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就不是大方的人,凡事一板一眼、斤斤計較,講好聽叫擇善固執,講難聽點就是孤僻、難相處。
因為自己的大嘴巴,被拱當上國中交通志工組長,受不了大家說沒經驗、想法很多、對執行情形有意見又私底下議論紛紛,我~雞婆性子就接下來,直接與學校窗口面對面,把大家的想法整合起來,讓新學校(建仔是第一屆學生)導護這區塊可以快點步入軌道,這才是學生的福氣。(接下這份職務我好幾天惡夢連連,口才不便給的我很怕說錯話、得罪人,更怕成了隨時待命的人。)
不懂與學校簽下賣身契的是自己,那麼就該做好答應學校的事,覺得~接了工作就要負起責任,志工有志工倫理,也要遵守遊戲規則,不能說志工無給職: 高興來就來,不想來就找藉口,那麼~累死的永遠都是那些不會說”不”又不敢得罪人的人(幹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選擇當志工一定是三思過可不可行,必然也會把相關時間空下來,不能有試探性的心理三不五時有臨時又重要的事待處理,需要有人代班,哪來這麼多臨時又重要的事?如果這樣,不如一開始就別簽下賣身契,簽下了就得負起責任,最瞧不起食言而肥的人,從來就不是信奉吃虧就是佔便宜的人,非必要我不會開口求人,也不希望自己佔了便宜還賣乖。
當上幹部就一定要隨時待命嗎?
決定簽下志工賣身契,絕對不會有人預知自己會當上幹部,那麼給學校的服務時間就是自己最充裕的時間,那~選幹部幹嘛?我認為幹部是整合大家的時間做出最好的排班輪值表及傳達志工與學校的意見,並不是人員出缺就把自己(幹部)填進去,既勞心又勞力,那有誰敢接幹部的職務?
偏很多人(幹部)責任感太重,只要接到人員請假電話,就一口應好接下工作,而不是由請假人員找人換班,一次、兩次大家就知道:要請假找幹部就對了,國小就有好幾任幹部變成機動人員,試問:幹部沒有自己的生活及工作嗎?(交通志工很特殊,很多人是利用上下班時間協助)因為接了幹部就得付出所有時間?有些幹部做到最後半途消失不見,留下爛攤子給接替人員,我不要變成這個樣子。
深知人吃五穀雜糧,總有不方便的時刻,才會發下大家的聯絡方式,意思就是要大家去協調、配合,不是凡事找幹部處理,如果導護志工是家公司,這樣有法子運作嗎?我堅持要請假可以,請自行找人換班,沒找到人就出缺吧!這是自己答應學校的工作,不是由幹部頂替。我很自私的,告訴自己不能心軟,我也想要有自己的空間,不是隨時戰戰兢兢怕接夥伴的電話,要探我的底就是不行,深知若讓人一次、兩次試探成功,再來不管怎麼做只會累死自己,這時就不能抱怨了,因為是自己寵壞夥伴,又想,如果凡事自己攬下來做,明 年有人敢接這個職務嗎?我可不要續任。
一切照章行事,不要對我說:歡喜做,甘願受,我沒這麼偉大,我只願意拿出少部分時間做志工,在這個時間內我是快樂的,超過我的底限,我就變成了惡魔,一個斤斤計較又碎碎唸的人。把責任劃分清楚,大家好做事,也相信大家都很有法子的,沒人協助時自然會找出方法,沒有任何一件事沒幹部不行,學校沒志工也會照常順轉,今天那個位置出缺,天地照走,就像國小的夥伴說我好狠,說走就走,沒有商量的餘地,可是沒有我大家也做的很好,並沒有因為少了我而有所損失。 其實在孩子進小一時,就打定主意服務到他小六為止,我照著自己的步調走,不以人情來決定去留,若說不懂拒絕或受人情攻勢而選擇留下來,就得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我們都想當好人,想面面俱到、想完美無缺,可~世事不如人意,也因每人個性不同,世界才會交織出美麗的火花也知真的有人可以任勞任怨,真正做到歡喜做,甘願受,我沒走到那個境界,也許永遠走不到。
我~要當自己的主人,我~要當孩子的榜樣,我~不要為他人而活,我~就是這樣的 一個人。

後記:
知道自己龜,在請假制度上有很多堅持,我只想讓大家知道我不是呼之即來的幹部,也不是沒事等請假電話的人,希望大家在簽下合同時就要想清楚,這一簽下去是一整個學期,不能有苟且的心態,把自己的工作量加諸他人身上,這是不道德的,就算被討厭我還是會堅持,大家都需要再教育,要彼此尊重,不是推舉幹部來當機動人員,更不是佔個志工美名不做事,這樣志工在學校永遠被瞧不起,潔身自愛很重要,權責劃分清楚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