處罰他,四年級靜心觀望也不太與老師接觸時,才發覺孩子有錯,但老師放大了孩子的錯,讓家長們以為自己教育失敗,這中間也耳聞另一個孩子的狀況~越來越差,想想,教孩子”尊師重道”外,是否也要教孩子”明辨是非”?
我在想是否有些家長同我一樣,想問卻又不敢問,因為在老師的聯絡簿上的告狀,也確實孩子有問題,但家醜不能外揚,若開口詢問又被家長們稀落一番,不是丟臉死了嗎?這個班的家長向心力不如建仔低年級,不知是否自己多心?有時遇到班上家長總覺得欲言又止。我呢~不怕丟臉,敢說也敢討論,但有幾次詢問的經驗,我也閉嘴了,因為只要提到我是建仔的母親,大夥總一致對我說:哦~妳家就是那個老師頭痛的學生啊!嘿嘿~到口的話全說不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