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讀書會討論"袋鼠媽媽讀書會"一書中的衝突。
討論到後面,我認為有衝突還是好的,只要不動手動腳,只要不人身攻擊,只要就事論事,只要......,成長過程中, 對權威只有遵從,從不敢說出口,一直到很大才敢表達看法,但也只是在受盡委屈時才敢大聲說,平日還是像小媳婦兒,結果--當然很慘。
可是我還是認為要說,要表達,但對象轉移到上司、伙伴及家人(老公和小孩),面子很重要嗎?受了委屈,不講有誰知道,可是要先學會說話的藝術啦!以前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現在還是,只是要找人溝通時,總在心裡演練多遍,只怕說出的話會傷人也難以收回,要在練習啦!(啊那以前那些被我不中聽的話給傷到的人,別內傷,因為有你(妳)們的直接反應-反諷啦!絕交啦!當然還有那些耐心等我長大的親朋好友給的省思等等,因為這樣我才會成長,謝謝一路上有你(妳)們相陪

所有的人都不喜歡衝突,就像P63所說因為生氣,容易把該說的說,不該說的也全說了。也認同”衝突式”的溝通,會演變成為要求別人或解剖自己的內心,被「看現現」般不自在,可是沒衝突就沒交集,沒交集那來的相知相惜,那來的”懂”?

我還在學習,還在成長,希望能與另一半進入另一佳境,也希望另一半不要害怕衝突,不要把所有的事全都攬在自己身上(夫妻間沒有對錯,或許是我嘴笨,讓另一半以為都是他的錯,可是不說、不表態,對方又怎能知道自己說錯話了呢?),也不要累積到某一程度一起爆發,那我會找不到焦點也不好受,我們會兩敗俱傷,那還是沒有溝通,最後借用書中P64重要的是互動過程,結果如何已不重要了!一起努力,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