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這天與夥伴們聚餐,直至四點才散,心血來潮等孩子放學。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緊盯著每個過馬路的孩子,深怕母子兩就這麼錯過。
這時發現Tim未聽從導護志工的指揮,穿越馬路,等孩子一過來,我嚴肅的問他:剛剛發生什麼事?
孩子:過馬路用跑的。
我:還有呢?
孩子側頭想了想:還有推人。
我心中震了一下,推人,什麼時候的事?
我對孩子說:把餐盒放在機車籃裡,上車。回家好好解釋一下。
回到家,孩子就忘了餐盒這兒事,我喊他:有沒有東西忘記?
孩子:沒有哇!
我:再想一下。
孩子:哦!我又把餐盒忘記拿回家了。
我:是嗎?
孩子:對,放在學校忘記了。
我又氣又好笑,指著機車籃問:那請問那是什麼?
孩子笑笑拿了起來。

實際上過馬路這件事,我只是要一個答案:聽從志工指揮,卻得到另一個我不知道的問題。
回家後,我要孩子講講事件發生經過。
大意是下午第二節下課也是清潔時間,有位女生拿著掃把掃地(這工作不是她的份內工作),經過Tim的位置,她碰撞了Tim的桌子,孩子的東西掉落下來,有一樣東西掉到地上,那女生視而不見,繼續往前掃...,Tim說他一直叫她把東西還來,女生不聽,動作持續,眼見東西就要掃進水漥裡,孩子心一急,動手推了女生一把,女生腹部撞到桌子,送至保健室觀察。
在處理的過程中,我還是以長者的心態與孩子”溝通”,其實也不能叫溝通,有點心急的要孩子接受我的說法,我覺得再重來一遍,或許會與孩子變成”討論”,哈,這也只是或許啦!
印象中,我針對孩子的說法給予駁斥,
孩子說我忍耐很久。
我說很久就可以推人哦?
孩子:我叫她還來,她不聽。
我:還什麼?如果我說把那個東西拿來,就那個東西,你很點點耶!你知道我要你拿什麼東西嗎?
孩子搖頭,接著不甘願的說:可是她明明知道那東西是我的,她也玩過......。
我:誰告訴你,她一定要知道那東西是你的,她玩過又如何?
孩子:她明明就是故意的。
我:我知道你很生氣,可是你沒讓對方知道你的需求。第一你沒尊重同學,你很生氣、口氣不佳。第二你沒明確告知要同學還你什麼東西......。
問孩子知道這樣的事情有那些處理方法,他只講出一種:請同學把東西撿起來。
我告訴他:除了要同學把東西撿起來,還沒有沒其他方法?
孩子想了很久:重新做(其實這答案是我灌輸的,他完全不認為自己可以重新做一份,因為那樣東西是同學做給他的,我說他很聰明,怎麼可能不會做?孩子還支支吾吾,我問他只不過把紙裁小,釘書機釘起來寫上一些內容而已,怎麼可能不會?孩子又說我又沒有釘書機。誰說只能用釘書機?用膠水不行嗎?用膠布不行嗎?我沒有辦法做成一模一樣?那就增加內容或減少內容啊!又沒人說要做一樣。我氣死了,覺得都是孩子的藉口。)
我:還有沒有其他答案?
孩子騷騷頭,搖頭表示他想不出來。
我有點氣了:再想。
孩子想了一陣子,才小聲說:告訴老師。
我:還有嗎?
孩子表示想不出來,我說:與其生氣,怎麼沒想到自己去檢起來?
再次整理,下次若遇到雷同事件,知道要怎麼做了嗎?
孩子:請同學撿起來、自己重新做、告訴老師或自己去撿起來。
在處理過程中,或許方法不好吧?孩子還是很生氣,完全不能接受我的說法,還直接說:我知道了,老師都處理過了,妳就不要再講了。
我還是執意要把因果弄清楚,我知孩子的結未完全開,也知道他認為老師的處理方式他不滿意。
其實老師的處罰方式還滿有彈性空間,對Tim來說,他覺得不痛不癢,而這事件老師的處理,他非常不喜歡,因為那女生沒被處罰,而Tim因為打人被沒收一張榮譽卡。

該班處罰方式可以用榮譽卡抵消課文的抄寫,若遇老師覺得較嚴重部分是不能相抵,榮譽卡的取得是上課表現良好,課業拿甲上上等等。

想了一陣子,一直猶豫要不要給老師撥通電話?最後我還是決定與老師談談。
我:老師好,我是某某媽媽,聽說孩子又惹事生非了......。
話未說完,老師搶白:因為是最後一節課了,我沒時間寫聯絡簿,就這樣,那樣等等。
原則上老師的說法與孩子的說法不謀而合,只是老師認為Tim錯較多,因為他去推人,而且老師完全忽略那小東西對Tim的重要性,她說是小紙屑什麼的。
我小心翼翼的說:我認同老師的看法,孩子推人這行為很不好,他這樣子不行,我比較在意的是-您怎麼處罰?而且孩子覺得處罰不夠嚴厲?
老師:那媽媽覺得怎麼做才好?
我:這方法以目前的教育環境來看,不見的好啦!那您聽聽,讓孩子跑操場。
老師:這方法我試過,可是我不可能一直盯著他跑,請學生看,Tim根本就是敷衍。而且家長才有管教權,老師動輒得咎......。經過上次那件事之後,孩子好溝通多了。
我聽到這樣的說法,我難免做如感想,原來今天溝通得的感覺還不錯,是因為我的處置老師認可了,好悲哀啊!用最嚴厲的方式收到短期效果,孩子口服心不服又有何用?最重要的是處理過程要明確讓孩子知道,那事件(Tics-1)我一開始就對孩子說:因為你錯了,我才處罰你,一直到最後,面對孩子的不理性,我也發怒了,眼見時間分分秒秒流逝,我請出”棍子”開始狂打,半強迫半威脅的,我跟孩子撐到凌晨兩點才達到我到的結果,據知孩子隔天上學有與老師”分享”。
我:是哦!他有比較好哦?
老師:有啊!而且今天這件事,我覺得他有控制,他發現做錯了,有馬上警覺。他最近也比較少被我罰抄課文啊!
我:真的啊!
老師:對啊!他最近表現都還不錯。只是他有一個行為可能要請媽媽注意一下。
我:那件事?
老師:早上他有時會比較早到校,他會去翻同學的抽屜,最近有同學的榮譽卡不見,我不是說他拿的,只是他的行為我發現過兩次。
我:我知道,他那行為容易引起別人誤會,我會再問問他,謝謝老師。
老師:他有次跟某位女同學借一把尺把玩,結果沒有還人家,女同學跑來告訴我,我叫孩子過來,他還否認,還說不知道這尺為什麼會在他這裡?
我:老師我不知道這事有沒有關連,也請別認為我幫孩子講話,就把放學回家孩子忘記餐盒這事拿出來分享。
老師:孩子有時候是沒把這事放在心上。
我:我知道,沒記性。(其實會這麼說,是因為孩子已多次被我發現,剛發生或做過的事情,他有時就忘了,用一副迷惘的眼神看著妳,這部分我該不該找醫師看看?)
我:老師,我知道孩子在家中與在學校的表現並不會一樣,他在學校是團體生活,這部分要請您多費心。謝謝您。

掛斷電話,我問過孩子,他說他好奇裡面有什麼東西,我對他說這行為我們討論很多次,不管你想做什麼這行為都不對,容易引起他人誤會,知道嗎?若因為這樣的行為你被誤會,媽媽都不會替你說任何一句話,曉得嗎?你要自己負起責任來。
孩子對我點點頭,而我也請他再整理一遍我說的話。

不管是不是管教方式獲得老師的認可,我謝謝她的努力及付出,至少她願意詳細的告訴我發生過程,也謝謝她對孩子多了些包容,我相信在這樣的合作下,孩子會越來越好。我把老師對孩子的感受告訴孩子,我對孩子說:媽媽及老師都很關心你,或許之前我們沒找到共識,可是老師很努力,她也希望你越來越好,老師用的方法跟媽媽不一樣,而且她要面對三十幾個孩子,方法或許不好,可是關心是一樣的,你懂嗎?
孩子眼眶紅紅,點點頭,我不知道他是難過還是感受到我及老師的努力,可是我相信他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