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很討厭過年,從國中開始,我得自已一人坐火車從嘉義到台北,再轉車回南方澳,在車上沒人可聊天,加上有時會遇到怪叔叔,那~滋味至今想起,都覺噁心,有時買不到座位票,就得一直站,一直站到目的地,對我的體能是個大考驗。
結婚後,更討厭過年,婆婆的思想非常的傳統,更會三不五時去探聽許多禮節,然後就自己加細節,所以年節的拜拜就越來越繁文縟節,卻從沒考慮家中人口簡單,並不適合這樣的準備方式。加上初二的回娘家,對我的智慧更是一大考驗,娘家母親對初一回娘家有忌諱(會帶衰娘家),可是從小父母親都會回南方澳過年,所以我出嫁也理所當然的以南方澳為娘家,可母親又覺得南方澳是我奶奶家,不是我真正的娘家,所以又希望我能回嘉義一趟,呵,這~就有點困難了,因為每年父母都不確定他們回不回南方澳,所以每年訂票時間,我都得一大早起床開始忙碌火車訂票事宜,就算事先詢問,父母也不給我正確答案,所以我還是如期訂火車票~回南方澳看奶奶,但這樣又引起母親不愉快,她覺得我沒尊重娘家。所以初二我倒底要回哪個家對我~真的是很大的考驗,訂了票,怕退了票,結果家人全回到南方澳;不退票又怕父母決定留在嘉義,搞到每年過年我都很焦慮,也無所適從,最後只好告訴自己,奶奶年紀大了,看一次算一次,而且讓建仔多叫幾聲"阿祖"也好,只好讓母親不舒服了。
這幾年父親退休,假日就常開車載母親回南方澳看看老人家,母親常對我說的話是:奶奶跟她說,過年人擠人,且平常你們(父母)就常回來,就不用擠這時間回來了。母親以退為進的要我回嘉義,可~我一年也才見奶奶一兩次耶~(建仔寒暑假),當我決定違背母親的意思,打電話給奶奶,跟她說我要回去看她,很明顯聽出奶奶語氣中的愉快,畢竟過年對老人家來說是不一樣的,孫輩們都圍繞身旁對老人家的意義也是不同的,不是嗎?
可惜的是~今年的年不同了,今年的年沒有爺爺,而~奶奶也因傷口感染"蜂窩性組織炎"住院,所以今年的年少了兩位老人家的聲音,過年的氛圍真的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