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仔學校於11/6.7兩日段考,這期間說我不焦急是假的,可是我一直覺得現在的成績能代表將來的成就嗎?
叫他抓緊時間多複習,結果這小子竟賴在廚房裡說要幫我煮飯,心急卻也轉念,好啊!不想唸書來炒個菜,也好,至少不是把時間浪費掉,不然我在廚房忙,這小子還不是在家裡亂逛或發呆,沒意思,為了唸書,這樣的氛圍很差耶!只是建仔打的如意算盤也打錯了,炒完菜一樣要唸書。
這兩天成績出來了,國文八十九分,這小子對成績還滿意,其實我降低了標準,每一科都要有八十分以上(小小的心願,持平就好,雖然這樣的分數,在班上是真的很難看,可是這也是我跟建仔目前能接受的標準),他覺得自己都沒啥複習,拿這樣的成績~很不錯,天啊~小子,那表示你的水平不只這般好嗎?多花點時間在書本上,分數就會好看啦!結果他還跑去問以前的同學考幾分?呵呵,據建仔說,這孩子的分數本來在建仔之後,這回建仔碰到釘子啦~人家考九十八分耶~問建仔有何感想?他說:很丟臉。也不錯啦!知道丟臉了,再問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自己沒複習。嘿~不錯,不錯,知道是自己的問題,那還有救。可是,建仔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我除了三不五時的洗腦外,也只能等他願意”自動自發”囉~
從小一陪伴到現在,說真的,心裡頭的念頭總是轉來換去的,想要孩子快樂有自己的時間又想要他成績好,可是這樣的問題在年齡越大,越無法兼顧。幾年的陪伴下,也深知這孩子固執的一面,若未能動之以情,這孩子就是有法子跟妳槓上,總會有許多火氣上來,這樣的你來我往,總是兩敗俱傷,想想,算了,高中以前都還能找到老師補救教學,最重要的是~要孩子自己願意上進,那麼這樣的效果才事半功倍,建仔本就不是個好唸書的孩子,雖然我深知好成績(好學府)是進好企業的第一關卡,可~一定嗎?用孩子現在的表現來揣測他們的未來,好嗎?
一天到晚逼著不想唸書的孩子唸書,只會弄擰家中的氣氛,想好久,今年遇上一位功課盯很緊的老師,幾乎每天考試,那我就放鬆點~不太管了,有時功課還是建仔爸盯的,這小子反而願意縮短寫功課時間,問他為什麼?原因是想跟我約會、想看電視、想打電動、想...,我該高興嗎?可一~四年級怎麼會不想咧?那時的我絞盡腦汁,就是要啟發他的動力,各種有利條件都隨他開,還幫著他想有哪些福利,建仔卻一點動力都沒有,這學期卻在老師的鼓勵下,什麼都好說,真是奇怪的傢伙。考試前還帶著他去外拍,想想,自己還真敢,可是,與其在家裡跟孩子大小眼,不如出門走走,如果孩子真的在意成績,怎麼拉也拉不走,不是嗎?若孩子不在意成績,家長在家裡扮演嚴師,效果一樣不佳,轉念囉~讓建仔自己去體會,看哪天,他會不會開竅說:不要再帶我出門,我要唸書。不過,還是有在注意,這小子到底是粗心造成成績低落,還是不懂造成成績低落,照目前看來,大多數都是因為粗心加上太有自信,沒複習,我~還是得留意一下。
這回段考成績勉強啦~都有達到我們的標準,我笑他,嘿~包辦班上後面前三名厚?這小子還說:才沒咧!是中間偏上,是嗎?老師又沒排名,怎麼知道中間偏上咧?(後來才搞清楚,是自然科啦~)其實說不在意成績也不是這麼一回事,回家第一件事也是問:考幾分?呵呵,被成績荼毒的很深咧~

有人問我,小五了,送哪間補習班?不好意思,沒送耶!還是待在家裡閒晃。
那~成績一定很好。呵呵,相反耶!在小考落點上,他都是倒數的捏~考試成績也大起大落(幸好還沒掉到六十分以下,而且這小子也知道成績掉下去是因為自己沒複習)。
啊~妳一定在家裡盯得很緊。沒耶!不想唸書,怎麼盯也沒用,反而把親子關係弄擰了。而且我的想法是~從小就得讓孩子習慣讀書方式及方法,越大反而越要放手,不然我們要盯到何時,孩子才真的學會唸書是為自己唸的?
那~趕快幫他找補習班。不想耶!如果孩子心思不在這兒,我花再多錢也沒用,根本就是無底洞。我的另一個想法是:現在才國小,等孩子真的覺得跟不上了,要找家教或補習班都來得及,重要的是~我想等孩子自己開口,當然該注意的、該關心的,為人父母都要在旁關注,不是讓孩子自信心沒了,才來補救就來不及了。
段考耶!坊間課程沒幫孩子請假嗎?沒請,考試是孩子自己該負起責任,這期間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考試真的很重要嗎?重要到什麼事都得停下來嗎?那~以後出社會呢?可不可跟老闆說:老闆,我要檢定考,這幾天放我假?
考試前一兩個禮拜,我還帶著他外拍高鐵、外拍柿子,每個人都想搶前幾名,那誰來當最後一名?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搶前幾名的,那麼不如讓孩子快樂一點,生活不是只有唸書,還有其他的可能性,我想趁現在,多幫孩子找出他的興趣,希望藉由興趣的引導,讓他願意深入書本,這樣子獲得的知識才是孩子真正擁有的。

小聲的、偷偷的講,內心真的很掙扎,也徬徨不安,這樣做真的對孩子的將來有助益嗎?再想想,自己也從小一堅持理想(不隨意幫孩子安排補習)到現在,看見孩子逐漸會自己安排時間,這個時間想幹嘛~那個時間要做什麼,都有自己的定見,這也是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