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媽,您知道嗎?從與建仔爸在一起後,所有人都說他是個好人,對我真好,可是是我不知惜福吧!我無法對任何人抱怨建仔爸,因為他的外在形象太好了,我”心”好苦,卻無人可說,有無發現我部落格中,很少談及建仔爸,因為他無法提供任何資訊及協助,給我的~都是抱怨及逃避,面對問題,他永遠只聽一半,或者聽完就算了,面對師生問題,他只會觀望,不出聲也不給意見,總是馬後炮的把我推上前線,不管是生活大小事、婆媳問題、孩子教養問題,這些我都知道勉強不了他,所以我選擇自己面對,但總有累的時候,那時我需要肩膀,需要休息,可~他也不是那樣的人,他說:我不會甜言蜜語,但他對職場上碰到的女性和言悅色還笑容滿面,口燦蓮花。在生活上,建仔爸確實會幫忙許多,可我並不需要啊~如果他幫忙了,不抱怨我會感激他,但他總是要妳閃一邊去,卻滿口怨言說我未盡職責。
自從建仔出生,生活中有許多磨擦及爭吵,建仔爸的某些觀念又讓我極不認同,例:父母的身教不算什麼,孩子不會自己想是孩子的錯;孩子的未來發展與現在父母身教無關;若孩子引發犯罪事件也與父母教養無關...,光這些觀念我們就吵了多次。
又建仔爸是個極會潑人冷水的人,我們一個月才一二次親密關係,因為我得配合他,他卻不願意配合我,當我有閒情逸致時,他會對我說~他累了、他要看電視...,不然就說我無聊,睡不著覺只會吵他。當他需要我時,可以像小孩子要糖吃,在妳身旁轉啊轉,怎麼使喚都沒關係,呼風喚雨,也不管妳累不累,當他宣洩完,之前的甜蜜就煙消雲散,那麼的現實又殘忍。有多位友人覺得我們的婚姻走入老夫老妻階段,需要給點刺激,要我做功課,呵呵,我家都是我做功課,潑冷水的人是建仔爸,我有心~他無意,又奈何。卻沒人相信,總認為我這老婆不夠花心思。
在生活中有許多妳們看不到的磨合,像開刀生產,排氣肚子餓,要建仔爸為我準備吃食,他的反應是~要我上哪兒找?我怎麼知道買什麼給妳吃?我~傻眼,眼淚在眼眶中,我中度失血,完全無法起身且又已開始餵母乳,虛弱到無法表示什麼。懷孕過程中總會有特別想吃的東西,建仔爸情願我餓肚子也不願出門為我找尋吃食(也是那時讓我覺得自己好爛,幹嘛把孩子留下來,早知就拿掉,那時拚了命希望流產,每晚捶打肚子,因為在婚姻裡,我什麼都沒得到,只多了責任及揹負三百多萬元的房貸~婚後三個月懷孕,尚就讀夜二專,公婆家急著百日內娶,娘家認為我有人要就好,我沒心理準備就嫁了,那時認識不到一年,且我吵著要分手,我明白知道這男人不適合我,結果兩家人在一小時內就搞定訂婚日及結婚日,我~當事人只能配合,當時的我也不敢吵,也沒人可商量,後悔嗎?不算,只是若重來,我要想清楚,若未被尊重,寧可得罪雙方父母,也不讓自己苦)。母親在我懷孕過程中,沒給我任何協助,婆婆也一樣,我根本就不知道生產過程中要準備什麼?產婦得吃什麼?加上自己早婚,也沒同儕可問,要建仔爸幫忙詢問同仁,卻也遭他拒絕,我嫁給他~就像他的母親,雖然他大我八歲,但生活中的大小事,我全部一肩擔起,就算他決策的事情,我被公婆指責,幫建仔爸揹黑鍋,建仔爸也可事不關己的讓我一直哭,去面對他的父母,也不會安慰我,甚至對我說:不然妳要怎樣,叫我去罵我的父母嗎?我只是要他的關心及替公婆稍稍賠個罪,他卻認為與他無關,因為不是他得罪我的,是他的父母,我要討公道得找他們,別煩他。可是當我把想法說出來時,建仔爸又說:我娶妳回去杵逆父母的。天啊~那我要怎麼做才是,我不懂也不知道,最後只好選擇儘量不接觸。
孩子小時,生病無法起身,孩子得請他接送,他對我說:妳很煩耶~我在上班,自己想法子。(建仔爸七點就得上班,中間是可以稍微走開一下)呵呵,如果我可以自己來,我才不要打這通電話呢~這次去老爹家,我看到建仔爸與智鈞玩得愉快,卻替建仔不平,建仔爸從沒這樣陪過建仔,每次回家總說累,人就往沙發坐,不是看電視,就是睡覺,若假日我沒邀約,建仔爸也不出門,已有多位朋友對他說:兒子需要父親的陪伴,他也不理會(老爹也與他談過,我事後才知)。出門遊玩,建仔爸總會莫名發火,滿曾問我,上廁所怎不把東西交建仔爸,呵呵,如果建仔爸可以心甘情願的協助,我願意,如果他滿口滿手的幫忙,事後又藉題發揮,找人吵架,那我情願自己累一點。這一次建仔爸不是幫滿一家一起拿車票嗎?我以為前晚我們就談好了,因為車票座位是分了三個車廂,且孩童票與大人的票是不同車廂,我單純的想法是~座位是窗口打的,我們又是同一目的地,全部依照號碼坐,不需管全票或半票,且讓滿一家全部在一起,避免有重號情形,所以我把同車廂號碼都給了滿,建仔爸是認為車掌查票時,要解釋一堆自己為什麼拿半票~麻煩(他前一晚並沒有把擔憂說出來),結果當場在滿一家人面前發飇,讓我下不了台;從老爹家回程時,老爹同他說話他也不太理會,等高鐵時,他也藉行李都他提拿變臉生氣,我莫名所以,因為那行李明明有輪子,他不推情願揹,又我分配好要孩子們協助提拿行李,他一個個接手過去,卻生氣他很累,沒人協助,天啊~我多次表明要拿,他拒絕耶~
之前第一次出國去帛琉玩,他說了一堆話讓我玩興大減,但他卻玩到愉快不行,結果他說~花很多錢,當然要玩得快樂一點,那~我的玩興呢?被他潑了好大一筒冷水,結果,去現場看他們父子玩的笑哈哈。
這次小堂妹來家裡,小堂妹對我說:姊夫好奇怪,出去玩都會生氣,工作好像比較重要,他是不是沒吃藥,或是藥效過了。小堂妹的觀察說出我的心聲。
小堂妹來的這段時間,除了內褲事件,建仔還趁小堂妹睡著摸了她的胸部(在內褲事件,前後幾天),這幾天小堂妹才透露出來,我對小堂妹說,不是妳的錯,妳很勇敢對姊姊說了,是該講,要讓建仔知道錯在哪兒。我對建仔說:你對女性好奇,想法沒錯,但方法錯了,你可以找我商量或找父親,喜歡女生的身體也沒錯,但要保持距離,建仔這次勇敢承認了,沒有任何否認,我先稱讚他的誠實及勇敢,再開始分析事件輕重及成長階段的身體發育,及女孩子被侵犯的心裡感受...,我開始找一堆藝術照與孩子一同討論,但建仔爸還是沒有任何聲音,我不知道這樣的事情他在不在意,他如何看待建仔的行為,我這次卻異常冷靜,一個是我妹妹,一個是我兒子,我兩邊都不能坦護也不能偏執,建仔說沒講出來,良心過不去,我相信孩子的說法,也相信這段時間他的恐懼~如影隨形,不知小堂妹何時要說,我更相信他不會再犯;小堂妹的部分,也發現她與男性未保持適當距離,造成許多不舒服的事件發生,她與滿家的表哥互動良好,但我與滿都看到該擔心的部分,結果小堂妹說出建仔摸她事件後也說回嘉義找滿時,表哥抱她,她感覺不舒服,我也一件件同她討論及告訴她,我們擔憂的部分,我事後與建仔爸討論是否有遺漏的部分或該注意沒注意的部分,建仔爸的回答是~我沒注意妳與他們談些什麼?天啊~孩子不是我一個人的,我好希望他能與建仔分享男性的成長階段,我也明白的發現,出門在外,若有男性友人,建仔會像黏皮糖,黏在男性友人身旁問東問西,這在建仔爸身上完全看不到,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協助父子,也不知道我這樣帶領建仔走過好奇性別階段的方式是否正確,只能靠著朋友(有導輔背景)書籍來協助,但我相信若有人願與建仔分享會更好。
呵呵,拉拉雜雜扯一堆,整篇都是抱怨,杰媽,忍著看唷~謝謝您。

 
龍杰(杰媽)2008/07/25 22:54回覆

 

魚~真是難為妳了!這樣的生活真的很不好受,尤其是建仔爸在別人的面前形象那麼好,妳一定承受很多有口難言的委屈,也面對很多莫可奈何的心痛吧!
 
每個人看到杰爸的第一印象也是:「妳先生看起來人好好喔!」沒有人料到杰爸是一個脾氣非常暴躁的人。不知妳們有沒有人發現,去明池那天,杰爸和小杰一下車就發口角,杰爸用很兇的口氣斥責小杰,而小杰也不甘示弱的反駁,我當中調停才讓他們之間的氣氛變好些。
 
以前的杰爸認為我既然嫁給了他,就一切都要聽他的,因為他來自一個凡事都要聽長者的話的家庭,所以他的觀念是,只要他認為沒錯,我就不能認為有錯。所以,他哥哥賣色情光碟沒錯,杰爸的解釋是,他哥哥年紀都那麼大,還能做什麼工作?所以,他弟弟不務正業,成天打電動也沒錯,杰爸的解釋是,誰說打電動就有錯?
 
因為杰爸出生在一個自我意識很強的家庭,所以我和小杰不能有自己的意見,就算杰爸做錯事或說錯話,我也只能當作沒看到或沒聽到,只要我指出他的不是,他就會丟臉轉生氣的對我怒吼。他曾經恐嚇我,若我再不照他說的話做,他就要去拿刀。而那一次是因為他拿剪刀將小杰的耳朵剪流血,我因心疼痛哭的小杰而質問他為何要那麼急躁,他喝令我不准指責他,我氣得跑到浴室痛哭,結果就惹來他說要拿刀的恐嚇言語。
 
女人最大的願望,無疑就是能嫁到一個可以依靠的老公,不需多金、不用多帥,就只要在我們受挫時,能夠當我們的精神支柱,能夠讓我們靜靜的依靠,這樣對我們來說就夠了!當我們結婚後才發現我們無法擁有能夠讓我們依靠的老公時,真的會覺得生活得很無奈、很痛苦!
 
但是,如果我們的另一半真的就是我們看到的這樣,而且他們的個性是無法輕易改變的,那我們該怎麼辦?就一直讓這種痛苦周旋下去?還是要試著改變我們對事情的看法來減輕我們的痛苦?
 
我們之所以會感到痛苦,是因為我們要不到我們想要的,如果我們能看清那些本來就是我們要不到的,我們會不會比較不那麼痛苦呢?答案是肯定的。當我們能看清那些是我們要不到的事實時,我們反而會覺得事情的發生都是理所當然,老公的行為都是理所當然的,我們就不會再感到那麼痛苦了!
 
只是,要擁有這樣的認知,卻是要用同等或加倍的心痛與無奈來換取,才能讓自己擁有這樣的認知,當我們能讓自己心死,不再奢望及寄望任何奇蹟出現時,我們才有辦法看淡一切、漠視一切,雖心酸、雖無奈,但至少不會再那麼地痛苦。
 
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都希望能得到老公的疼愛,但當現實與希望不符時,我們就只好退而求其次的至少要懂得如何愛自己。我無法教妳如何改變建仔爸的個性,我只能用我曾有的心情讓妳參考,當妳又面對建仔爸的惡言相向時,妳可以選擇怎樣去愛自己。
 
記不記得小杰差點被告的那篇文章,當我需要有人陪伴我去面對在電話中恐嚇我的兇惡家長時,杰爸連問都不問同事可不可以臨時幫他代班,就直接告訴我說他不能回來,我那時心裡想到的是,我需要依靠,小杰也同樣需要依靠,我找不到人可以依靠,至少我可以當小杰的依靠,就是這種心情支撐我堅強的去面對。
 
我將小杰當成是我,我用自己的心情去體會小杰的心情,當我體會到小杰像我一樣需要找人依靠時,我會想像自己需要一個怎樣的依靠,然後將自己化身為那樣的一個人去當小杰的依靠。至少,這樣可以讓我看到自己的價值,讓我暫時忘記找不到依靠的無奈與心酸。
 
建仔爸那些身教不會影響孩子的觀念,跟杰爸大同小異。杰爸認為如果小杰要學他做錯事(漠視交通規則惡意違規),那是小杰自己不會想,因為小杰有選擇的權利,為何小杰不選擇我教小杰的對的去做,卻要選擇學習他的錯去做,所以錯的不是他做了錯誤的身教,而是小杰沒有選擇媽媽所教的對的方式去做。
 
聽到這種強詞奪理的言語真的很無奈,但並不是無奈就能改變杰爸的觀念及作為,所以我認了!我將杰爸的話告訴小杰,請小杰自己去選擇,要學杰爸的錯,還是要學我教的對,如果他選擇跟杰爸一樣錯,我也只能告訴自己,那是小杰自己的命,我已經盡力教他,是小杰自己不選擇我教的去學。這樣的心態可以不用帶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也可以不用再要求老公要注意身教,只要我們問心無愧、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未來怎麼發展,就交給命運去安排吧!
 
妳有沒有試過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方法去對待建仔爸?將他拒絕妳時說的話牢牢地記住,然後在他需要妳時用同樣的話去拒絕他,他一定會因為妳的拒絕而生氣,當他生氣時,妳就用撒嬌的語氣告訴他,妳只是希望他能體會妳被他拒絕時的心情,妳並不是真的想拒絕他,再看他如何反應。
 
以前杰爸也跟建仔爸一樣,在我需要他時說他很累,幾次之後,我就沒興趣主動了!而且在他主動時,我會真實的表現自己當下的心情,我告訴他:「或許男人很快就能引出興致來,但女人的興致是不定時的,興致一過就沒有感覺,不過為了你的需要,我還是會配合你。」讓老公清楚的知道我們內心的感覺是件很重要的事,因為他們無法想像女人跟男人之間有什麼不一樣,他們也不可能自己去發現女人和男人之間有什麼不一樣,所以我會很明白地將我的感覺告訴杰爸。
 
妳跟建仔爸是怎麼認識的?認識多久之後結婚?在交往的那段過程中,有沒有過比較甜蜜的回憶?我之所以問妳這些問題的原因是,我們常會因為生活中不如意的事多過於甜蜜的事,而讓腦海裡的記憶一直停留在老公不好的印象裡,事實上,老公一定也有好的一面,只是老公壞的一面讓我們的印象太深刻,所以才讓我們將老公好的一面全掩蓋掉。所以,妳試著去回想建仔爸好的一面,看能否讓好的一面漸漸取代壞的一面。因為唯有讓好的一面取代壞的一面,壞的一面才不會越來越擴散。
 
妳習不習慣看書?以前網路不盛行時,書籍就是任何資訊的來源,我從知道自己懷孕那天起,就到書店找相關的書籍回家看,懷孕期間該注意什麼事,我都是從書籍中得知,我不喜歡問別人,因為別人的答案未必是正確的,但懷孕的書籍一定都是醫生的著作,所以不太可能有錯誤。
 
妳有沒有聽說過一句話:「男人縱然已經當阿公,也都還是個大孩子。」所以任何女人都一樣,在結了一陣子的婚之後就會發現,男人並不像我們想像中那麼可以依靠,反而會讓我們在養育孩子之後更明確的發現,原來老公竟然是我們的另一個大孩子,不只我如此感覺,我的姐妹及朋友們,也都有此感覺。-_-|||
 
既然妳替建仔爸背黑鍋卻得不到他的關心及安慰,那妳下次就直接告訴妳公婆,那是建仔爸的決策,妳從此以後不要再替建仔爸背黑鍋,這樣妳就不用被妳公婆指責,也不用寄望得到建仔爸的關心及安慰。
 
要一個人改變跟隨他三四十年的生活習性及觀念,真的非常難!所以不要寄望別人的勸說能夠使建仔爸改變,妳只能認真的去了解建仔爸的為人,然後接受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再從妳對他的認識中去避免他可能帶給妳的傷害。例如妳知道他常做出錯誤的決策卻又不認錯,妳就不要再為他背黑鍋,讓他為自己做的事負責。
 
我也是每次跟杰爸出遊就一定會吵架,妳有沒有看過我95年在內灣拍的照片?那一次我們吵到想各自分開回家,那還是兩年前的事。我們第一次吵架是去度蜜月,而且是度蜜月的第三天,還吵到說要離婚,杰爸打算將我載到車站,叫我自己搭火車回家,他要自己一個人繼續蜜月的行程。
 
為何這兩年我們吵架變少了!因為我發現我就是敗在自己太愛玩,只要杰爸說要去哪裡玩,我就滿心的期待,然後將上一次出遊吵架的事給忘記。自從兩年前內灣那一次又大吵之後,我下定決心,以後不再讓他提議的行程給誘惑,要出門旅遊可以,事先將之前曾發生過的吵架原因都作歸納,並約定不再犯,若做不到,我寧願放棄旅遊。當杰爸看到我態度堅定,而且知道已經無法用旅遊誘惑我時,他每次旅遊就漸漸收斂,所以有時候我們的態度要強硬一點,才有辦法促使老公願意主動改變。
 
繼內灣事件之後,我們在淡水又吵了一架,事件的經過我寫在我不重視爭一口氣裡。從內灣那次吵架到淡水這次,經過兩年的自我調適,我已經懂得在旅遊又吵架時怎麼去應對,才不會讓自己掃興。
 
我們需要的是臨機應變的能力,當建仔爸說拿半票要解釋很麻煩,妳可以不管車箱號碼,直接將大人的票給大人,將小孩的票給小孩,因為座位劃重的機率比查票的機率低太多了,所以妳可以想一個兩全齊美的辦法來,就不用跟建仔爸大小聲了!因為我們的老公總能突如其來的翻臉就不認人,讓我們下不了台,所以我們要有充足的智慧去對付他說來就來的壞脾氣。
 
當我知道杰爸也有過動的症狀,而將杰爸當作過動成人看待時,我才比較能接受他的一些壞毛病,所以妳就將建仔爸當成是個性方面有缺失的病人,這樣妳才比較能接受他那令人無法接受的一面。
 
妳對建仔摸小堂妹胸部的事件處理得很棒,當妳相信建仔不會再犯,就表示妳處理的方法是正確的。記得教小堂妹要如何保護自己,並將吃虧的嚴重性告訴小堂妹,這樣小堂妹才會更體會保護自己的重要性。
 
杰爸也從不跟小杰談兩性問題,甚至他們想互通消息,也幾乎都是透過我當中間人,但我願意給小杰接受杰爸的時間,也願意給杰爸學習當父親的時間,所以我不介意自己當傳話的中間人。
 
真的!我們的婚姻生活很像,雖然過程很苦,但只要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去對付,事情絕對會有改善的一天,我不是就這麼走過來了嗎?!所以我相信,妳也一定行的。^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